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过期变质肉有什么危害

2017-03-22 14:33:38      

食用变质肉对人体的危害

明白了肉类的腐败过程,再去了解食用变质肉对人体的危害就容易多了。

甲胺、尸胺等都具有刺激性性和腐蚀性,口鼻吸入或经过皮肤吸收后,会刺激人体的眼睛、粘膜、皮肤和呼吸道,引起烧灼伤;经口摄入后破坏对人体的消化系统,引起恶心、呕吐、晕眩等临床反应。尸胺还具有毒性,小鼠的临床试验证明,尸胺经口服用的最低致死量为270mg/kg。

至于微生物大量繁殖后的代谢物,比如外毒素和肉毒毒素,则会破坏人体的神经中枢,抑制神经递质释放,导致肌肉僵硬麻痹。其它代谢物还会引起急性中毒,食用者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腹痛、晕眩等症状,严重的还会昏迷,甚至会因为心力衰竭而死亡。

如果腐败肉中含有的有毒物质较少,它可能不会引起急性中毒。但如果是长期食用,有毒物质会逐渐积累,从而造成慢性中毒。

慢性中毒对人体的危害比急性中毒更严重。有毒物质的长期积累容易诱使基因错误表达,造成癌症、组织畸变和突变。相比之下,急性中毒引起的呕吐和腹泻容易治愈,且一般不会留下后遗症;但慢性中毒引起的癌症和畸变通常很难治愈,并且很容易传递给下一代。

如何识别变质肉

根据前面的描述,肉类腐败时一般会出现发粘、表面色斑以及散发恶臭等现象。因此在购买商品时,用户可以根据这些特点判断肉类是否变质。

类似汉堡等加工食物比较难识别,但仔细比较后还是能够根据气味来判断。有些不良商户会在加工时使用大量香料来掩盖肉类腐败后散发的臭味,对于这类食品,用户在选择时应慎重购买。

一旦发现食物中毒,用户应立即前往医院就诊。另外,平时消费时也应注意提高食品安全的防范意识,主动索取、保管购物凭据,方便在出现问题后进行投诉和维权。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期没变质的牛奶有什么用

牛奶或者酸奶若是已经到了保质期,或者过了一两天,但是没变色也没变味,还能喝吗?也许大家都存在这样的纠结:喝吧,担心健康受到损害;不喝吧,……详细>>

食用变质肉危害大 一摸二看三闻味儿识别变质肉

有些人看到肉变质以后还感觉扔掉可惜还想继续食用,其实这么做是不对的,因为变质肉对人体有多种危害,会引发一些疾病。接下来就说说食用变质肉的……详细>>

三招教你识破过期变质豆制品

辨别变质豆浆,最直观方法就是看,坏了的豆浆会开始分层,甚至起絮状沉淀,严重的就像豆花一样。详细>>

大超市被曝清洗过期肉 消费者该如何辨别变质肉

为了买放心肉,我们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去超市,特别是大型连锁超市,但是连这些超市都被曝出了清洗过期肉等食品安全,消费者该怎么办呢?详细>>

如何挑选放心肉?注意肉变质的4个表现

新鲜肉该如何挑选?肉放在冰箱里就不会变坏?如何不挑选到污染鱼?在美味的肉菜进入我们口腹之前,先要做好把关的就是,肉是新鲜无变质的。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