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女性气血不足吃什么食物好?补气血食疗推荐

2017-03-24 20:18:34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的压力都非常的大,因此有很多的人都会出现有气血虚的现象,尤其是女性占的比例非常的大,这主要是跟我们女性自身的体制有关系,大多数的女性都是属于寒性的体制,所以也就更容易的出现气血虚。女人可谓是水做的,像一汪泉水,还不能是死的水,得有活水从泉眼里汩汩不断的往外流。而血就像水,气就好似那个托泉眼出来的水向上流的动力。如果血过少,那这泉水便就会干枯;而如果气不够足,就会成了一潭死的水,可以说是毫无活力的。所以,女人的气血不调,不光是要补,还要养,不光是要养血,还要调气。气血是女人的根本,但气血怎么补呢?怎么吃呢?

三款补气血的食谱推荐

清炖排骨

材料:猪排骨、小白菜、各种调味品各适量。

做法:

将猪排骨洗干净之后剁好,然后放入开水中焯一遍,之后沥干水分。将准备好的小白菜洗干净并且切成两段,将所有的调味品准备好。在油锅中加入调味品爆香之后放入排骨熬煮,半个小时后加入准备好的小白菜,等排骨炖烂之后就可以起锅了。

功效:猪排骨有着很好的补血作用,清炖排骨是一种常见的补气血食谱。

爆人参鸡片

原料:鲜人参15克,鸡脯肉200克,冬笋、黄瓜各25克,鸡蛋清1个,精盐、料酒、葱、生姜、香菜、鸡汤、猪油、芝麻油、味精、水豆粉各适量。

做法:

将鸡脯片切成长5厘米、宽1.6厘米、厚0.16厘米的片。人参洗净,斜刀切成0.66厘米厚的小片。冬笋、黄瓜切片;葱、姜切丝;香菜切段。鸡片加盐、味精后拌匀,下入鸡蛋清、水豆粉拌匀。

将锅内放猪油,烧至五成热时,下入鸡片,熟时捞出,控净油。用精盐、味精、鸡汤、料酒兑成汁水。将锅内放油,烧至六成热时,下入葱丝、生姜丝、笋片、人参片煸炒,再下黄瓜片、香菜、鸡片,烹上汁水,颠翻几下,淋上芝麻油即成。

功效:补元气,健脾胃。适用于五脏虚衰、久病赢瘦、心慌气短、体虚自汗、慢性泄泻、脾虚久痢、食欲不振、气虚浮肿等一切气衰血虚之症。

萝卜炖牛肉

材料:白萝卜、瘦牛肉、各种调味品各适量。

做法:

将准备好的萝卜和牛肉洗干净之后切成块状,然后放到开水中焯一遍,之后沥干水分。在油锅中加入各种调味品,随后一起和牛肉炖煮;牛肉煮烂之后放入萝卜,烂熟之后直接就可以取出食用。

功效:萝卜和牛肉都是很好的补气、补血食材,并且由于这道食谱口感非常好,很适合女生食用。

四款补气血汤推荐

双红南瓜补血汤

原料:南瓜500克,红枣10克,红糖适量。清水2000毫升。

做法:南瓜削去表皮挖瓤,洗净,切滚刀块儿。红枣洗净,去核。将红枣、南瓜、红糖一起放入煲中,加水用文火熬至南瓜熟烂为止。

功效:南瓜益气补血,红枣益气养血,红糖能暖胃活血,三者合用,有非常好的补气补血的功效。女性常食用,能使气血充足,脸色红润,增加皮肤弹性。

八珍汤

材料:当归、人参、白术、苓茯、川芎、白芍药、甘草、熟地黄、生姜、红枣各适量。

做法:将所有的材料放一起煮成汤喝就可了,此汤具有气血双补的功效,特别适合那些气短懒言,心悸,由于气血不足引起的食欲减退等问题均有着很好的补益功效。但是由于都是中成药,所以建议女性日常在进补时要注意自己的体质是否适合。

当归黄芪乌鸡汤

原料:乌鸡肉250克、当归15克、黄芪20克。

做法:乌鸡肉洗净,切块,当归、黄芪洗净,一齐置瓦锅内,加水适量,文火煮熟。调味服食。

功效:气血双补,固肾调精。适用于月经病气血不足、肾虚者,症见经期不准,经量少而色淡,神疲气短,多梦失眠,头昏腰酸,面色苍白等。

银耳红枣汤

材料:银耳、桂圆、枸杞子、红枣。

做法:先将银耳泡发之后,然后沥干水分,同桂圆、枸杞子、红枣一起熬成汤适当加点冰糖就可 。

此汤不仅可补气血、除烦燥,同时还可静心宁神,特别适合更年期的女性经常饮用。

温馨提示:气血不足会影响到各脏腑功能,而出现手脚麻木、失眠多梦、健忘心烦等问题,尤其是对女人来说气血不足会严重伤身,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更要注意经常补气血。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 气血不足 女性

女性气血不足怎么吃?推荐6款食疗方帮你补气血

春节期间各种汤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美味,汤的种类很多,给带来的作用也有很大不同。女性应该多喝补气补血养颜功效的汤类来美容养颜和延年益寿。详细>>

女人过度劳累气血不足?多吃9大食物补气血

生活种很多女性朋友都有气血不足的毛病。女人气血不足不容忽视,因为气血不足会导致脏腑功能的减退,引起早衰。究竟为什么女性容易气血不足?女性……详细>>

女性气血不足吃什么好?6种补血佳品女性首选

气血对于女性来说是很重要的,是女人美丽健康的内在基础。如果长期气血不足不仅整个人面色不好,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既然气血对女性如此重要,那……详细>>

女性气血不足冬季怎么进补?可常吃这3物来补气血

经常有女性提到自己气血不足的问题,似乎气血不足成为了女性的一种常见病,冬季也成为了女性补气血最好的时候。那么,冬季的气血应该怎么补呢?下……详细>>

看脸知道气血是否不足 补气血怎么吃

女性气血不足是可以通过面部看出来的,如果气血不足了就要及时的通过饮食来进行调理,因为气血不足对于女性来说有很大的危害。今天,就来一起看看……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