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过期药品随意丢弃有哪些危害

2017-03-22 14:34:53      

曾有网络调查显示,至少有七成的人,家中剩余药品都会闲置到过期,88.5%的人会把它们扔到生活用的垃圾箱里,2%的人倒进马桶冲掉,7.4%的人会放在那里不管。此外,半年都不检查药箱的人有34%,超过1年没检查过的有43%。如果你家里的小药箱很久没清理了,一定要仔细清理一遍,不要让“健康助手”变成“健康炸弹”。那么,该如何清理药箱呢?

第一,挑出过期药

过期药品不仅药效降低,延误病情,还可能成为致命的“毒药”。检查家庭药箱中药物的失效日期,挑出过期药品。但不要把它们随便扔掉或卖掉,否则会污染环境或危害他人。没有定点回收处的,可以送到附近的药店,让他们帮忙销毁;家中过期药较少的,也可选择正确的方法分类处理。

口服片剂、固体制剂、胶囊等,比如感冒药、抗感染药,可以用水溶解后冲到下水道或丢到垃圾桶里;液体药物,如眼药水、外用药水、口服液等,把里面的液体分别倒入下水道冲走,不要混杂;眼药膏等膏状药物,挤出来收集在信封内,封好后丢弃;喷雾剂药品在户外空气流通较好的地方,避免接触明火,彻底排空丢掉;抗癌药、治疗血液科疾病的药物则比较危险,对人体及环境危害都比较大,最好送回医院,不要自己处理。

第二,整理散装药

在药箱里难免会有打开包装却没吃完的药片或胶囊,如果有效期不明确,或通过观察药物的性状,例如颜色、气味、硬度和完整度等,发现已经变质,就要当成过期药处理。对无法判断的药品可咨询医生或药师后处理。这里要强调,已经开封的药品不能单纯看包装上的保质期。比如,一般来说眼药水的保质期是1~2年,如果不开封可以一直存放,但开封后,使用期限最好不要超过一个月。

第三,科学储存分类管理

内服药与外用药分开存放,大人药和小孩药分开存放,以免混用。要经常对家里的小药箱进行清理,最好一两个月一次,以及时发现过期药。老人如果习惯将药放在小盒子里随身携带,一定记得写清药名和有效期,并保证适宜的存储条件,同时注意检查。 此外,还可适量准备一些常用的感冒药、助消化药,以及医用酒精、创可贴等小外伤可能用到的药品或用具。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期药品有哪些危害

现在每个家庭都会储备一些常用药,但有其中大约有一般的家庭中剩余药品会闲置到过期。过期的药品不仅功效消失更甚者会引发副作用。下面专家为大家……详细>>

过期药品有何危害

疫苗、血清如放过期,毒性会增加;如四环素过期后产生的毒性,轻则导致呕吐,重则影响肝肾。此外,处置不当还会诱发疾病,比如青霉素如果散发到空……详细>>

医院打过期吊瓶 过期药品有害吗

有些药物因为保存不当,该冷藏的没冷藏,该密封的不密封,很可能还没过期,就已经变质。如糖浆或许会因此发霉,中药蜜丸也可能因此生虫、变干。若……详细>>

过期药有三大危害

废旧电池不能乱扔,否则会造成重金属渗漏污染,这是大部分人都了解的。可提起过期药,很多市民还是随手就扔进垃圾箱。其实,目前过期药已被明确列……详细>>

如何辨别过期药品

看药品有无变色,适用于各类药物。白色的药片变黄、变黑、变红或出现霉点或斑点,均表示药品已变质失效,不可再服。例如维生素C氧化后易由白色变……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