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怎样喝茶才能健康防癌 泡茶有哪些禁忌?

2017-03-21 13:27:17      家庭医生在线

喝茶可以放白糖吗?有的人不太能接受茶叶的苦涩,就会在泡茶时放白糖来冲淡茶叶的苦味,这种做法是完全不正确的。除此之外,泡茶时还要讲究方法,只有这样才能喝到健康的好茶。今天,就来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吧。

喝茶可防癌

茶叶中含多种化学成分,经分离鉴定已知的有机和无机化合物达700多种,其中包括初级代谢产物蛋白质、糖类、脂肪及二级代谢产物多酚类、色素、茶氨酸、生物碱、芳香物质、皂甙等。我们的研究显示,茶对癌症有预防作用。

那么,在泡茶时应该注意的是什么呢?

泡茶需注意的方面

茶叶中含多种化学成分,经分离鉴定已知的有机和无机化合物达700多种,其中包括初级代谢产物蛋白质、糖类、脂肪及二级代谢产物多酚类、色素、茶氨酸、生物碱、芳香物质、皂甙等。我们的研究显示,茶对癌症有预防作用。

生活中有些人喜欢将茶叶反复冲泡,直到喝不出味道为止。有些人则冲泡一两次就赶紧换茶叶。这两种做法哪种正确,一杯茶究竟冲泡几次比较好?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副研究员尹君峰说,有些人喜欢喝淡茶,有些人喜欢喝浓茶,虽然茶叶冲泡的次数和不同人的口味有很大关系,但从营养吸收上来说,袋装茶最好只冲泡1次,散装茶则别超过3次。

泡绿茶水温偏低。泡茶要控制好茶水比例,不能太浓,淡茶益于养生。冲泡绿茶时,水温以80℃为宜,2~3分钟就好,3克绿茶冲水150毫升,浓淡最适中。黄茶、白茶的冲泡方法与绿茶相似。而红茶最好用沸水冲,还要多泡一会,以5分钟为宜,有助于红茶内黄酮类保健物质的溶出,香气更浓,保健效果也更好。乌龙茶也喜欢沸水,泡茶用量相对较多,以紫砂壶为例,需要半壶茶半壶水,可冲泡5~6次。以普洱茶为代表的黑茶需要洗茶,第一次冲泡前,要用开水浸泡10秒,倒掉后再正式冲泡,这样做可以滤去杂质,让茶味更香醇。

最后,再来了解了解喝茶必须要知道的禁忌是什么吧。

爱喝茶必须要知道的禁忌

茶叶味苦性寒,人们饮茶的目的就是借助茶叶的苦味刺激消化腺,促使消化液分泌,以增强消化机能。再就是利用茶的寒凉之性,达到清热解毒的效果。如茶中加糖,就会抑制这种功能。

茶叶泡得过久,很多对人体不利的物质会被泡出来。

有的味道是有毒素,如油漆、樟脑味等。

茶叶中的鞣酸可与某些药物(如硫酸亚铁片、构檬酸铁铵、黄连素等)起化学反应而产生沉淀,影响药物吸收。如果用茶水服用镇静药(如苯巴比妥、安定等),则茶叶中的咖啡因和茶碱等兴奋剂就会使药物的镇静作用抵消或减弱。茶叶中的鞣酸可与某些药物(如硫酸亚铁片、构檬酸铁铵、黄连素等)起化学反应而产生沉淀,影响药物吸收。

在喝茶时,别忘了以上禁忌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微波炉泡茶听过吗?国外学者说这是最健康的喝茶方法

中国人喝茶,都是用茶叶冲泡再饮用茶水,或者有时候为了贪图快捷方便,就用茶包泡茶。但是,近日有个澳大利亚的学者研究发现,微波炉泡茶是最健康……详细>>

保温瓶泡茶有害健康?健康喝茶要注意这4点!

茶是中国悠久的文化,以茶会友是中国人一直以来的待客之道。生活中也有很多人喜欢喝茶,茶不仅能提神,还能增强记忆能力,此外茶还有助消化的作用……详细>>

绿茶有防癌功效 教你4种泡茶法

绿茶是否可以防癌呢?茶叶的众多种类当中最受欢迎的就是绿茶,有人认为绿茶可以防癌,真的是这样吗?在泡法和保存上,绿茶有哪些讲究呢?下面为大……详细>>

喝茶最好不要长期加糖 怎样喝茶才能健康养生

喝茶养生是中国的一种传统养生方式,科学也证明,饮茶尤其是饮绿茶对于身体健康有促进作用。可茶叶中鞣酸带有的苦涩味让一部分人受不了,添加一些……详细>>

喝茶有5大好处 喝茶注意什么

茶不仅仅是传统的饮食文化,还因为喝茶有多种的养生功效而被我们喜爱。喝茶有什么好处,又如何才能不是牛饮,而是喝对茶呢?来跟着我们一起看看吧……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