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宝宝便秘怎么办?推荐能缓解孩子便秘的食物

2017-03-31 10:26:5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便秘怎么办呢?首先,家长要知道便秘对孩子的危害是很大的,想要预防小儿便秘就要知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同时,还需要在饮食上多添加一些可以防治孩子便秘的食物,下面就来具体看看吧。

宝宝便秘的饮食建议

食物成分不当,或进食过少。大便干结后,食欲减退,进食量少,每天形成的粪质也少。粪质在大肠中停留的时间越久,水分被吸收的时间越长,大使也越干,越不容易排出。大年龄儿童如果只喜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而不吃或少吃蔬菜等含有纤维素较多的食物,也容易引起便秘。

排便动力不足。排便时不仅需要肛门括约肌的舒张、提肛肌向上向外牵拉,而且还需要膈肌下降、腹肌收缩、屏气用力来推动粪便排出。

肠功能失常。有的儿童由于营养不良,或患佝偻病病、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等,致使肠壁及腹壁肌肉松弛,大便不易排出,个别儿童因先天性巨结肠症等先天缺陷,致使经常便秘。

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孩子便秘后吃什么好吧。

宝宝便秘吃什么

蜂蜜。民间有使用蜂蜜通便。其实蜂蜜必须用凉水冲兑才有效,温热水无效。

水份。适量水份的摄取是必要的,幼儿水分摄取建议量的每日1000c.c左右,水份的需求依体重的不同而有差异。高纤维的摄取,若未搭配足量水分的摄取,反而容易引起腹胀及便秘。

五谷杂粮。大些的孩子便秘时,可增加一些五谷杂粮,如标准粉、薯类、玉米、大麦等,油脂类食物、凉开水也都有助于便秘预防治疗。

益生菌。研究显示益生菌的摄取,有助于维持肠道健康及改善便秘问题。

除此之外,还有缓解孩子便秘的食疗方推荐给家长们。

宝宝便秘的食疗方

酥蜜粥:酥油、蜂蜜各30克,大米100克。将大米淘净,煮粥,待熟时调入蜂蜜、酥油,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3~5天。可补益气血,润肠通便。适用于气血亏虚、肠燥便秘、大便干结难解。

萝卜汁:红心萝卜捣成泥状取汁(或榨汁机取汁),白糖适量,共煮2~3分钟,温服。

芝麻杏仁糊:芝麻、大米各90克,甜杏仁60克,当归10克,白糖适量。将前三味浸水后磨成糊状备用,当归水煎取汁,调入药糊、白糖,煮熟服食,每日1剂,连续5天。可养血润燥。适用于血虚便秘。

白薯汁:将白薯洗干净,用粉碎机(或榨汁机)压榨汁出,每日早晨空腹及午餐前,服用半杯。

以上缓解孩子便秘现象的食物和食疗方应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

(责任编辑:詹远 )

孩子夏天便秘怎么办? 五款玉米食谱帮到你

宝宝如果便秘了怎么办呢?尤其是在天气干燥的夏天,更加容易出现便秘的症状。孩子在便秘期间需要特别注意饮食安排,玉米类的辅食就能够帮孩子缓解……详细>>

宝宝便秘饮食宜与忌 多喝水助缓解

宝宝在便秘时就要多注意饮食才行,因为孩子的肠胃发育还不够完善,如果吃不对食物也许就会使便秘更加严重。所以,宝宝便秘后饮食的宜与忌是一定要……详细>>

儿童便秘怎么调理?幼儿便秘的饮食建议

儿童便秘要如何调理呢?现如今,便秘总是困扰各类不同的人群,即使是幼儿也可能出现便秘的现象,便秘的危害是很大的,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今天,……详细>>

宝宝便秘吃什么好 6款缓解宝宝便秘食谱

便秘是大小宝宝最容易发生的症状,根据医学统计,学龄前的宝宝到小学一、二年级的学龄儿童,都容易有便秘方面的困扰。宝宝之所以便秘,是因为吃进……详细>>

宝宝便秘怎么调理 食菠菜

宝宝为何会便秘呢?其主要原因是由于小儿肠胃功能弱,而内外结合的方法,并通过耐心的治疗才能根除宝宝便秘。宝宝便秘可食用膳食纤维改善肠道环境……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