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西兰花西红柿 经常吃5种食物容易伤胃

2017-03-26 08:47:55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生活中很多食物可以养胃,如牛奶、花生、面条等,多吃对胃有好处。可是,还有一些食物虽然比较有营养,但是却是伤胃的,经常吃容易引起胃胀气、胃痛等等。

经常吃5种食物容易伤胃

那么究竟哪些食物伤胃呢?西兰花、西红柿、豆腐等食物都比较伤胃,不宜多吃,

西兰花

西兰花是“十子花科”蔬菜中的佼佼者,不但富含大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还有防癌、抗衰老的功效。

但即使富含膳食纤维和多种营养素,这些蔬菜也不能完全相信是健康的。因为高纤维的蔬菜能帮助撑大你的胃容量,容易导致肠胃内多余的气体累积。

豆腐

豆腐是由大豆制成,多吃可预防癌症,抵制骨质疏松症,提高记忆力、护肝等,对于更年期女性更有帮助,因为还可以补充雌性激素。虽然好处多多,但豆腐中也含有较高的嘌呤,促进了胃酸分泌的作用,当胃酸超过人体承受范围后就容易引起胃胀气和消化不良。

西红柿

西红柿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性生冷,可清热消暑,利肾利尿,吃煮熟的还可以补充抗氧化剂降低人体患癌症和心脏病的风险。但是对于脾胃虚寒和月经期间的女性不能生吃,也不能生吃,因为当空腹吃时胃酸分泌量过多会出现胃不适、胀痛等感觉。因其吃多容易产生大量胃酸,胃炎或者胃溃疡患者一定要远离。

豆类

豆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很多人都喜欢吃。可是豆类所含的低聚糖如水苏糖和棉子糖,被肠道细菌发酵,能分解产生一些气体,进而引起打嗝、肠鸣、腹胀、腹痛等症状。

严重消化性溃疡病人不要食用豆制品,因为豆制品中嘌呤含量高,有促进胃液分泌的作用。

急性胃炎和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也不要食用豆制品,以免刺激胃酸分泌和引起胃肠胀气。

洋葱

洋葱、大蒜、韭菜里面充满了多种营养元素,它们对健康大有裨益,比如保护心脏,但是它们也会导致肠胃不适,比如胀气、腹部绞痛等。但是通过烹饪似乎可以使引起肠胃不适的营养混合物不起坏的作用。

这些饮食习惯也最伤胃

除了上述食物容易伤胃外,生活中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也会伤胃,如暴饮暴食、饭后抽烟等等。

任性地吃,暴饮暴食

长期暴饮暴食会诱发胰腺炎、胰腺癌,胰腺癌的死亡率高达20%-40%。以人体每天摄入的热量计算,最恰当的比例应当是早餐占三成,午餐占四成,晚餐为三成,吃得过多过少都不好!

爱咖啡也更爱浓茶

浓茶和咖啡都是中枢兴奋剂,能通过神经反射直接影响胃粘膜,导致胃粘膜充血、分泌功能失调、粘膜屏障破坏,使胃炎、胃溃疡发生。

吃得太麻太辣太烫

麻辣烫、烧烤、涮锅等都是消化科医生最忌讳的食物。胃黏膜非常娇嫩的,吃得太麻太辣会刺激胃部,产生灼烧感。吃得太烫就会灼伤胃黏膜,胃黏膜不断被灼伤,会引发胃炎,甚至胃病,最后是嘴上爽了,却伤了胃!

吃饭没准点

胃是一个严格遵守“时间表”的器官,胃液的分泌在一天中存在生理性的高峰和低谷,以便于及时消化食物。胃酸和胃蛋白酶如果没有食物中和,就会消化你的胃,对胃黏膜造成损害。“废寝忘食”会慢慢侵蚀胃的健康。

吃完立即抽烟

生活中大多数人都有这样的习惯,还有人说饭后一根烟赛过活神仙,其实这种说法是不对的。饭后吸烟,肺部组织吸收烟雾的力度就会大增,香烟内的一些有害物质的吸收也会增多,除了对呼吸道和肺脏造成直接刺激外,还会给其他组织器官带来比平时吸烟更大的伤害。

饭后立即拉便便

如果体内食物没有完全消化时去排解大便,由于憋气使腹内压力骤然加大,胃酸、消化酶就有可能反流至食道,久之可形成反流性食道溃疡。饭后马上大便,还可促使幽门平滑肌功能紊乱、胆汁反流,导致胃粘膜充血、水肿甚至发炎等。

为了胃的健康,大家最好改掉上述不良饮食习惯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食物伤胃 伤胃食物 伤胃

常吃6种食物最伤胃 小心患胃病

生活中一些食物伤胃是非常明显的,比如辣椒、冷饮、烈性酒等,所以在选择食材时一定要谨慎,尤其是对于胃肠道功能的人群,要避免吃伤胃的食物。详细>>

经常吃哪些食物容易得胃癌?哪些习惯很伤胃?

胃部是我们身体很重要的一个器官,身体每天所进食的食物都要通过胃部进行消化再分布到各个器官,而在近些年很多人因为不当的饮食以及一些不良的生……详细>>

这些水果不要多吃 很容易伤害胃部

常常听到养生专家或者医生都告诉我们,应该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新鲜的水果蔬菜能帮助人体摄入维生素和其他各种有益的元素,的确应该多吃,但是,……详细>>

饮食能养胃 吃错也会很伤胃

养胃是现如今养生最受关注的话题,养胃的食物和饮食习惯都会有很多,但是伤胃的食物和饮食习惯也同样需要重视。在这里,就为大家盘点一下伤胃的饮……详细>>

这4类食物不宜多吃,过量食用会伤胃!

俗话说的好:“民以食为天”,吃东西是我们每天必须可少的一个环节。食物有粗茶淡饭和山珍海味之分,有人可能会说:“我宁愿和喜欢的人一起吃粗茶……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