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宝宝脾胃虚弱怎么办?吃5道山药食谱健脾养胃

2017-03-25 08:38:1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小孩子容易出现脾胃虚弱,吃饭没有胃口,面黄肌瘦。这时家长不妨给孩子多吃点山药。众所周知,山药可以补益脾胃,适合脾胃虚弱患者进补食用。那么,应该如何做山药给孩子吃才好?别担心,下面就一起来看看一些适合宝宝健脾养胃的山药食谱吧!

山药可健脾益胃

山药属于薯类,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包括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和钙、磷、钾、钠、镁、铁、锌、铜等多种矿物质。

每100g山药含水分75g左右,碳水化合物14.4~19.9g、蛋白质1.5~2.2g、脂肪0.1~0.2g、薯蓣皂苷50ug及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E,碳水化合物以淀粉为主。山药中的黏性物质由甘露聚糖与球蛋白结合而成的黏蛋白。

山药所含的能够分解淀粉的淀粉糖化酶,是萝卜中含量的3倍,胃胀时食用,有促进消化的作用,可以去除不适症状,有利于改善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佳品。

宝宝脾胃虚弱 多吃5道山药食谱

那么对于脾胃虚弱的宝宝来说怎么吃山药比较好?小孩子消化比较差,最好就是将山药煮粥或者煮汤食用。

山药小米粥

原料:鲜山药、小米和白糖。

做法:

1、在水中滴入几滴醋,把山药洗净,顺便把手浸泡一下(手在稀释的醋中浸泡一下,切山药时就不会手痒了)。

2、将山药洗净削皮,切成小块。

4、小米用水洗净(淘米水洗脸可以美容哦)。

5、锅中加1000ml水烧开。

6、放入小米煮5分钟(小米比山药难煮一些,应早下锅一会)。

7、放入山药一起煮,大火煮5分钟,小火煮15分钟。

8、放入适量白糖调匀即可食用。

烹饪技巧

1、这款小米山药粥有治疗宝宝消化不良的功效,宝宝平时吃山药能强健体魄。

2、小米粥不宜太稀薄;淘米时不要用手搓,忌长时间浸泡或用热水淘米。

营养功效

1、山药味甘,性温。补而不滞, 不热不燥, 能健脾益胃、助消化。

2、小米味甘、咸,性凉,入脾、胃、肾经,补脾胃,治疗消化不良,肢体乏力等。

山药莲子粥

原料:山药50克左右、莲子20~30克。

做法:

1、每天取适量的新鲜山药和莲子给宝宝煲粥喝,莲子和粥都要煮得够烂,一起吃下去。

2、对不到1岁的小儿,山药和莲子要尽量碾碎。干的可磨成粉,再用米汤调成糊糊来喂养。

功效:此粥可温胃健脾,最适合脾阳不足的小儿。

枸杞山药粥

原料:鸡胸肉30克、 山药20克 、大米50克 、枸杞10g、盐适量、葱花少许。

做法:

1、50克大米淘净,加适量清水,熬成粥。

2、适量山药去皮,切小块,枸杞冷水浸泡后洗净。

3、粥水滚后下山药同煮,待将熬成时,下枸杞再熬20分钟左右即可。

4、根据孩子的口味和喜好,加一些白糖或盐调味。

功效:山药健脾固肾,枸杞滋阴补阳,米粥温和调理肠胃。

山药糯米红枣粥

原料:山药、糯米、红枣、冰糖。

做法:

1、将山药洗净、去皮,并切成小块。

2、将红枣浸泡一会儿,然后去掉枣核。

3、将山药块、红枣、糯米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冷水后,熬成粥。

4、等到大米煮熟烂后,加入适量的冰糖调味即可。

山药海带排骨汤

原料:排骨200克、山药1根、海带结120克 、精盐适量、鸡精适量。

做法:

1、小排或肋排先汆水,去掉血水,放入煲中,加适量清水、葱姜、料酒,文火煲煮2小时。

2、海带在水中洗净、切丝或切段,放入排骨煲中,同煮半小时。

3、最后将山药洗净、去皮、切块,放入煲中煮约10分钟左右即成。

排骨补钙、海带乌发、山药健脾开胃,三者组合还有意想不到的美味,有了这么一道荤素兼备的煲汤,肯定是餐桌上的一大亮点。在吃饭前,先让孩子喝一小碗汤开开胃,一定会让他对晚饭兴致盎然。

提醒:如果宝宝比较小,建议直接将山药蒸熟打成泥,与米粉等一起混合食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脾胃虚弱 山药健脾养胃 山药

粟米山药糊可调理脾胃虚弱

用法:将糯米、薏米、白扁豆、莲子洗净后分别入笼中蒸熟,取大碗1个,用猪油10克抹于碗内,再排放青梅、大枣、桂圆肉、核桃仁、莲子,加入糯米……详细>>

山药的4食谱帮你健脾养胃

材料:主料:山药300公克,排骨150公克,毛豆20公克,枸杞、姜各10公克 辅料:盐1小匙,米酒1大匙,高汤1000CC,香油详细>>

脾胃虚弱 必选山药食疗方

山药中含有的淀粉酶有益脾胃消化,适合脾胃虚弱者。恰逢春季,人容易犯困,山药还有解春困的作用。以养脾虚。山药就是其中推荐的食物之一。山药茎……详细>>

健脾养胃 山药鸽子汤

鸽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各种微量元素、且脂肪含量非常低,素有“一鸽胜九鸡”的说法。山药营养丰富,具有健脾益胃、益肺止咳、降低血糖的功效,常……详细>>

山药搭配鸭肉最健脾养胃

从口味上来说,山药的柔和与鸭肉的鲜美相得益彰,还能让汤汁乳白,鲜味柔和。山药富含多种营养物质,有益肺止咳、健脾养胃的功效,鸭肉更是滋阴养……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