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老年人如何预防白内障 饮食要清淡多补充维生素

2017-03-23 09:35:04      家庭医生在线

白内障是中老年人容易患上的一种疾病,不过并不是所有中老年朋友们都会患上白内障。在日常生活中,是否有办法可以预防白内障呢?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几种预防白内障的食物都有哪些,千万不要错过了。

白内障的早期症状

老花减轻。眼老花减轻,部分老年人平时需要戴老花眼镜来看书读报,但他们会忽然发现自己不需要戴老花眼镜看得也很清楚了,有的老年人很开心,事实上,这却不是个好兆头,这是因为老年白内障初发时,晶状体凸度增加,屈光近点发生改变的缘故,是白内障的早期症状之一。

眩光。有时患者会觉得光线周围出现光圈以及影像的颜色不够鲜明,甚至夜间驾驶时,会觉得迎面驶来的汽车车灯刺眼而感不适。这也是主要的白内障的症状。

眼前暗影。白内障初期,晶状体的部分混浊位于瞳孔区,在眼前可以出现位置固定、形状不变的点状或片状阴影。它与玻璃体混浊引起的飞蚊症有所区别,后者的暗影是可动的,虽然活动范围不大,但时隐时现,形状多变。

接下来,就来一起看看可以预防白内障的食物是什么吧。

白内障想预防吃什么

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科学研究发现,维生素C具有防止白内障形成的功效。因为白内障的形成是由于光线与氧气长期对晶状体产生作用的结果,而维生素C能减弱光线和氧对晶状体的损害,从而可以防止白内障的发生和发展。为此,患有白内障的中老年人应适当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西红柿、大枣、刺梨,以及新鲜绿色蔬菜等等。

补充微量元素。人视觉的敏锐程度与硒有直接关系,缺硒能诱发晶体混浊而致白内障,这早巳为科学家所证实。富含硒的食物有动物肝、肾、心、鱼虾、乳类、蛋黄、瘦肉、香菇、木耳、芝麻等。

多吃富含锌的食物。据研究,在晶状体中锌的含量较高,而患有白内障的人晶状体中含锌量明显减少。所以,缺锌会促进白内障的形成,因而患有白内障的人应多吃些含锌丰富的食物,如青鱼、沙丁鱼、瘦肉、花生、核桃、牡蛎等。

多吃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因为维生素E降低时会增加氧化反应,易使晶状体的蛋白质凝集变为混浊。饮食中适当吃些卷心菜、花菜、葵花籽油、花生油、谷类、豆类、深绿色蔬菜、肝、蛋和乳制品等,即可从中获得较多的维生素E。 不久前发表的个研究报告表明,膳食中摄入p一胡萝卜素和其他类胡萝卜素最多的人,较摄入最少的人患白内障的风险降低一半。

除此之外,有些食物是不能多吃的哦。

预防白内障不能吃什么

油炸食品以及人造脂肪、人造黄油、动物脂肪,因为这些食物会加速氧化反应,使人容易患白内障。

禁忌喝酒。酒对视力有很大伤害,不仅酒能生湿,而且还会化痰生火,加剧眼晶状体混浊和视力模糊。

全脂奶粉、牛奶、奶油、奶酪、冰淇淋等含乳糖丰富的乳制品,如牛奶中含有的乳糖,通过乳酸酶的作用,分解成半乳糖,一些人对牛奶中的半乳糖的代谢能力下降。另外半乳糖会干扰奶制品中维生素B2的利用,使其沉积在老年人眼睛的晶状体上,蛋白质易发生变性,导致晶状体透明度降低,容易诱发或加重白内障。

预防白内障,饮食上不如就试试以上方法吧。

(责任编辑:詹远 )

老年人预防白内障 维生素补充要充足

白内障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疾病之一,在日常生活中是可以有效预防的。今天,想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预防老年人白内障可以吃些什么食物,有哪些营养元素……详细>>

老年白内障能预防吗?预防老年白内障的营养物质

老年白内障究竟是否可以预防呢?并不是所有老年人都会患上白内障,并且白内障也是可以预防的疾病。在这里,想要为老年朋友们推荐的就是可以预防白……详细>>

老年人远离白内障饮食需注意

白内障是老年人常见的疾病之一,要想远离白内障就要合理安排日常的饮食。今天,不如为老年朋友们盘点一下哪些营养元素和食物可以帮助有效的预防白……详细>>

老年人远离白内障 科学饮食能做到

白内障是老年人容易患的疾病之一,白内障会影响到老年人的正常生活。由于白内障是可以预防的一种疾病,所以老年人只要学会预防的方法就可以有效尽……详细>>

7大食物健康预防老人白内障 给你健康双眼

老人年纪大了,身体很多机能都下降了,很容易得一些疾病,而白内障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而得了白内障也是比较痛苦的。如何健康预防白内障呢?今天……详细>>

  • 刘泉

  • 陈伟蓉

  • 黄丹平

  • 苏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