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过期筷子会诱发肝癌

2017-03-22 14:34:53      

多数市民都认为一次性筷子更方便、更卫生,甚至不愿用消毒柜里的筷子。在餐馆里吃饭,如果发现有霉变或者过期的食品,市民们一定不会放过,不过,对一次性筷子,市民们的态度却很随意。可是很多人却不知道一次性筷子也会过期也会霉变,专家称,经常使用过期的一次性筷子,可能会诱发癌症,这可比吃过期食品拉肚子严重多了。

绝大部分餐饮场所的筷子外包装上没有生产标识,找不到保质期、生产日期等信息。很多筷子的包装袋只有一层薄塑料袋,甚至都没有封口。有的筷子盒里的筷子有条状黑点,有的甚至已经明显有霉斑。

家用筷子最好半年一换

专家称,从医学的角度来看,制作筷子的材料通常为竹子和木头,含水,如果未进行密封保存,很容易滋生霉菌,而一般来说,一次性筷子的保存期限是四个月。即使保存得当,其保质期也不应超过半年。据介绍,一次性筷子时间长了会滋生各种霉菌,如果长期使用霉变的一次性筷子,轻者可能导致感染性腹泻、呕吐等消化系统疾病。严重发霉的筷子会滋生“黄曲霉素”,该物质已经被广泛认定可诱发肝癌。

此外,与一次性筷子相比,家用筷子更容易变质。家用筷子使用频率高,且长期用水洗涤,导致筷子的含水量特别高,很容易成为细菌生长的温床,如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长期将筷子摆放在橱柜内,则可能让筷子变质的几率提高五倍以上。一般来说,筷子使用半年就可以更换了。

过期筷子要仔细鉴别

如何防止霉变的一次性筷子伤身?专家说,只有在100℃的沸水里煮5分钟以上,才能达到理想的杀菌效果。而在外就餐,最好自带筷子,如果选用餐馆的筷子,最好是选择有生产日期和外包装套的正规一次性筷子。

如果筷子上出现非竹子或木头本色的斑点,有的甚至是黑斑,表示该筷子很可能已经发霉变质,不可继续使用。筷子显得潮湿,或者出现弯曲、变形,则表示已受潮或搁置时间太长,很可能已经过了保质期。闻一闻,如果有明显的酸味,不可继续使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期开水可诱发肝癌

大家知道吗?开水也有保质期。白开水如果存放三天以后,就可以产生亚硝酸盐,饮用后能使人头晕眼花,恶心呕吐。如果存放时间再长一点,与胺结合变……详细>>

霉变筷子会诱发肝癌 筷子发霉怎么办?

在日常生活中,筷子是人们吃饭时最常使用的工具,虽说我们每次把筷子洗得非常干净,但在筷子表面还是容易滋生细菌和发霉。那么筷子发霉还能用吗?详细>>

筷子用太久会致癌?教你挑选筷子的6个好方法

普通筷子使用半年之后,颜色会随着使用次数的增加而变深,超期使用的筷子会滋生各种真菌,轻者可能会引起感染性腹泻、呕吐等疾病。严重发霉的筷子……详细>>

常吃这六类食物容易诱发肝癌

近几年肝癌的发病率是急速上升,经过调查后发现原因竟然是现代人不健康的饮食所引起,肝脏是人体负责消化和代谢的重要器官,肝癌虽说大部分是由肝……详细>>

常用一次性筷子易诱发肺癌

许多餐馆虽然都有提供消毒过的反复使用型筷子,但更多的顾客认为一次性筷子更卫生、安全。专家们认为这是错误的想法,因为一次性筷子在制作过程中……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