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过期的蜂蜜还能用吗?

2017-03-23 14:07:25      

现在的蜂蜜一买一般就是一大瓶,而我们因为工作繁忙,很长时间都想不起来吃一点蜂蜜,时间长了,可能就会导致蜂蜜出现结晶等情况,有的人往往会认为这是蜂蜜过期了,出现了变质情况,就会把蜂蜜扔掉。那么,蜂蜜出现了结晶石过期了吗?过期的蜂蜜还可以吃吗?

真正的蜂蜜存放的时间长了,是会出现结晶的情况的,但是这不是蜂蜜变质,这种蜂蜜是还可以吃的。

科学研究和实践证明,蜂蜜具有很强的抗菌能力,是世界上唯一不会腐败变质的食品。1913年美国考古学家在埃及金字塔古墓中发现了一坛蜂蜜,经鉴定这坛蜂蜜已历时3300多年,但一点也没有变质,至今还能食用。可见,真正成熟的蜂蜜久置后完全能食用,没有什么严格保质期,不过这指的是纯蜂蜜,如果蜂蜜中兑了其他东西,反到非常容易腐坏。作为食品上市,根据《食品法》都要求在食物商品上标明保质期,因此蜂蜜生产厂家一般把蜂蜜保质期定为2年。

但必须指出的是,如果不是成熟的蜂蜜或掺水等劣质产品,这些蜜久置后都会发酵冒泡、变酸、是不能食用的。当然如果发酵不严重的话,在60℃左右水浴加热半个小时处理后还是可以食用的。

总之,不管什么蜂蜜,也无论保存了多久,只要未发生变质,是可以食用的,不会对身体有害。只是久置的蜂蜜与新鲜蜂蜜相比,营养价值略差些。

如果购买的蜂蜜是纯天然的,而且比较纯,没有其他的添加剂,那么,这种蜂蜜是可以存放很长时间的不会变质的,即使出现了结晶,也不是变质了,还可以正常食用。而且蜂蜜结晶也是鉴定蜂蜜是不是真蜂蜜的一个方法。但是如果购买的蜂蜜有其他的添加剂,那么过了保质期后就不要再食用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蜂蜜过期了到底还能喝吗

很多人认为蜂蜜是唯一不会变坏的食品,其实这个要看保存方式,只要正确保存,多久都不会变质。但是如果保存不当,几天就可能发酵变质。有些人买了……详细>>

通常蜂蜜过期还能吃吗

蜂蜜作为一种保健品,现在被大家所喜爱,因蜂蜜的功效也越来越多了。所以大家对蜂蜜的需求也是越来越大了,现在市场上有各种各样与之相关的产品,……详细>>

过期蜂蜜能美容祛痘 过期蜂蜜的7个用途

蜂蜜可以加速疤痕消退。睡前在疤痕上抹一些纯蜂蜜,然后用绷带包扎好,次日清晨洗净即可。详细>>

用过期蜂蜜能做面膜吗?

过期的蜂蜜是可以做面膜使用的,但是大家要分清是怎样的过期法,如果购买的蜂蜜中加入了过量的其他物质,那么到了保质期后就会出现酸腐的味道,这……详细>>

过期的蜂蜜的妙用 过期的蜂蜜有这样的功效

具体配方是:1茶匙蜂蜜+1杯水+2勺醋,有条件的还可以加几滴精油。洗发后,用其在头皮和发丝上按摩一会儿,再用清水洗净即可。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