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血脂异常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高黏滞血症高黏滞综合征获得性高脂蛋白血症家族性高脂蛋白血症

食用油过期能吃吗

2017-03-20 17:13:10      

很多人对食用油过期能吃吗并不是很清楚,这就需要对这类油在选择的时候,需要对这样问题进行认识,使得在吃的时候,对身体各方面都是不会有任何的损害。

食用油过期能吃吗:

专家提醒说,食用油与其它食品一样,也有保质期,而食用了过期的食用油会对人体产生危害。从外观看,优质油颜色适中,味道清淡柔和,这是通过精心选料、合理加工而成的。相反,油品颜色深并不代表油浓,而是精炼程度低、杂质多的缘故。选购油脂还应注意其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一些瓶装食用油没有标明保质期,但这并不表示食用油可以无限期存放。医生提醒说,食用了过期的食用油,会对人体特别是肠胃产生严重危害。

常见食用油的误区

1、高温炒菜

很多人炒菜时喜欢用高温爆炒,习惯于等到锅里的油冒烟了才炒菜,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高温油不但会破坏食物的营养成分,还会产生一些过氧化物和致癌物质。建议先把锅烧热,再倒油,这时就可以炒菜了,不用等到油冒烟。

2、不吃植物性食用油,或者不吃动物油

如果没有油,就会造成体内维生素的缺乏,以及必需脂肪酸的缺乏,影响人体的健康。一味强调只吃植物油,不吃动物油,也是不行的。在一定的剂量下,动物油(饱和脂肪酸)对人体是有益的。

3、长期只吃单一品种的油

一般家庭还很难做到炒什么菜用什么油,但我们建议最好还是几种油交替搭配食用,或一段时间用一种油,下一段时间换另一种油,因为很少有一种油可以解决所有油脂需要的问题。

4、血脂不正常的人群或体重不正常的人群,用油没有什么不一样的

对于血脂不正常的人群或体重不正常的特殊人群来说,我们更强调的是选择植物油中的高单不饱和脂肪酸。在用油的量上,也要有所控制。血脂、体重正常的人总用油量应控制在每天不超过25克,多不饱和脂肪酸和单不饱和脂肪酸基本上各占一半。而老年人、血脂异常的人群、肥胖的人群、肥胖相关疾病的人群或者有肥胖家史的人群,他们每天每人的用油量要更低,甚至要降到20克。

以上就是对食用油过期能吃吗详细介绍,食用油在过期后是不能在使用的,这样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而且在食用油过期后,一定要及时的扔掉,那避免食用油过期,在平时需要少量的进行准备,这样才能够避免出现过期问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用油过期了还能吃吗 过期食用油如何变废为宝

食用油已经是家庭必不可少的用品,现在超市经常会标上促销的大瓶食用油供消费者购买,很多人觉得便宜会购买,殊不知食用油也是有保质期的,过期的……详细>>

过期的大米能吃吗

过期的大米能吃吗?说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往往大部分都会是非常关心的。因为其实大家都知道,这个问题在很多时候是会影响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以及身体……详细>>

阿胶过期还能吃吗

正规的阿胶,一般来说过期时间不长的是仍然可以吃的,不会有什么问题,何况在我们以前行医用中药中,阿胶这些药根本没有标明保质期,所以可能放了……详细>>

等级越高食用油越有营养吗 如何挑选食用油

在眼花缭乱的食用油广告中,经常可以看到“特级初榨XX油”、“5S压榨一级XX油”、“精炼XX油”等,让人难以选择。是不是等级越高,食用油……详细>>

食用油可以反复加热吗 使用食用油常见误区

日常生活,很多家庭为了追求某些菜肴的香酥可口,少不了用油煎炸食材这一步。煎炸完食材后,看着锅中剩油觉得弃之可惜,大家往往会将其盛在碗中,……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