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薏仁茯苓白术 12款中药祛湿又养生

2017-03-28 09:15:54      家庭医生在线

有句古话叫:“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浊,如油入面。”身体湿气重怎么办?想要排除体内湿气,最快速的方法就是吃药祛湿。可是很多人都担心药物副作用大,不敢轻易尝试。其实,中医里有不少药材都有祛湿的功效,不仅副作用小同时还有养生功效。

12款中药可祛湿

相信很多人都会疑问,哪些中药可以祛湿?薏仁、茯苓、白术、甘草等中药都具有祛湿之效。

薏仁

薏仁又名薏苡仁、苡米、苡仁,是常用的中药。薏仁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为常用的利水渗湿药。

薏仁水是不错的排毒方法,直接将薏仁用开水煮烂后,适个人口味添加少许的糖,是肌肤美白的天然保养品。

茯苓

茯苓的话广东人吃的比较多。茯苓虽然说不像人参那么珍贵,但是也曾经受到过很多人的追捧,连著名的养生太后—慈禧太后都很青睐它,她认为茯苓是可以帮助我们养生益寿的。茯苓的话味道比较淡,有点甘甘的味道。对于我们的脾胃和肝肾都有很大的帮助,比如说可以帮助我们健脾,安神,健身,宁心等等。茯苓不像其他的补品,就连身体虚弱的人都是可以吃这个来养身的,因为茯苓的药性比较温和,不像其他的补药,药效太猛了,很多人往往都是虚不受补。因此茯苓是当之无愧的可以健脾祛湿的草药中的佼佼者。

五指毛桃

五指毛桃五指毛桃食药兼之,在众多祛湿食材中它的补虚作用较强,又能补脾肺之气,中医认为它能健脾补气、养胃祛湿。体内湿气较重时,利用五指毛桃煲汤煮水饮用,有助祛湿养生!

苍术

苍术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茅苍术和北苍术的根茎。芳香能化湿,味苦也能化湿,故祛湿力较强,湿浊去而脾运健,故有健脾作用。适用于脾为湿困、运化失司引起的食欲不振、脘闷呕恶、腹痛泄泻、舌苔白腻等,常与厚朴、陈皮等同用。

绵茵陈

绵茵陈是广东民间十分熟悉的祛湿类中药,在春湿夏暑时常入药入汤,它价格十分便宜且随处可见,但它早在《神农本草经》时就被列为上品。中医认为它能清湿退热、利胆去黄,尤善治三焦湿热,以及黄疸、肝炎、小便不利、风痒疮疥等。

砂仁

砂仁昧辛,性温,归脾、胃、肾经。能化湿开胃、温脾止泻、理气安胎。该品辛散温通,气味芬芳,其化湿醒脾,行气温中之效均佳,古人视其为醒脾调胃的、要药。故凡湿阻或气滞所致之脘腹胀痛等脾胃不和诸症可以常用,尤其是寒湿气滞者最为适宜。

木棉花

中医认为,木棉花味甘性凉,归脾、肝、大肠经,具有清热解毒、除湿利水、健胃消暑等功效,对于泄泻痢疾、咳血吐血、疮毒湿疹等症颇有疗效。此外,木棉皮还有清热、利尿、活血、消肿、解毒等功效。

小茴

小茴性燥热,适用于虚寒体质,如果你是寒湿则再适合不过了,小茴香有散寒止痛、理气和胃的功效,但注意不要食用过量。

砂仁

砂仁有化湿开胃、温脾止泻、理气安胎。如有脾胃虚寒、湿气滞留、呕吐腹泻及妊娠恶阻等症状均可用砂仁来缓解。另外砂仁还可开胃、化滞、消食。

荷叶

取自荷花之新鲜叶片,晒干使用。除了去湿利尿的作用外,亦有开胃消食之功效。

白术

乃菊科植物,其根部用作食疗。具健胃强身之力,对四肢乏力及食欲不振等具疗效。

甘草

甘草具有和中缓急、健脾补气、润肺利咽、解毒消炎的功效。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药材,但久食甘草会出现浮肿及高血压。

以上就是可以祛湿的中药,想要排除湿气的人可以试试哦!

(责任编辑:丁有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芡实功效多多 搭配茯苓煮粥健脾祛湿

芡实是一味常用的药食两用药材,在《食疗本草》等书中均有记载。芡实多用于炖肉、煲汤或入药,不仅能健脾止泻、滋阴补肾、涩精,还能清热祛湿,是……详细>>

夏季养生小常识 五款祛湿食物

随着气候的不断升高,加之人们本来就生活没有规律,容易饮食不定,而夏季的高温湿热天气很容易让人们感染湿气,导致我们身体的不适,如浑身无力,……详细>>

谷雨养生注重祛湿 推荐五款女性祛湿食谱

谷雨后空气中的湿度会明显增加,从中医角度来讲,潮湿环境,湿邪易侵人体,造成胃口不佳,身体困重等现象。在养生中,我们应该多注意祛湿,特别是……详细>>

春季养生祛湿很重要 推荐5款养生祛湿食谱

湿气重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种常见的情况,如果体内湿气重,就会特别容易出现精神不振、困倦、身体四肢沉重以及胃口差、肠胃不佳、肤色变差的情况……详细>>

春季湿气重多吃土茯苓 3款土茯苓汤祛湿解毒

土茯苓有解毒,除湿,通利关节之功效。甘淡性平的土茯苓多半用于煲汤。如今正值春季,湿气比较重,多喝土茯苓汤可以很好地赶走湿气。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