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蔬菜吃错伤不起 常见蔬菜你吃对了吗?

2017-03-28 09:33:21      家庭医生在线

你知道吗?我们每天吃的蔬菜也会有禁忌和误区,并且并不容易避免的。这并不是无中生有哦,今天就要为大家来介绍一下常见蔬菜的错误吃法都有哪些,快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常见蔬菜的错误吃法

餐前吃西红柿。西红柿应该在餐后再吃。这样,可使胃酸和食物混合大大降低酸度,避免胃内压力升高引起胃扩张,产生腹痛、胃部不适等症状。

金针菜先泡两小时煮熟进食。新鲜的金针菜,因含有“水仙碱毒素”,生食会引起腹痛、腹泻……等过敏症状,故一定要先泡水两小时,然后再用大火煮至熟透才可进食,随意略炒就吃,很容易引发过敏。

香菇过度浸泡。香菇富含麦角甾醇,这种物质在接受阳光照射后会转变为维生素D。如果用水浸泡或过度清洗,就会损失麦角甾醇等营养成分。

过量食用胡萝卜素。虽然胡萝卜素对宝宝很有营养,但也要注意适量食用。宝宝过多饮用以胡萝卜或西红柿做成的蔬菜果汁,都有可能引起胡萝卜血症,使面部和手部皮肤变成橙黄色,出现食欲不振、精神状态不稳定、烦燥不安、甚至睡眠不踏实。

芋头有痰、过敏体质者不宜。芋头的黏液会刺激咽喉黏膜,可能使咳嗽加剧以及生痰更多,所以咳嗽有痰者不宜吃。

炒苦瓜不焯。苦瓜所含的草酸可妨碍食物中钙的吸收。因此应先把苦瓜放在沸水中焯一下,待去除草酸后再炒菜。

吃未炒熟的豆芽菜。豆芽质嫩鲜美,营养丰富,但吃时一定要炒熟。不然,食用后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头晕等不适反应。

菠菜避免与高钙食物同食。菠菜含有较多的草,很容易与高钙食物同食后,形成草钙造成结石,故菠菜要避免接触豆腐、黑芝麻、酸奶……等含钙较高的食物,不要在一餐中或近时间内同时吃到,尤其是已患有结石的人,最好避开勿吃。

绿叶菜存放过久。剩菜存放过久会产生大量亚硝酸盐,即使表面上看起来不坏,也能使人发生轻微的食物中毒,尤其是体弱和敏感者。

除此之外,吃蔬菜还有哪些常见的误区呢?

吃蔬菜最常见的误区

丢掉含营养最丰富的部分。人们的一些习惯性蔬菜加工方式也会影响蔬菜中营养素的含量。例如,有人为了吃豆芽的芽而将豆瓣丢掉,实际上豆瓣的维生素C含量比豆芽多2-3倍。再比如,做饺子馅的时候把菜汁挤掉,维生素也会损失70%以上。

小火炒菜。维生素C、B1都怕热。因此炒菜避免用小火闷,应该用旺火炒,炒菜时加点醋,也有利于维生素保存。此外,有些蔬菜更适于凉拌来吃,比如黄瓜、番茄等等。

先切菜后洗菜。有的人为了省事儿,会先切菜再放在一起冲洗一下,但这样做也会令大量的维生素白白流到了水中。

由此看来,想要吃的健康就要多讲究讲究哦。

(责任编辑:詹远 )

蔬菜健康吃法的11个小常识,你吃对了吗?

都说吃绿色蔬菜能够减肥美颜,其实不同蔬菜的功效不同,所以吃蔬菜也需要掌握正确方法。耐心看完,你一定会受益匪浅!详细>>

生吃蔬菜 你吃对了吗

在各种各样的蔬菜中,有一些是可以生吃的,同时也有不能生吃的蔬菜哦,不能一概而论。今天,就来一起了解了解,正确生吃蔬菜的原则吧。希望通过小……详细>>

警惕!错误吃蔬菜等于吃垃圾

夏季,人们在饮食结构上会做些许调整,增加蔬菜的摄入量,减少食用肉制品。一来天热食欲减退不喜油腻,二来将蔬菜充当主食,积极减肥瘦身。详细>>

蔬菜的十大最“致命”吃法 你中招了吗?

凉拌菜不经高温烧煮,如果农残超标,对人体将有较大危害。因此吃凉拌菜、生食蔬菜最好挑选无公害的绿色蔬菜或有机蔬菜。详细>>

蔬菜你吃对了吗?每天一斤菜为健康护航

蔬菜是人们吃的所有食物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类食物,是人体所需要的维生素、胡萝卜素、无机盐和一些微量元素的重要来源。蔬菜中含有的膳食纤维、果胶……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