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风湿热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风湿性关节炎风湿病急性风湿热风湿性多肌痛风湿性肺疾病

春季适合吃什么祛湿?几款健脾祛湿汤推荐

2017-03-24 21:43:02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春季后,天气多是潮湿的,内外夹攻的人体就会很容易的“湿重”。具体的表现有:倦怠、食欲下降、手重脚重等,这是由于湿气停滞在我们体内,所以会感觉身体沉重、乏力、头重或四肢困倦等。如果湿气延伸到了我们的关节,还会出现疼痛或者是活动不便等风湿症状。脾虚湿困时就要健脾祛湿,把我们体内多余的水分排出我们体外。春季常饮健脾祛湿汤,可以帮助我们远离这些“湿”病。那么春季常饮的健脾祛湿汤有哪些呢?

淮山薏仁瘦肉汤

材料:白茯苓8克,薏仁10克,扁豆10克,淮山10克,大枣10克,猪瘦肉100克。

做法:猪瘦肉切块,其他材料洗净一起放入煲内,加入400毫升清水,大火煲滚后,小火煲90分钟,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白茯苓有利水渗湿、益脾和胃、宁心安神之功用。薏仁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的作用,扁豆有健脾和中,消暑化湿的功效。淮山具有补脾养胃,生津益肺的作用。此汤具有较好的健脾祛湿作用,尤其适合过敏性体质、湿气较重的人饮用。

苡仁冬瓜鸭肉汤

材料:苡仁30克,芡实20克,陈皮6克,鸭肉、连皮冬瓜各250克,生姜、精盐、胡椒粉、植物油适量。

做法:将苡仁、芡实、陈皮加适量清水浸半小时备用。将鸭肉去皮去脂肪洗净,入沸水中焯去血水,切成块状,与生姜一起放入烧热的油锅中略炒,然后加入苡仁、芡实、陈皮、精盐、胡椒粉,加适量水煮汤,煮约45分钟后加入连皮冬瓜再煮15分钟即可。

功效:健脾去湿,利水消肿,理气化痰。

白术陈皮猪肚汤

功效:健脾燥湿开胃

材料:陈皮10克,白术30克,鲜猪肚半个至1个,砂仁6克,生姜5片。

制法:

先将猪肚洗净飞水。将全部用料放入汤煲内,加水约2500ml,煲滚后改用文火煲约1个半小时。取出猪肚切件,放回锅内,再煲30分钟,调味即可。

适应症:白术功效补气健脾、燥湿利水;陈皮具有理气调中、燥湿化痰功效;猪肚甘,温,功效补虚损,健脾胃。故此汤能健脾开胃,促进食欲,对于腹胀、纳食不香、消化不良者尤宜。

注意事项:本汤性温,阴虚内热者不宜。

白菜干茶树菇扁豆薏米汤

材料:白菜干、茶树菇各30克,扁豆、薏米各20克,鸡骨架200克,蜜枣2个,姜3片。

做法:白菜干洗净后浸泡20分钟,茶树菇洗净稍浸泡,鸡骨架用开水焯两分钟,扁豆和薏米洗净,之后将所有材料一起放进炖盅或者瓦煲内煲,加入2000毫升清水,武火煲沸后改文火煲2个小时,加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白菜干是白菜晒干而成,具有消燥除热、通利肠胃、下气消食的作用;茶树菇具有补肾滋阴、健脾胃、提高人体免疫力、增强人体防病能力的功效;扁豆和薏米都具有健脾祛湿的功效。此汤能清肝润肺,健脾祛湿,汤味清香鲜美。

去湿气的食物

祛除体内的湿气,其实有很多我们常吃的食物可以起作用。比如薏米,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

薏米

薏米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为常用的利水渗湿药。好的薏米有一种药的味道,没有霉味也没有长毛。

薏米可以和红豆煮粥,就是单纯的薏米加红豆,而不要加上大米,喝水吃豆子,长期坚持就会有效果了。

再者,可以把薏米洗净晾干用锅炒,铁锅干炒,就像炒芝麻那样炒好就ok了。单独吃薏米或者家里有粉碎机的打磨成粉可以像冲芝麻糊一样冲着喝,比煮粥效果更胜一筹。

山药

山药并没有直接除湿的功效,但是山药可以补脾,间接的可以让体内湿气排出。山药可以炒着吃,炖菜吃,还可以做点心吃,蒸熟蘸白糖也可以。

山药选择铁棍的比较好,属于药食两用的,对补脾效果更好一些,而且还可以补气,比普通的家用山药更好。

红豆

性平味甘酸,有健脾止泻、利水消肿的功效,将薏米和红豆加水煮熟后食用,可以利尿、除湿,甚至起到美容的效用。

此外,还可以选择红豆、茯苓、淮山、党参等,放到煲汤材料中,或者煲成粥、煮水喝,都可以利尿、除湿,对水肿的人尤其有效。值得注意的是,这两种方法都有利尿的作用,不适宜尿多的人食用。

饮食上应注重清热祛湿,健脾淡补,慎吃冷食。多吃冬瓜、黄瓜、豆类、小白菜、苦瓜、梨、苹果、香蕉、猕猴桃、桃、西红柿等。

小贴士: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少吃油腻、易上火的食物。慎食太多瓜果冷饮,以免刺激肠胃,引起消化不良,尤其是胃寒或有轻度胃炎的人,要特别注意。要主动补水,尽量少饮酒,因为酒能助湿。补水也可以花样翻新的,比如早餐喝豆浆,午餐喝汤,晚餐喝粥,白天喝茶,睡前喝牛奶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祛湿汤 健脾 祛湿 春季

春季吃什么祛湿?春季经典祛湿汤推荐

一到春天我们身体中的湿气就非常重,你知道春天该怎么祛湿气吗?这时就该喝点祛湿降火的汤药来祛湿降火。许多慢性病都是倚仗湿气而存活的,因此我……详细>>

健脾祛湿汤淮山扁豆煲鸡脚

做法:先将鸡脚去衣清洗,切掉脚甲。将淮山、扁豆、芡实、苡仁、鸡脚和姜片一起放瓦煲内,加水2500ml(约10碗),武火煲滚后文火煮2小时……详细>>

春季祛湿养脾多吃这种鱼 推荐4款春季祛湿养生汤

春季进入雨水节气之后,降雨会增多,空气更加湿润,使人容易湿气重。在春季养生宜以祛湿养脾为主。那么,春季祛湿养脾应该多吃什么呢?中医认为,……详细>>

健脾祛湿汤水灵芝云苓猪横脷汤

天气转热,屋角地面又见潮湿,健脾祛湿是近段时间的饮食主题,今天介绍这款灵芝云苓猪横脷汤,除了有祛湿润燥之效,还能助眠安神、补气抗衰老,是……详细>>

春季养生汤水好处多 春季祛湿汤水推荐

春季万物复苏,适宜选择清淡的饮食。其中饮食上的汤水也有一定的讲究。都说春季是养生的季节,那么春季汤水对养生有什么好处呢?详细>>

  • 黄胜光

  • 张剑勇

  • 陈如冲

  • 郭成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