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早餐很重要 不能吃的太早太营养

2017-03-28 08:29:12      家庭医生在线

早餐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很重要的,并且是必不可少的。在民间有俗语说早上要吃好,究竟怎么才算吃的好呢?在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早餐不宜吃的过早也不宜吃的太营养,这样都是有害无利的。

早餐怎么搭配最好

菠菜和鸡蛋。蔬菜和豆类中存在叶酸,而B12存在于动物食品中,这两种营养素结合能帮助产生新的细胞,还能消除同型半胱氨酸给人体带来的副作用,这种氨基酸会引起阿尔茨海默氏病。

蔬菜和水果。主要提供膳食纤维、矿物质、维生素和胡萝卜素,蔬菜和水果各有特点,不能完全相互替代,不可只吃水果不吃蔬菜。一般来说红、绿、黄色较深的蔬菜和深黄色水果含营养素比较丰富,所以应多选用深色蔬菜和水果。每天应吃蔬菜400~500克,水果100~200克。

西红柿和橄榄油。从石榴到西瓜,番茄红素赋予了果蔬鲜红的颜色,这种超强抗氧化剂能预防心脏病和某些癌症。由于番茄红素是脂溶性的,所以和脂肪同食能更好地被吸收。

奶类和豆类食物。奶类主要包括鲜牛奶、奶粉等,除含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外,含钙量较高,且利用率也高,是天然钙质的极好来源。豆类含丰富的优质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钙及维生素B1、B2等。

淮山药+瘦肉+粥。淮山药是我们最近几年来受到重视的一种蔬菜之一,是因为淮山药具有健脾补气的功效,早上起来喝一碗暖暖的淮山瘦肉粥,可以快速温热肠胃,起到养胃的功效。用半根淮山切成块,然后加上60克瘦肉切成片状,放入电饭锅煮熟后保温一个晚上,第二天起来就不用手忙脚乱了。

接下来,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早餐最常见的误区。

早餐最常见的误区有哪些

清早起床就吃早餐。不少习惯早起的人,在清早五六点钟起床后就马上进食早餐,认为这样能及时补充身体所需,也利于身体吸收。但事实上,早餐吃得太早,不但对健康无益,还可能误伤肠胃。保健专家指出,人在夜间的睡眠过程中,身体大部分器官都得到了休息,但消化器官因为需要消化吸收晚餐食物,通常到凌晨才真正进入休息状态,如果早餐吃得过早,就会影响胃肠道的休息,长此以往将有损胃肠功能。

常吃粗粮饼干和牛奶。近年来,粗粮饼干、纤维饼干异军突起,不少人也会认为它很健康。其实,这些高纤维食品如果还能口感出众、粗而不糙,无非是油脂在里面起到“润滑”作用,所以纤维越高的产品,通常脂肪含量也越高。而且,因为饱和脂肪软化纤维的作用更出色,所以厂家通常都会使用含大量饱和脂肪的氢化植物油或黄油、猪油、牛油等动物油来加工这些产品,使它们口感发酥。越是酥的饼干就意味着含有越多的油脂特别是高饱和脂肪。所以,粗粮饼干+牛奶的早餐并不营养,不适合长期食用。

早餐吃得过于营养。很多人因为意识到早餐的重要性,因此在早餐食物的选择上尽量丰富,大量摄入高蛋白、高热量、高脂肪的食品,比如奶酪、汉堡、油炸鸡翅、煎炸食品等。但过于营养的早餐只会加重肠胃负担,对身体有害无益。在清晨,人体的脾脏困顿呆滞,饮食营养过量会超过胃肠的消化能力,食物不宜被消化吸收,久而久之,会使消化功能下降,导致胃肠疾病,并引起肥胖。

早上吃牛奶加鸡蛋。虽然牛奶和鸡蛋都是高蛋白食物,作用是供给身体组织结构的养分,但作为早餐却不合格,宝宝的身体在上午需要更多热量,牛奶鸡蛋却使身体仍然缺乏碳水化合物补充能量,因而进食者很快就会感到饥饿。

通过以上的介绍,你是否对早餐怎么吃更加有把握了呢?

(责任编辑:詹远 )

老年人的早餐吃太早不健康 哪些食物早上不能吃

老年人往往早上起床较早,在起来后立马吃早餐好不好呢?老年人虽然起床早,但是早餐却不易早吃,这是为什么呢?同时,老年人的早餐还会有很多的禁……详细>>

老年人早餐有禁忌 不宜吃的太早

由于大多数老年人早上起床都会很早,所以早餐也会吃的很早。然而,老年人的早餐其实是不宜吃的过早的。不仅如此,老年人的早餐还有很多的禁忌,有……详细>>

早餐不能吃哪些食物?有哪些早餐禁忌?

一天之计在于晨,健康的饮食,早餐是第一步。早餐不仅唤醒身体活力,还能为身体一整天的工作提供营养。早餐吃得营养丰富固然重要,然而仅仅是有营……详细>>

早餐不能吃哪些食物?早餐应该吃哪些食物?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了,很多上班族往往为了赶时间,而忽视了早餐的重要性,经常会随便找一些食物来充饥就去上班了。其实早餐对于一天中的饮……详细>>

宁愿饿也不能吃的四种早餐 这几种早餐千万别吃!

相信大家都有这样的经历,当早餐吃的比较好的时候,那么一天的工作状态都比较好,而且心情也会特别舒畅。这样可以,看来早餐是相当重要的,而且要……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