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过期中药能吃吗 再贵也不要吃

2017-03-23 14:07:25      

老话说:“乱世黄金,盛世收藏”。生活条件好了,人参、鹿茸、冬虫夏草等名贵中药以及安宫牛黄丸、片仔癀等高档中成药,成了不少人家中的私藏。一些年代久远的中药材,也卖出了原价近百倍的高价,这让不少家有名贵中药的人兴奋不已。除了希望天价出售的投机者,一些人也对“千年老药”过于迷信,想把药放得久一些,以期收获更好的疗效。

过期中成药被热炒

近一段时间,在一些售卖年货的网站上,出现了不少疯狂高价叫卖1993年前生产“安宫牛黄丸”的信息。卖家们宣称,这种药是“稀世珍品”,对各类脑病都具有神奇的疗效,家中有老人的最好都备一两粒,关键时能救命。但在专家看来,这些高龄老药并不神奇。

防变质得存好

中药也会提前变质,一定要根据保存方法来存放。例如,鹿茸营养成分较高,含不少水分,若外界环境温、湿度稍不对劲,空气中的霉孢子就会掉落在其表面,吸收鹿茸里的营养成分和水分,继而开始发芽,菌孢变成菌丝,鹿茸的营养就会遭到严重破坏。如果想防止虫蛀,可在鹿茸的旁边放一包花椒,因为花椒的气味可以驱虫。又如,人参的祛潮方法很多,日晒就是其中一种。受潮时可用白纸或棉纸覆盖,放于日光下晾晒,以防变色,平时可将其用塑料袋或纸包好后,放入炒黄的大米瓷罐内保存;白参易生虫、发霉、变色,应将其充分晒干后,放入盛有石灰或变色硅胶的铁盒内保存。

总之,药是用来治病的而不是用来“炒”的,大家一定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在医生和药师的指导下购买。千万不要迷信非正规渠道的“千年老药”,最后落得人财两空。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期的大米能吃吗

过期的大米能吃吗?说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往往大部分都会是非常关心的。因为其实大家都知道,这个问题在很多时候是会影响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以及身体……详细>>

食用油过期能吃吗

很多人对食用油过期能吃吗并不是很清楚,这就需要对这类油在选择的时候,需要对这样问题进行认识,使得在吃的时候,对身体各方面都是不会有任何的……详细>>

阿胶过期还能吃吗

正规的阿胶,一般来说过期时间不长的是仍然可以吃的,不会有什么问题,何况在我们以前行医用中药中,阿胶这些药根本没有标明保质期,所以可能放了……详细>>

过期食品能不能吃?

食品安全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问题,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促销活动,很多临近过期食品,商家采取促销方式,甚至曾出现“保质期竟然由厂家自己定”,那……详细>>

切记:快过期的食品不能吃!

快过期的食品还能不能吃?很多人对快过期的食品很可惜,觉得也没有到保质期,就放心食用没有多想。但是快过期的食品真的可以食用吗,还是说要分情……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