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低温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如何鉴别过期农药

2017-03-22 17:27:51      

农药都有一定的保质期,在保质期内使用才能确保安全有效。农作物一旦使用了超过保质期的农药,非但不能起到治病灭虫的效果,相反还会使病虫害产生抗药性,贻误防治病虫害的最佳时期,给防治带来困难或无法防治,更为主要的是使农作物产生药害,造成不可弥补的后果。因此,农民朋友一定要禁止使用过期农药。

一、农药失效鉴别七法

1、直观法。对粉剂农药,先看药剂外表,如果明显受潮结块、药味不浓或有其他异味,并能用手搓成团,这类药基本失效;对乳剂农药,先将药瓶静置,如果药液混浊不清或出现分层(即油水分离),有沉淀物生成或絮状物悬浮,药剂已经失效。

2、加热法。适用于粉剂农药。取农药5-10克,放在一块金属片上加热,如果产生大量白烟,并有浓烈的刺鼻气味,说明药剂良好。否则,说明已经失效。

3、漂浮法。适用于可湿性粉剂农药。先取200克清水一杯,再称取1克农药,轻轻地、均匀地撒在水面上,仔细观察。在1分钟内湿润并能溶于水的是未失效的农药,否则即为失效农药。

4、悬浮法。适用于可湿性粉剂农药。取农药30-50克,放在玻璃容器内,先加少量水调成糊状,再加入150-200克清水搅匀,静置10分钟观察,未失效的农药溶解性好,药液中悬浮的粉粒细小,沉降速度慢且沉淀量少,失效农药则与之相反。

5、振荡法。适用于乳剂农药,对于出现油水分层的农药,先用力振荡药瓶,静置1小时后观察,如果仍出现分层,说明药剂已经变质失效。

6、热熔法。适用乳剂农药。把有沉淀物的农药连瓶一起放入温水(水温不可过高,以50-60℃为宜)中1小时后观察。若深沉物溶解,说明药剂尚未失效,待沉淀物溶解后还能继续再用;若沉淀物很难溶解或不溶解,说明已经失效。

7、稀释法。适用于乳剂农药。取农药50克,放在玻璃瓶中,加水150克,用力振荡后静置30分钟。如果药液呈均匀的乳白色,且上无浮油,下无沉淀,说明药剂良好。否则既为失效农药,上层浮油愈多,药性愈差。

二、剩余农药巧保管。剩余的农药存放不当,会降低杀虫效果,甚至产生药害。因此,农户当年购买的农药尚未用完,准备明年再用,在保管过程中要做到以下几点:

1、密封保存。一些农药易挥发失效,造成空气污染,保管时一定要把瓶盖拧紧,实行密封。

2、保持温度。大多数粉剂农药在高温情况下,其质量容易受影响。温度越高,农药越容易融化、分解、挥发,甚至燃烧爆炸。一些乳剂农药在遇到高温后,也会破坏其乳化性能,降低药效。而有些瓶装液体农药当遇到低温后结冻,形成块状,或使瓶子炸裂,在保管这类农药时应保持室内温度在1℃以上。

3、避光。有些农药怕光照,长期见光暴晒,会引起农药分解变质和失效,在保管时要避免高温和日晒。

4、保持干燥。粉剂农药和植物调节剂,很容易吸潮结块。所以,保管存放农药的场所应当保持干燥,严防漏雨飘雪。还要留有窗户,以便通风换气,保持相应湿度在75%以下。

5、避免混放。农药分为碱性、酸性和中性。碱性农药有敌稗、石硫合剂、波尔多液等;酸性农药有溴氰菊酯等;中性农药有克瘟散等。这三种不同性质的农药,在贮存保管时要隔开存放,距离保持在0.5米以上,否则,会使农药变质失效。

6、严谨混装。对用当年没不完的两种农药,不能混装在一个瓶内,以免失效。

三、剩余农药贴好标签。农户贮存的剩余农药一定要有完整的瓶贴,农药品名、批号、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字样要清晰。对瓶贴损坏的,农户一定写好农药的保质期与使用注意事项,贴在农药的外包装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辨别过期药品

看药品有无变色,适用于各类药物。白色的药片变黄、变黑、变红或出现霉点或斑点,均表示药品已变质失效,不可再服。例如维生素C氧化后易由白色变……详细>>

如何辨别过期药品

看药品有无变色,适用于各类药物。白色的药片变黄、变黑、变红或出现霉点或斑点,均表示药品已变质失效,不可再服。例如维生素C氧化后易由白色变……详细>>

鸡肝如何鉴别

然后,看颜色,健康的熟鸡肝有淡红色、土黄色、灰色,都属于正常;黑色要么不是新鲜的,或者是酱淹的;鲜红色是加了色素吸引顾客的。颜色越本色越……详细>>

专家教你如何辨别过期冻肉

僵尸肉指冰冻多年后销往市场的冻肉,据已有报道,有些走私冻肉包装上的生产日期显示肉龄长达三四十年,这些肉有的来自疫区,有的过期很久,用化学……详细>>

如何鉴别啤酒的优劣?

夏季和好友家人喝杯冰啤酒,聊聊天,是许多人休闲的一种方式。啤酒要喝,可是市场上啤酒的种类琳琅满目,如何鉴别啤酒的优劣?今天专家来支招。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