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五种家电超期服役危害惊人

2017-03-22 14:34:53      

彩电

超期服役或有爆炸风险

彩电可以说是中国家庭普及率最高的电器,而彩电自燃、爆炸等事故也屡见不鲜。彩电特别是显像管电视的使用寿命一般是8-10年,超过设计寿命后电视机的安全隐患会大幅度增加。特别是那些使用时间超长而又得不到维护的电视机极易发生自燃或爆炸等事故。同时超龄服役的电视机因为元件老化,还会产生影像清晰度差,产生画面抖动等问题,甚至会损害人的视力,并产生辐射污染。

而最近几年开始普及的平板电视寿命则相对要更长一些。大部分机型可以达到5万小时的使用时间,部分机型甚至可以达到10万小时的使用寿命。但是有些机型,比如说液晶电视可能存在着使用几年后亮度开始下降的问题,虽然仍可以正常工作,但是性能却大不如前。

●安全提示:在日常使用中,我们应该避免频繁地开关机,防止电源部分产生故障;屏幕的亮度也不要长时间调到最高,防止灯管烧毁;平时不用的时候最好用防尘罩盖住散热孔,防止灰尘长期聚集在电路板上引起故障。

洗衣机

漏电漏水风险较高

洗衣机在使用过程中除了要用电,还要用水,危险系数相对较高。洗衣机的核心部件就是电机,相对而言,进口电机使用寿命稍长,平均下来一台洗衣机的正常使用寿命为8年左右。老旧的洗衣机不仅存在漏电、漏水的风险,其洗衣桶内部的清洁程度更是难以让人放心使用,各种常年积累下来的污垢、犄角旮旯里存活的细菌,都会让洗衣机变成彻底的“脏衣机”。

●安全提示:洗衣服前取出衣服口袋中的硬币和硬物,并且避免拉链等五金件和滚筒内壁直接接触;定期用专用清洁剂清洗内筒,定期对内筒进行干燥处理;电源插座需安装防水盒,并且确保配电箱安装了漏电保护器。

冰箱

超期使用或影响食品卫生

冰箱可以说是所有家电中使用频率最高、平均开机时间最长的产品。几乎所有的人都是24小时开机的。冰箱的核心部件是压缩机。和洗衣机一样,进口压缩机的平均寿命要比国产压缩机稍长。而冰箱整体的平均使用寿命为10年到12年。

超期服役的电冰箱压缩机性能会严重下降,整体制冷能力大幅度下滑,压缩机需要更长时间工作才能满足设定的温度。因此老旧冰箱也非常容易出现噪音大、耗电高、制冷差的问题。同时那些老旧的冰箱内部卫生状况难以达标,材质老化后容易滋生细菌,也容易对使用者的健康造成威胁。

●安全提示:尽量避免频繁的开关机冲击压缩机,造成寿命缩短;定期清理散热器,给冰箱四周留出一定空间,保证良好的散热能力;内部定期清理霜(无霜机型可PASS),定期清理内部过期食品。

热水器

超期使用危险系数很高

热水器也是家庭中危险系数较高的一类电器。关于电热水器漏电致人死亡、燃气热水器漏气爆炸的新闻时有所见。不管是电热水器,还是燃气热水器,其使用寿命大都为6年到8年。超期服役的热水器内部元器件老化,比较容易产生安全隐患。此外我国的自来水质量并不稳定,长期使用的热水器内部容易积累水垢和各种杂质沉淀,引起出水不畅或者耗电量飙升。

●安全提示:任何类型的热水器都需要定期清理水垢,用户可购买专业水垢清洁剂按照说明清理。当然,这个工作最好交给专业人士来办;要保证电热水器有良好的接地和漏电保护措施;如果有条件在自来水总阀门后增加净水和软水装置。

空调

莫让空调成为空气杀手

空调属于大负荷用电设备,对电路系统的容量有一定要求。空调出现问题大都是由于相应的配套电路系统引起的,本身出问题的几率不高。但是超期服役的空调对人体健康的损害却是不容忽视的。

一般来说空调的使用寿命在10年左右。超期使用的空调会出现污染室内空气、耗电量暴增、噪音变大的问题。而生长在空调滤网内的细菌也很容易导致使用者患上空调病,从而危害身体健康。

●安全提示:避免短时间内频繁地开关机;确保空调使用了独立电源回路,并且有足够的容量;定期清理空调室内机的滤网,室外机散热片有条件的话也要进行定期清理。

Tips

小家电使用寿命和安全提示

●电饭锅:平均使用寿命为5年-6年。注意洗完锅内胆要擦干水分,避免水进入加热部件内。

●电吹风:5年左右的使用寿命,注意不要长时间使用,定期检查内部的保险丝。

 ●吸尘器:正常使用寿命为6年-8年。但是内部需要经常清理;集尘袋最好多更换,HEPA滤网也要定期更换或者清洗。

●加湿器:使用寿命为3000小时-6000小时。最好使用纯净水或者软化后的水。同时内部需要经常清理,特别是振荡器周围以及犄角旮旯处,非常容易滋生细菌。

●电热毯:一般寿命为5年。超期服役的电热毯内部发热线的绝缘层开始老化、开裂,容易出现漏电、失火事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烧烤的六大惊人危害

经过烧烤,食物的性质偏向燥热,加之多种调味品的使用,如孜然、胡椒、辣椒等都属于热性食材,很是辛辣刺激,会大大刺激胃肠道蠕动及消化液的分泌……详细>>

吃烤肉的3大惊人危害

经过烧烤,食物的性质偏向燥热,加之多种调味品的使用,如孜然、胡椒、辣椒等都属于热性食材,很是辛辣刺激,会大大刺激胃肠道蠕动及消化液的分泌……详细>>

五种超级养肾的黑色食物

黑米和紫米都是稻米中的珍贵品种,属于糯米类。主要营养成分:黑米按占干物质计,含粗蛋白质8.5-12.5%,粗脂肪2.7-3.8%,碳水化……详细>>

详解吃烤肉的六大惊人危害

经过烧烤,食物的性质偏向燥热,加之多种调味品的使用,如孜然、胡椒、辣椒等都属于热性食材,很是辛辣刺激,会大大刺激胃肠道蠕动及消化液的分泌……详细>>

揭秘芦荟的7种惊人用途

照亮的不仅仅是你的办公空间。你可以用芦荟来保持皮肤清晰和水分。根据一项研究,核电站设计很特别,因为它生活在干燥、不稳定的气候。为了生存,……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