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枇杷叶养生粥止咳有强效

2017-03-27 16:41:56      

枇杷叶养生粥

该粥方适用于支气管炎、咳嗽、支气管哮喘、呕吐、吐血、咯血等疾病的治疗或预防 。

枇杷叶10∽15克,鲜者30∽60克,粳米1∽2两,冰糖少许。

清肺,化痰,止咳,降气。适用于肺热咳嗽,咳吐黄色脓性痰,或咳血,衄血,以及胃热呕吐呃逆。

先将枇杷叶用布包入煎,取浓汁后去渣,或将新鲜枇杷叶刷尽叶背面的绒毛,切细后煎汁去渣,入粳米煮粥,粥成后入冰糖少许,煮成稀薄粥。

枇杷叶是蔷薇科常绿乔木枇杷的叶,全年均可采用,入药以叶大、色灰绿者为好。主产广东、江苏、浙江、福建等地。

据古医书记载,枇杷叶性凉味苦而无毒,《本草再新》说:“枇杷叶清肺气,降肺火,止咳化痰,止吐血呛血,治痈痿热毒。”近代多用以治疗急性气管炎,在很多治疗咳嗽气喘的中成药里均用到它。据临床报道:用橼杷叶治疗慢性气管炎167例,结果近期控制42例(25%)显效60例(37%),好转35例(20%),无效30例(18%)。其止咳作用比祛痰作用强。

枇杷叶粥。疗热嗽,以蜜水涂炙,煮粥去叶食。兼降气止渴,清暑毒,凡用择经霜老叶,拭去毛甘草汤洗净,或用姜汁炙黄。”由于枇杷叶还有清胃热的作用,因此,煮粥服食,对呕吐呃逆的病症也有效果。

枇杷叶属止咳药粥,以3~5天为一疗程,每日分二次服。粥宜稀薄,不宜稠厚。枇杷叶背面绒毛很多,入汤不易澄净,常会刺喉作痒,反使咳嗽加剧,因此,煎汁前,务必把绒毛去干净,或用布包煎汁。对感受寒凉引起的咳嗽呕吐患者,不宜选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枇杷叶粥的功效与作用

偏方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很熟悉的,平时生活中的许多食材都可以成为某种偏方的原料,大家或多或少的都会做几个,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枇杷叶粥是如……详细>>

枇杷叶川贝

那么枇杷叶川贝究竟有哪些功效呢?枇杷叶川贝在那些方面有神奇的功效呢?枇杷叶川贝是怎样发挥这些神奇的功效的呢?枇杷叶川贝怎样制作才能保证作……详细>>

枇杷叶怎么煮水

将枇杷叶子水倒出,此时还是茶色的,过一会儿就变成酒红色,带着淡淡的枇杷叶子的清香,煮出的水当成日常茶饮,每天可以少量服用,3-4次都可以……详细>>

枇杷叶的功效与作用

枇杷叶的功效与作用?枇杷叶有清肺和胃,降气化痰的功效,有治疗肺热痰嗽,咳血,衄血,胃热呕哕作用。详细>>

枇杷叶泡水喝的功效

枇杷叶服用后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非常适合一些呕吐症状的患者服用。所以说,身体若是出现了呕吐这种毛病,可以将枇杷叶和水一起煎煮服用,止呕吐……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