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水分过多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专家教你如何辨别过期冻肉

2017-03-22 14:33:38      

专家教你如何辨别过期冻肉

近期,关于僵尸肉的报道让很多人对肉制品望而却步,目前我们所抽检的肉类暂时没有发现‘僵尸肉’,市民如果遇到问题肉品,可以拨打12331、12315到食品监管部门进行举报。食品专家表示。

反复冷冻、解冻的肉细菌多

僵尸肉指冰冻多年后销往市场的冻肉,据已有报道,有些走私冻肉包装上的生产日期显示肉龄长达三四十年,这些肉有的来自疫区,有的过期很久,用化学药剂加工、调味后流向市场。

肉类在冷冻、解冻的过程中会产生微生物及细菌,我们一般都是对肉质的感官、微生物等指标进行检测,并以此来判断其是否过期。食品专家表示。

国家对肉类冻品保存期限有明确规定,根据原商业部制定的《冷库管理规范(试行)》的规定:肉类在-18℃条件下,保质储存期为10~12个月,在此时间内食用没有任何问题。但由于对肉类的处理方式和冷冻条件不同,冷冻肉的保质储存期有很大的区别。

如果一直长期低温冷冻储藏,肉类的品质变化其实并不是很大,害怕的就是不断地冷冻、解冻、再冷冻,在此过程中,肉类中的蛋白质及脂肪都容易变质,营养流失。食品专家说。

虽然过期冻肉容易变质,但是经过餐馆的烹饪、煎炸后,普通消费者很难辨别自己吃入口中的是不是僵尸肉。

如何辨别过期冻肉

 至于怎样辨别,专家也为大家支了几招:

1、通过外观判断。有质量保证的冷冻肉瘦肉颜色多为浅灰色,肥肉和油脂则呈白色,闻起来没有异味,不过期的冻肉看起来有一定的光泽度。

2、通过手感来判断。不过期冷冻肉解冻后,用手指轻轻按压,肉不会有什么变化,而过期冻肉解冻后肉质松软且没有弹性,用手按压肉会下陷且回弹很差。另外,有些不法商贩会通过向瘦肉内注水来增加其弹性,市民在购买时,如果发现肉内水分过多,可以用卫生纸贴在瘦肉上,用手紧压,等纸湿后揭下来,用火柴点燃,若不能燃烧,则说明肉中注了水。

3、通过烹煮来判断。如果怀疑自己买到了过期冻肉,可以切下来一小块放在锅里煮一煮,如果冻肉变质,肉汤就会变得浑浊。

4、对于用双氧水浸泡过的冷冻鸡爪,只需要掰开鸡爪的骨关节,如果鸡骨关节和肉质纹理是纯白色的,说明用双氧水浸泡过,不能再食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辨别过期药品

看药品有无变色,适用于各类药物。白色的药片变黄、变黑、变红或出现霉点或斑点,均表示药品已变质失效,不可再服。例如维生素C氧化后易由白色变……详细>>

如何辨别过期药品

看药品有无变色,适用于各类药物。白色的药片变黄、变黑、变红或出现霉点或斑点,均表示药品已变质失效,不可再服。例如维生素C氧化后易由白色变……详细>>

过期滋补药如何辨别?

丸剂:如全鹿丸、十全大补丸、参茸丸、大补阴丸等,多系蜜丸,其表面既致密又滋润,还有浓郁的药香味。经久贮后,如丸药外表呈现严重的皱缩,或有……详细>>

过期滋补药如何辨别?

药材类补药:如人参(包括野山参、西洋参、生晒参等),秋补人参莫滥用其颜色由白色转为淡黄色、黄色或炒米色,表明还可以服用。如已霉变,或虫蛀……详细>>

教你如何辨别增重的海参

市场上出售的海参大部分都是干品,完全假的海参就是拿各种各样的仿品,如拿红薯、淀粉做出来的海参,这种还是比较少的,基本上是以次充好,个体小……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