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男性营养 > 正文
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病

4个坏习惯会加重湿气 去湿气不能吃这些食物

2017-03-28 08:28:49      家庭医生在线

不难发现,如今身体湿气重的人越来越多,脸上频频冒痘痘,经常哈欠连天,整个人无精打采。这是怎么回事呢?其实,这可能与人们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有关,缺乏运动、经常喝酒、吃寒凉食物等都会诱发湿气加重身体的湿气。因此,想要远离湿气,最好的方法就是改掉这些坏习惯,科学作息。

小心!这4个坏习惯会加重湿气

喜欢喝酒、老坐着、睡眠少的人都容易湿气重,如果经常如此,还会加重湿气。

1、睡不够

从中医角度来说,睡不够就是脾虚的症状,睡好觉也能让我们的身体更轻盈。建议每天晚上11点前就睡觉,每天增加一些运动会让你的睡眠质量更高。

2、老坐着

久坐会使人的脑供血不足,导致脑供氧和营养物质减少,加重乏力、失眠、记忆力下降等,还会引发全身肌肉酸痛、脖子僵硬和头疼、头晕。

3、运动少

运动少的人常会出现身体沉重、四肢无力等湿气大的表现。越是不爱运动,体内淤积的湿气就越多,久而久之,身体还可能出现疾病。适当运动,如跑步、健走等,可促进身体器官协调运作,加速“排湿”。

提醒,运动的时候要避免有些容易加重湿气的运动,如长期游泳。游泳时,人体是出汗的,身体的毛孔会张开。但是由于处于水中,就会导致外界环境中的水湿侵入人体。而且出水之后,如果遭遇冷空气,就会让皮肤毛孔快速收缩,很容易在体内形成寒湿。如果游泳之后,洗个热水澡是可以缓解的。对于长期游泳,游泳后又不注意的人来说,是非常可能增加体内的湿气的。

4、喝大酒

这是加重“湿毒”的关键因素,从中医上来讲,酒助湿邪,因此酒精尽量要少碰,更不能借酒浇愁。

经常吃这些食物也会加重湿气

其实,除了这些坏习惯会加重湿气外,有不少食物也会加重湿气,如寒凉及甜味食物。

体内湿气多因喜食冷饮,贪吃生冷瓜果等寒凉之物,损伤人体阳气所致。在正常情况下,人体对于外界温度、湿度变化有自然调节能力,但有些人因体质、疾病或生活习惯不良,造成体内水分调控系统失衡,水分排不出去,因此影响健康。体内湿气重也可因饮食不当、劳倦思虑等原因损伤脾脏,或因肾阳衰弱引致脾阳不振而形成。湿气重的人日常饮食中不能食用一些寒凉、粘腻、不好消化以及甜食,甜食会助湿,多吃容易生痰生湿导致水湿积于体内,而加重水肿症状。

甜腻粘连食物有:汤圆、月饼、奶油蛋糕、巧克力、糯米糕等。

不好消化食物就有:油炸食品、辛辣食物、豆类、洋葱等。

寒凉食物有:梨、山楂、牡蛎肉、鸭肉、田螺、甲鱼等。

生梨性凉,脾虚切忌。正如《饮食须知》中所言:“多食令人寒中,损脾,生食多成冷痢。”《本草经疏》亦云:“脾虚泄泻,法咸忌之。”清·王孟英也曾指出:“中虚寒泻者忌之。”因此,凡脾虚之人,尤其是脾胃虚寒腹泻便溏者,切勿食用。

山楂

又叫棠株、山里红。能开胃消食,但有损害脾胃之弊。

如《本草纲目》中曾说:“凡脾弱,食物不克化,胸腹酸刺胀闷者,于每食后嚼二三枚绝佳,但不可多食,恐反克伐也。”《本草经疏》中也指出:“脾胃虚,兼有积滞者,当与补药同施,亦不宜过用。”元·朱丹溪还认为:“山楂,若胃中无食积,脾虚不能运化,不思食者,多服之,反克伐脾胃生发之气也。”因此,脾虚之人勿食之,更忌多食常食之。

牡蛎肉

性质微寒,味甘咸,虽有滋阴养血作用,但多食久食则导致脾胃虚寒,加重消化系统慢性疾病的病情,凡因脾虚所致的慢性胃炎、慢性肠炎、消化不良症、慢性腹泻者均忌多食。清·黄宫绣还说:“脾虚精滑者忌。”

鸭肉

性凉之物。《饮食须知》中曾说:“鸭肉味甘性寒,滑中发冷气。”清·王孟英亦云:“多食滞气,滑中,凡为阳虚脾弱,……皆忌之。”因此,脾虚之人,尤其是脾阳不足者忌食鸭肉。

田螺

性寒,味甘咸。正因其性质大凉,《随息居饮食谱》中才明确告诫:“多食寒中,脾虚者忌。”

蚌肉性寒,味甘咸,能滋阴、清热,但脾虚之人不宜多食,食之易伤脾胃阳气。所以,清代食医王孟英在《随息居饮食谱》中告诫:“蚌,甘咸寒。多食寒中,脾虚便滑者皆忌。”

甲鱼

有凉血滋阴作用,属于清补食品,滋腻之物,多食久食则有碍脾之运化功能,引起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尤其是脾胃素虚之人,应当忌食之,正如《本草从新》中所告诫:“脾虚者大忌。”

此外,苦瓜、香瓜、西瓜、芒果、柿子、甜瓜、柚子等也比较寒,湿气重的人最好少吃。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气重原因 去湿气不能吃什么 湿气

女性体内湿气重易患6种疾病 去湿气吃什么好?

春季雨水多,天气湿热,人也容易被湿气侵袭。对于女性而言,如果体内湿气重,除了排便不畅外,还容易得阴道炎、月经病和妊娠病。因此,女性为了身……详细>>

湿气会有哪些症状呢? 哪些食物可以去湿气

中医将我们的身体分为九种状态,湿气重就是其中的一种类型。有些时候我们经常会觉得身体不舒适,但又说不出来哪里有问题;明明睡了很久,可是还是……详细>>

湿气重怎么办?这4种食物去湿气效果好

中医中有一句话叫做:千寒易去,一湿难除。这就说明湿气是很难去除的,但是湿气是要及时去掉的。因为湿气过了就是邪,它不仅会使人体内机体运行缓……详细>>

夏季为什么会湿气重 湿气重吃什么祛湿快

我们都讨厌环境湿哒哒,却不知道体内的“湿”才更讨厌和可怕。如果你经常觉得没胃口、疲惫想打瞌睡、皮肤起疹子,可能就是身上湿气太重所导致的。……详细>>

夏天吹空调加重身体湿气 多吃6大食物祛湿

夏天酷热高温,室外的高温、空调房的低温交替侵袭人体,容易使人产生湿气重的情况。吹空调如何避免湿气重?身体有湿气又该如何祛除?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