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早餐喝豆浆好吗?喝豆浆这些禁忌必要知道

2017-03-23 10:35:09      家庭医生在线

豆浆是我们日常家庭里很常见的早餐饮品,丰富的营养价值和受欢迎的口感一直是其他饮品所不能代替的。不过,你喝豆浆的方法是否知道呢?要知道,喝豆浆也是有很多禁忌和注意事项必须要知道的。

喝豆浆的禁忌

往豆浆里加个鸡蛋会更有营养。豆浆和鸡蛋并不是不能一起吃,而是鸡蛋中的粘液蛋白质会与豆浆中的胰蛋白酶结合,进而不易被人体吸收,因此只是蛋白质的流失,浪费点营养而已,并不会产生副作用。

胃炎、肾功能衰竭患者忌喝豆浆。豆类中含有一定量低聚糖,可以引起嗝气、肠鸣、腹胀等症状,所以有胃溃疡的朋友最好少吃。胃炎、肾功能衰竭的病人需要低蛋白饮食,而豆类及其制品富含蛋白质,其代谢产物会增加肾脏负担,宜禁食。

早晨空腹喝豆浆。空腹喝豆浆,豆浆里的蛋白质大都会在人体内转化为热量而被消耗掉,起不来补充人体营养的作用,因此,饮豆浆时最好配合面包、馒头等淀粉类食品食用。

患有胃部疾病。急性胃炎和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不宜食用豆制品,以免刺激胃酸分泌过多加重病情,或者引起胃肠胀气。

豆浆用保温瓶储存。豆浆装在保温瓶内,会使瓶里的细菌在温度适宜的条件下,将豆浆作为养料而大量繁殖,经过3~4小时就会让豆浆酸败变质。

与此同时,还需要注意的就是喝豆浆的注意事项是什么了。

喝豆浆的注意事项

豆浆一定不要与红霉素等抗生素一起服用,因为二者会发生化学反应,喝豆浆与服用抗生素的间隔时间最好在1个小时以上。忌过量饮豆浆

不宜饮过多,否则极易引起过食性蛋白质消化不良症,出现腹胀、腹泻等不适病症。

当80摄氏度左右时,这种物质便会产生大量的泡沫漂浮在豆浆液面上。急于饮用的人,不了解这种情况,误认为已经煮沸,便开始饮用。致使一些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未经高温破坏就进入胃肠道,如皂素中含有的能破坏细胞的皂毒素、胰蛋白酶抑制素等。它们刺激胃肠粘膜,影响机体的消化功能,而出现一些中毒表现。

常喝豆浆注意补锌,豆类中含有抑制剂、皂角素和外源凝集素,这些都是对人体不好的物质。对付它们的最好方法就是将豆浆煮熟,长期食用豆浆的人不要忘记补充微量元素锌。

有些药物会破坏豆浆里的营养成分,如四环素、红霉素等抗生素药物。

在早餐喝豆浆时,以上这些禁忌和注意事项别忘记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喝豆浆有哪些食用禁忌呢? 豆浆有哪些营养价值?

豆浆是养生食谱中必不可少的一种,也是很多人都很喜欢的食物,特别是在早餐搭配面包或者包子是绝佳的选择。另外豆浆也是比较传统的一种美食,不但……详细>>

晚上喝豆浆对身体好吗 揭秘豆浆的好处

晚上喝豆浆对身体好吗?豆浆具有美容养颜,延缓衰老,补钙等作用,是人们早餐不可缺少的食品,非常容易吸收,但是不少因为早上太多匆忙往往不能够……详细>>

豆浆好处多,但喝豆浆的这些注意事项你都知道吗?

众所周知,豆浆的营养高,含有丰富的钙,每天早晨来一杯热腾腾的豆浆可让人快速补充能量,神清气爽,也有很多上班族在去上班的路上会喝着豆浆吃着……详细>>

早上喝豆浆营养好,但要避开这几个禁忌

豆浆是一种常见的食物,不少人用豆浆来配油条,能作为一项完美的早餐。豆浆的味道很香,而且含有的营养物质也很多。早上喝一杯豆浆有利于提神醒脑……详细>>

喝豆浆也有禁忌?这7大禁忌事项一定要牢记!

豆浆属于豆制品,营养价值是非常高的,常常喝豆浆能够暖胃同时也可以养胃,可以为身体补充大豆异黄酮以及雌激素,但是错误的喝豆浆反而会伤害身体……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