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心绞痛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医院打过期吊瓶 过期药品有害吗

2017-03-22 14:37:03      

近年来,不少医院都被爆出了使用过期药品。因此很多人都在想过期药品对健康有营养吗?会带来哪些危害呢?下面就带着你们去了解一下。

医院给病人打过期吊瓶

医院是个救死扶伤的地方,但是当医院出现给病人打过期两个月的吊瓶时,护士却告诉你注射过期药品也没有关系,你会怎么想呢?

王女士的母亲就遇到了这样的事情,因脑供血不足进入医院就诊,期间医生给王老太开具了“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连续输液5天后,王女士竟发现输液袋保质期已过期两个月,而在翻查当天已经打完的其他输液袋,王女士又发现一包保质期已过近2年的输液袋。

而更让王女士气愤的是,当她询问护士怎么回事时,“她们居然说注射过期药品也没有关系。”目前,王女士已将此事投诉至卫生局与食药局,目前此事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过期药品的危害

1、假药猖獗

一些黑心商人以低价收购包装完整的过期药品,然后将假药装进真药的包装里,最终再流向市场,成为了假药猖獗的一大原因。

2、伤害身体

有些药物因为保存不当,该冷藏的没冷藏,该密封的不密封,很可能还没过期,就已经变质。如糖浆或许会因此发霉,中药蜜丸也可能因此生虫、变干。若不小心服用了这样的药,会对身体产生伤害。

3、污染环境

期药处理不当的危害同样不小。如果大量的过期药扔到生活垃圾站里,并随土填埋,就会对土壤以及水源造成巨大危害。一些过期药中含有的化学元素,甚至有毒物质,如果它们产生的毒性物质超过环境的“自净”能力,就会长久沉淀下来。

4、可能减效

青霉素、头孢菌素等抗生素稳定性较差,很容易减效或失效,过期后服用可能造成病情的延误。还有用于心绞痛急救的硝酸甘油,挥发性强,一旦过了有效期或因保存不当导致失效,可能付出的就是生命的代价。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期药品有何危害

疫苗、血清如放过期,毒性会增加;如四环素过期后产生的毒性,轻则导致呕吐,重则影响肝肾。此外,处置不当还会诱发疾病,比如青霉素如果散发到空……详细>>

过期药品有哪些危害

现在每个家庭都会储备一些常用药,但有其中大约有一般的家庭中剩余药品会闲置到过期。过期的药品不仅功效消失更甚者会引发副作用。下面专家为大家……详细>>

过期药品随意丢弃有哪些危害

曾有网络调查显示,至少有七成的人,家中剩余药品都会闲置到过期,88.5%的人会把它们扔到生活用的垃圾箱里,2%的人倒进马桶冲掉,7.4%……详细>>

如何辨别过期药品

看药品有无变色,适用于各类药物。白色的药片变黄、变黑、变红或出现霉点或斑点,均表示药品已变质失效,不可再服。例如维生素C氧化后易由白色变……详细>>

教你正确处理过期药品

很多家庭都会存放一些常用中西药品。人们在清理小药箱时,常把过期药品当垃圾倒掉。殊不知,这样做会造成环境二次污染。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