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常吃煎鸡蛋或致癌 吃鸡蛋需警惕这些误区

2017-03-20 13:54:56      家庭医生在线

鸡蛋含有丰富的营养,很多人为了补充早餐的营养,喜欢煎个鸡蛋来吃,为了可口,甚至煎成金黄金黄的。可是,你知道吗?经常吃煎鸡蛋不但没什么营养而且还会致癌,给人的健康带来危害,大家一定要警惕这个误区。

吃煎鸡蛋补充营养?这是一个误区

常吃煎鸡蛋可致癌

鸡蛋是天然食物中,富含大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及有高生物价值的蛋白质。是人类最好的营养来源之一。有很多人喜欢吃煎鸡蛋,特别是边缘煎得金黄的那种,这个时候就要注意啦,因为被烤焦的边缘,鸡蛋清所含的高分子蛋白质会变成低分子氨基酸,这种氨基酸在高温下常可形成致癌的化学物质。

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荷包蛋经过高油温的煎炸,营养损失比较大,因此并不主张常吃荷包蛋。外面制作的荷包蛋的油大多都经过反复使用,会产生过氧化物以及丙烯醛等一些致癌物质,营养并不高,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并不推荐煎吃鸡蛋。

吃煎鸡蛋还会损害脏器

常吃煎蛋除了会致癌外,还会对人体造成其他伤害。有研究表明,鸡蛋经过煎炸后,糖化蛋白含量会上升到原来的30多倍,而煮鸡蛋和蒸蛋中的糖化蛋白含量几乎没有增加,和烹调前的生蛋一样。研究发现,糖化蛋白与人体衰老和多脏器的损害关系密切。

过去大家认为,食物中的糖化蛋白进入人体后会被消耗分解,而不会被吸收并造成伤害。而近来的研究表明,糖化蛋白含量过高的食物会对人体造成一些伤害。食物中的大量糖化蛋白一旦进入体内,糖分就会与蛋白质融合产生糖基化终产物,导致胶原蛋白挥发变硬,使皮肤产生皱纹,尤其是对动脉硬化、糖尿病等多种疾病的发生、发展产生影响。研究表明,患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肾脏病的患者如果严格限制膳食中的糖化蛋白含量,也能起到预防疾病恶化的作用。

警惕这些吃鸡蛋的误区

除了吃煎鸡蛋补充营养是误区,吃鸡蛋还要小心以下这些误区。

误区1:生吃

有些人喜欢鸡蛋生吃的口感,殊不知,生吃鸡蛋生吃鸡蛋很可能会把鸡蛋中含有的细菌,如大肠杆菌等吃进肚子去,造成肠胃不适,甚至引起腹泻。而且鸡蛋的蛋白含有抗生物素蛋白需要高温加热破坏,生吃鸡蛋会影响食物中生物素的吸收,造成身体出现浑身无力、肌肉疼痛、眉毛脱落等症状。

误区2:空腹吃

大部分人都喜欢在早餐时吃上一只鸡蛋,以补充一天所需的能量。空腹吃鸡蛋不是很好,空腹过量进食豆浆、鸡蛋、肉类等蛋白质含量高的食品,蛋白质会"被迫"转化为热能被消耗掉,起不到营养滋补作用。

误区3:食用过量

鸡蛋的蛋白含量非常高。一旦过量食用,可导致代谢产物增多,增加肾脏的负担,从而损害肾脏的机能。所以,普通人一般一天吃一个鸡蛋就足够了,孕妇、产妇、乳母、身体虚弱者以及进行大手术后恢复期的病人,需要多增加优良蛋白质,每天可吃3~4个鸡蛋,但不宜再多。

误区4:煮鸡蛋时间越长越好

吃鸡蛋最好的状态是蛋清已经凝固,而蛋黄处于半凝固或流动的状态。这样既可以保证消化吸收率,又可以避免营养素损失。

误区5:“初生蛋”和“功能蛋”更有营养

一般来说,鸡在生长期130~160天之内所产的蛋都会被称为初生蛋。没有任何检测证据表明,初生蛋的营养素含量比普通鸡蛋更多。实际上,初生蛋个头较小,每个约40克,因重量不够标准,在国外是不允许出售的。功能蛋是指通过饲料技术使鸡蛋富含锌、碘、硒、钙等营养素。这听起来很好,但实际上,因为没有标准也不好检测,很多产品都有过度宣传之嫌。

为了更好更营养的吃鸡蛋,大家一定要小心上面这些误区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鸡蛋误区 煎鸡蛋 鸡蛋

常吃煎鸡蛋会得糖尿病?常吃煎鸡蛋危害大

鸡蛋是常用的食材之一,而蛋作为菜品的时候,油煎是比较习惯的做法,然而最近朋友圈盛传常吃煎鸡蛋会得糖尿病,这是真的吗?详细>>

常吃煎鸡蛋危害大 煎蛋需注意5点

我们的日常早餐中,经常可以见到煎鸡蛋的身影。早晨做起来也毫不费事,但是很多人都忽视了,常吃煎鸡蛋对身体有一定危害哦。详细>>

常吃煎鸡蛋会给我们带来健康隐患

鸡蛋营养价值高,煎鸡蛋更是美味。但专家提醒,常吃煎鸡蛋会给我们带来提前衰老等健康隐患,煎炸产生的糖化蛋白可使皮肤起皱,促进动脉硬化和糖尿……详细>>

鸡蛋不能和什么一起吃?吃鸡蛋易出现这些误区

鸡蛋不能和什么一起吃呢?鸡蛋的营养丰富是众所周知的,与此同时吃鸡蛋还会有很多误区与禁忌是不得不知道的。在这里,就来为大家总结一下吃鸡蛋的……详细>>

鸡蛋怎么吃营养好?吃鸡蛋容易陷入4个误区

鸡蛋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食材,鸡蛋里面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卵磷脂和氨基酸,能够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提高了其智力,但是只有选择正确的吃鸡蛋方……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