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必学!让炒菜美味又少油烟

2017-03-21 08:17:21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人们往往都会选择在家吃饭,而要在家吃饭就不得不学会如何烹饪出更加美味的菜肴。同时,炒菜时还会有很大的油烟,有什么办法可以减少油烟呢?在这里,为大家支支招,来看看如何炒菜最好吧。

炒菜油烟大怎么办

用新油炒菜,不要用煎炸过或加热过的油脂炒菜。煎炸过的油脂,或者使用过一次已经混有杂质的油脂,烟点会明显下降,这就意味着炒菜油烟更多,对操作者的健康造成更大损害。

选择食用油尽量选择大品牌的精炼食用油,小市场里销售的自榨食用油,以及农村地区普遍食用的食用油,颜色均比较深,且含有大量杂质,而这些杂质的存在,会加速油烟的产生。

炒菜时,在油烟还没有明显产生的时候,就把菜扔进去。室温的菜会让烹调油迅速降温,从而避免温度过高的问题。只要用一条葱丝扔进锅里,看周围欢快冒泡但颜色不变,就说明油温适合炒菜了。

抽油烟机通风要顺畅,不要为了节约而不安装抽油烟机,定期要对抽油烟机进行清洗维护,保证唤起设施的工作效率。

不要每餐每个菜都是炒、炸、煎,多用炖煮、蒸、烤箱烤、凉拌等烹调方式,不仅能减少油烟产生,而且还能减少一日中油脂摄入,有利于控制体重。同时,这样的一餐在口感上更加丰富,还有助于培养清淡口味的饮食习惯。

相当数量的研究报道食用新鲜蔬菜和水果能够降低肺癌的发病风险。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E、视黄醇、膳食纤维、硒等多种成分,具有抗癌作用,因此在饮食上也可以加以预防。

除此之外,炒菜还有那些细节需要注意的呢?

炒菜必知细则

蔬菜先切后洗。洗菜时,切开后的蔬菜与水的接触面积会大大增加,易使B族维生素、维生素C等水溶性维生素和部分矿物质大量流失。正确的做法是先仔细清洗蔬菜,并尽量将水分控干后再切。

豆腐和鱼宜一起炖。鱼肉中含有维生素D,可促进豆腐中钙的吸收,使钙的生物利用率大大提高。

不要把煮过绿叶菜和根茎菜的汤汁倒掉。维生素C不耐热,水煮绿叶菜和根茎菜时,它很容易流失到汤汁里,但本身并没被破坏。因此,绿叶菜或根茎菜用来做汤最适宜,吃掉菜后连汤一起喝能充分摄取维生素C。煮汤的时候最好合上盖子,随热蒸发的维生素C会随水滴流回汤里,不至于浪费。

菠菜、苋菜等绿色蔬菜要先焯一下。在消化道中,草酸、植酸等容易与钙结合成一种不溶性的化合物,影响钙的吸收。由于草酸易溶于水,可在烹调前在沸水中把菠菜、苋菜等焯一下,除去草酸,再和豆腐一起炒,这样就不会形成不溶性的草酸钙了。

做菜先过油。做地三鲜、干煸豆角等菜肴时,很多人喜欢先将食材在油里过一下,捞出来再炒,这样做出来的菜色泽明亮、气味香浓。但这种烹调方法会导致摄入的油脂超标,破坏蔬菜本身的营养,同时还可能产生致癌物。建议大家少吃过油菜、煎炸菜,烹调蔬菜多用白灼、清炒、凉拌和清蒸等方式。

想要家人吃的健康又美味,炒菜时就要多注意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六大技巧让你炒菜免受油烟危害

很多女性不肯下厨的原因,都来自于厨房里那恼人的油烟。记得大学时代流行看琼瑶小说,记得其中某男主人的日记中有这样一个情节:太太下厨之后,无……详细>>

5个小技巧帮你炒菜少油烟

相当数量的研究报道食用新鲜蔬菜和水果能够降低肺癌的发病风险。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E、视黄醇、膳食纤维、硒等多种成分,具有……详细>>

教你怎样减少炒菜时的油烟

很多家庭都习惯于等到油脂明显冒烟才放菜,也就是说,炒菜温度在200-300℃之间。这个温度产生的油烟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质,包括丙烯醛、苯、……详细>>

五个小技巧帮你炒菜少油烟

选择食用油尽量选择大品牌的精炼食用油,小市场里销售的自榨食用油,以及农村地区普遍食用的食用油,颜色均比较深,且含有大量杂质,而这些杂质的……详细>>

炒菜控油烟的7个窍门

炒菜温度一般在200℃~300℃之间。这个温度产生的油烟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质,包括丙烯醛、苯、甲醛、巴豆醛等。这些均为有毒物质和致癌嫌疑物……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