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肺气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阳虚虚证寒滞肝脉证心气虚心脾两虚

女性补气方法多 饮食和中药能补气

2017-04-02 08:55:08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补气是很重要的,如果气血不足就会导致气色不好和影像到身体健康状况。所以,补气也要引起重视才行。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女性补气的食物和中药都有哪些,快来一起学两招吧。

女性补气吃什么食物

土豆。土豆性平微凉,入脾、胃、大肠三经。有效改善肠胃气虚的状况。其实土豆的好处还很多,被誉为“十全十美”的食物。

香菇。香菇是“四大山珍”之一,有“植物皇后”、“素中之荤”的美称。对于气血亏虚、经常乏力的人有调理作用。《本草纲目》认为:“蘑菇可以益胃肠,化痰理气。”

小米。小米入脾、胃、肾经,具有健脾和胃的作用,特别适合脾胃虚弱的人食用,常作为妇女产后的滋补食品。研究表明,小米中的维生素B1、无机盐含量明显高 于大米。小米粥熬好以后放置一会儿,粥的最上层会凝聚一层膜状物,这就是“粥油”,它有保护胃黏膜、防治胃十二指肠溃疡的作用。

粳米。其实,这也是一种很常见的食物,平常大家在生活中不妨多多吃这一类的食物。因为平常饮食生活中,多多吃这类的食物能够起到很好的补中益气的功效。唐代有很著名的记载,“粳米温中、益气”,而平常在生活中,直接把粳米煮粥,这样的饮食习惯这对于女性们来说很不错。

山药。人称“神仙之食”。《本草纲目》里说:“山药益肾气,健脾胃,止泻痢,化痰涎,润皮毛。”山药能补肺、脾、肾,适合各种体质的人。它不热不燥,性味平和,食用后,不用担心腹胀、便秘等困扰。

红薯。补中和血、暖胃生津、益气通便。最好是红皮或者紫皮,且瓜瓤是黄色品种。

接下来,再来看看可以补气的中药有哪些吧。

女性能补气的中药

阿胶。中医认为,阿胶性平味甘,入肺、肝、肾三经,以滋阴养血著称。历代医家视阿胶为妇科良药,对调治各种妇科病有独特功效,尤得女士们青睐。

黄芪。补气升阳、益精固表、利水退肿,适用于自汗、盗汗、浮肿、内伤劳倦、脾虚、泄泻、脱肛及一切气衰血虚之症。但有高热、大渴、便秘等实热症者忌用。

冬虫夏草。中医认为,冬虫夏草性温味甘,入肺、肾两经,具有补虚损、益精气、止咳化痰的功效。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冬虫夏草含蛋白质、脂肪、糖、粗纤维、矿物质等成分,有增强免疫功能、降低胆固醇等作用。

党参。能补中益气、生津养血,常用于气虚不足的乏力、气短、心悸、食少、便溏、气津两伤的口渴 气血两虚的面色萎黄、头晕等症,以及病后体虚、营养不良。

人参。中医认为,人参性温,味甘、微苦,入脾、肺两经,具有大补元气的功效。现代药理研究表明,人参中含有的主要有效成分人参皂甙和黄酮类物质,具有抗衰老、提高免疫力、调节血脂、防止血管硬化等作用。

西洋参。补气养阴、清火生津,适用于肺虚劳嗽、久咳、喘咳、咯血、失音等症。激烈活动后疲劳乏力、大汗虚脱者服用不错。

女性补气要结合自身的情况来选择适合的食物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食物能补气 补气怎么吃 补气吃什么好

喝什么汤能补气?盘点常见的补气食物

饮食补气应该选择哪些食物呢?补气是我们调理身体健康状况极为重要的一点,补气的方法也一定要正确。在这里,想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具有补气的食物和……详细>>

女性补气吃什么好?推荐最常见的补气食物

女性补气吃什么好呢?女性气虚会导致脸色暗黄,同时对身体健康也会带来一定的影响。所以,补气就显得至关重要了。如果你对补气的食物还不够了解的……详细>>

怎样才能气血旺?盘点易错过的补气食物

女性气血旺才会脸色好,所以补气也是很重要的。饮食补气是最科学的方法之一,女性可以选择的补气食物有很多,并且都是经常可以吃到的。接下来,一……详细>>

6大补元气中药材 冬季给身体补补气

冬天该多补补气。因为,“气虚”容易在冬天出现,最明显的现象是容易感冒、畏寒怕冷。此外,气虚还可能出现呼吸短促、胸闷、消化不良、咳嗽、胃下……详细>>

女性朋友补血补气吃什么食物好?

女性朋友是最容易患贫血症的人群,所以补血补气对女性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人会选择食用各种补血补气的保健品来进行养生,其实最好的办法就是从……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