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口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隔夜茶有亚硝酸盐不能喝?真相:没有变质能喝

2017-03-23 08:08:1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听说过隔夜茶不能喝吧!据传隔夜茶放久了以后,会产生一些对身体有害的物质,最好不要喝。事实真的是这样吗?为此有人专门做了实验,得出的结论是:隔夜茶是安全且可以饮用的。

隔夜茶有毒不能喝?

人们常说:“隔夜茶,毒如蛇”,因此很多人在喝茶的时候,都会选择喝刚泡好的新茶,而把前一天泡的茶水倒掉。有人认为:“茶水久放会馊,还能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从而对人体产生危害,所以隔夜茶不能喝”,隔夜茶真的对人体有害吗?

隔夜茶与新泡茶相比 没变质且不影响饮用

首先,通过实验来验证真相。选取了人们常喝的三种茶叶:龙井、普洱和菊花茶。实验的第一天上午9点,冲泡了这三种茶叶,并将茶水放置。当晚9点,同样冲泡好了三杯茶水并放置。第二天上午9点,再次冲泡好了3杯新的茶水。而此时,前一天上午9点钟冲泡的茶水已经过了24个小时,而前一天晚上9点冲泡的茶水也已经超过了12个小时。经过长时间放置,这些隔了夜的茶水到底和新泡的茶水有多大的区别?

从口感、风味来进行比较,鉴定不论是放置12小时还是24小时的隔夜茶都没有变质,“虽然它经过泡的时间比较长,但是它还具有该茶本来应该有的口感,普洱讲究呈味和醇味,隔夜茶可能还会更好一点。”

虽然隔夜茶水的味道并没有影响饮用,但还要对隔夜茶中的亚硝酸盐含量进行检测,来验证是否对人体有害。

隔夜茶亚硝酸盐含量 均低于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

据了解,对于茶叶水中亚硝酸盐的含量,国家并没有出台标准。但国家生活饮用水的卫生标准规定生活饮用水中的亚硝酸盐含量要小于等于1mg/L。

经过检测数据显示,普洱和菊花茶中,无论是现泡新茶、还是放置了12小时和24小时的茶,亚硝酸盐含量均低于0.2mg/L,而龙井现泡新茶也同样低于0.2mg/L,但龙井放置12小时和24小时的茶亚硝酸盐含量分别为为0.25mg/L、0.26mg/L,稍高于其它,但均低于1mg/L。如此看来,所检测的隔夜茶中的亚硝酸盐含量均低于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即便是含量最高的龙井茶,也只占了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1/4左右。

隔夜茶除了能喝,还有这些用途

原来隔夜茶不能喝是一个误区。其实隔夜茶除了可以喝,还有不少好处呢!

1、明目

隔夜茶中的茶多酚有抗菌消炎作用,如果眼睛出现红丝,可以每天用隔夜茶洗几次。

2、除口臭

茶中含有精油类成分,气味芳香,清晨刷牙前后或饭后,含漱几口隔夜茶,可使口气清新,经常用茶漱口可消除口臭。防晒:皮肤被太阳晒伤,可用毛巾蘸隔夜茶轻轻擦拭。因为鞣酸对皮肤有收敛作用,茶中的类黄酮化合物也有抗辐射作用。

3、抗癌、抗氧化

茶水放置时间长了会变为红褐色,这是由于茶多酚氧化成了红褐色的茶色素。研究表明,茶多酚和茶色素均有很强的抗癌、抗氧化作用,虽然说隔夜茶中维生素C的含量大大减少,但依然具有抗病作用。

4、止血

隔夜茶中含有丰富的酸素,可阻止毛细血管出血。如患口腔炎、舌痈、湿疹、牙龈出血等,均可用隔夜茶漱口治疗。疮口脓疡、皮肤出血也可用其洗浴。

5、洗脸

茶叶中含有很多维生素,尤其Vc含量较高,每天早上用茶叶水洗脸可以减少色斑的产生,茶叶中的茶多酚还对轻微的皮肤瘙痒,皮肤痘疹等有减缓作用。

6、敷眼袋

很多人熬夜或夜间喝水太多,第二天起床眼袋好明显,有时还出现黑眼圈,这可怎么办呢?这时候,喝剩的茶叶该登场了。把茶杯里的茶叶裹在纱布里,用茶水浸湿纱布敷在眼部,15分钟左右取下,眼袋和黑眼圈减轻了许多,眼睛也神采奕奕,这样的你可以开心地投入新一天的工作了。

7、浇花

把喝剩的茶叶水和茶叶一起集中到闲置的玻璃瓶中,放置几天后用茶水浇花,再把茶叶埋到花盆的土壤里,你会发现你的花会越来越旺盛。

不看不知道,原料隔夜茶竟然有这么多妙用,大家赶快试试吧!别浪费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隔夜茶用途 隔夜茶不能喝 隔夜茶

隔夜茶不能喝?真假?隔夜茶有什么妙用?

我们中国人都喜欢喝茶水,茶饮是一个很好的养生方法,大家都说隔夜茶是不能饮用的,否则会影响身体的健康,那么,这个说法到底是真是假呢?茶水放……详细>>

隔夜茶不能喝 能做什么用?

隔夜茶能喝吗?有喝茶习惯的朋友们都知道隔夜茶的危害是很大的,但是隔夜茶倒掉有觉得可惜,这可怎么办呢?其实,隔夜茶虽然不能喝,还是有其他的……详细>>

隔夜茶虽然不能喝 但是隔夜茶有这四个作用

众所周知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文化历史悠久。喝茶的好处我们大家都知道。但是,按照平时的习惯或茶道,喝茶都是现泡现喝,很少喝凉了的茶,更不要说……详细>>

喝隔夜茶有哪些危害?隔夜茶有哪些妙用?

很多人都爱喝茶,不仅品的是茶,而且还能在品茶的过程中探究人生之道。茶的种类非常的多,不同的茶的种类有不同的味道,其中不乏一些价格昂贵的名……详细>>

误区澄清:隔夜茶安全且可以喝

爸爸妈妈常告诉我们,隔夜的茶水不要喝!听的我们只以为隔夜茶有如毒药一样,隔夜茶危害真有这么大?还是我们走入了误区?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