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老年人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老年人吃菠菜能避免便秘 谨记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2017-03-24 14:35:36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吃菠菜会有哪些好处呢?菠菜是最常见的绿叶蔬菜,还富含各种的营养价值和功效。老年人在生活中适当的吃一些菠菜还可以解决常见的便秘症状。不过,需要注意的就是菠菜不能和哪些食物一起吃。

老年人吃菠菜的好处

通肠导便。菠菜含有大量的植物粗纤维,具有促进肠道蠕动的作用,利于排便,且能促进胰腺分泌,帮助消化。对于痔疮、慢性胰腺炎、便秘、肛裂等病症有治疗作用。

保护视力。菠菜保护视力主要是缘于其所含的一种类胡萝卜素物质,这种物质可以防止太阳光所引起的视网膜损害。每周吃2~4次菠菜,可降低视网膜退化的危险。菠菜中的蛋白质、核黄素及铁、磷等无机盐含量也较许多蔬菜高,这些成分对眼睛都有保健作用。

保障营养。菠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钙、磷,及一定量的铁、维生素E、芸香贰、辅酶Q10等有益成分,能供给人体多种营养物质。

补钙。菠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钙、磷及一定量的铁、维生素E等有益成分,能供给人体多种营养物质;其所含铁质,对缺铁性贫血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抗衰老。菠菜中的营养物质具有促进培养细胞增殖的作用,既能抗衰老又能增强青春活力。

防大脑老化。菠菜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具有抗衰老、促进细胞增殖作用,既能激活大脑功能又可增强青春活力。菠菜对防止大脑老化有一定作用,实验观察证明,多食菠菜有助于减少老年人常见的记忆力减退现象。

促进人体新陈代谢。菠菜中的含氟-生齐酚、6-羟甲基蝶陡二酮及微量元素物质,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增进身体健康。

预防贫血。菠菜含有丰富的铁对缺铁性贫血有改善作用,能令人面色红润,光彩照人,因此被推崇为养颜佳品。

那么,不能和菠菜一起吃的食物有哪些呢?

老年人吃菠菜不能一起吃什么

黄豆 。因为黄豆中的维生素C会对铜的吸放量产生抑制的作用,同吃的话非常不利与人体的消化,长时间还会在我们体内存积一些有害毒素,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所以大切记不要将菠菜和黄豆同吃。

猪肝。猪肝中含有丰富的铜、铁等金属元素物质,一旦与含维生素c较高的菠菜结合,金属离子很容易使维生素c氧化而失去本身的营养价值。动物肝类、蛋黄、大豆中均含有丰富的铁质,不宜与含草酸多的苋菜、菠菜同吃。因为纤维素与草酸均会影响人体对上述食物中铁的吸收。

豆腐。豆腐是低脂肪、低热量、高营养、高无机盐的食物,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非常有利于增加饱腹感和增强体质,非常适合于素食者和单纯性肥胖人群们食用;而且豆腐还可以有效的降低人体血液中铅的浓度。豆腐含有丰富的钙,与菠菜同食的话会形成草酸,草酸不易被我们人体吸收,长时间可沉积成结石,所以菠菜是不能够与豆腐同吃的。

钙片。菠菜富含草酸,草酸根离子在肠道内与钙结后易形成草酸钙沉淀,不仅阻碍人体对钙的吸收,而且还容易形成结石。所以菠菜食用前要先在沸水中焯一下。小孩及中老年人在服用钙片前后2小时内应尽量避免食用菠菜、青椒、香菜等含草酸较多的食物。

老年人在吃菠菜时切记别吃以上几种食物哦。

(责任编辑:詹远 )

菠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菠菜的营养价值

菠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菠菜的营养价值极高,并且吃法也很多。不过,也许常见的吃法其实是错误的哦。比如,菠菜和豆腐就不能一起吃,这是为什么呢……详细>>

菠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菠菜与豆腐不能共食详细>>

菠菜搭配有讲究:5种食物不宜与菠菜一起吃

菠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呢?菠菜的营养价值很高,也是很多家庭餐桌上常见的食物。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有些食物不能和菠菜一起吃哦。接下来,小编就来……详细>>

菠菜不能和哪些一起吃?

菠菜+豆腐。豆腐里含有氯化镁、硫酸钙这两种物质,而菠菜中则含有草酸,两种食物遇到一起可生成草酸镁和草酸钙。这两种白色的沉淀物不仅影响人体……详细>>

菠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菠菜不宜炒猪肝。猪肝中含有丰富的铜、铁等金属元素物质,一旦与含维生素c较高的菠菜结合,金属离子很容易使维生素c氧化而失去本身的营养价值。……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