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宝宝过胖影响发育 如何让孩子合理减肥

2017-03-29 08:09:46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了,并且独生子女的家庭越来越多,这就很容易导致给孩子吃的过多过好,孩子体重过高,这样对孩子是有害无益的。因为孩子过胖会反而影响到生长发育。下面就来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宝宝太胖应该怎么吃吧。

孩子过胖的危害是什么

血脂高。肥胖儿童血脂明显高于正常儿童,而血脂紊乱是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的高危因素。

影响生长发育。肥胖儿童易出现性发育略提早,使最终身高矮于正常同龄儿童。

诱发脂肪肝。重度肥胖儿童脂肪肝发病率高达80%,儿童肥胖是诱发脂肪肝的重要危险因素,高血压、高血脂是肥胖儿童发生脂肪肝的危险信号。

影响呼吸。睡眠障碍肥胖儿童出现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可能性为正常体重者的4-6倍。

免疫功能低下。肥胖儿童的免疫功能低下,尤以细胞活性明显降低,因而易患感染性疾病。

易患内脏疾病。肝异常与肥胖相关的疾病,称为非酒精脂肪肝疾病。大部分儿童是相对无症状的,某些个体可能有右上部位疼痛、腹部不适、虚弱、疲劳。有时可能出现肝肿大和肝脏疾病的皮肤特征,例如手掌红疹,血管蜘蛛痣等。

性早熟。肥胖儿童男性血睾酮含量及女性血清脱氢表雄酮硫酸酯含量明显高于正常儿童,体脂增多可引起肾上腺激素分泌量增多,使下丘脑对循环中性激素阈值的敏感性降低,出现性早熟。性发育提前可引起性意识,会较早产生对性的迷惑、恐惧、焦虑等不良心理状态,影响儿童学习和生活。

那么,孩子太胖,日常饮食应该如何安排好呢?

胖宝宝的日常饮食建议

细嚼慢咽。要想孩子的体重慢慢的下降,首先要让孩子养成吃饭细嚼慢咽的习惯,千万不能够吃得太快,特别是在一开始的时候,孩子往往会觉得特别饥饿,直到吃到20分钟以后,才会产生出吃饱的感觉,那样就是导致孩子肥胖的根本原因。因此,肥胖的儿童吃饭千万不能太快,还必须要超过25分钟,同时一开始的时候要尽量少吃。

在合适的时间吃点心。宝宝消耗大,容易饿,因此可以在合适的时间吃点心。比如早、中饭之间,或中、晚饭之间,可以给宝宝吃一些有营养、热量不高的点心补充能量。例如,切成薄片的新鲜水果,无糖酸奶、全麦面包、低糖低盐的饼干等。

烹调口味尽量清淡。食物烹制时,尽量少加入刺激性调味品,食物宜采用蒸、煮或凉拌的方式烹调,让宝宝减少食用油的摄入。

不要逼宝宝多吃。做家长的都希望宝宝多吃一点,再吃一点。但如果总是给拼命喂饭,会让宝宝在无形中吃的更多,也容易导致过胖。鼓励宝宝多吃饭是对的,但不要逼宝宝一定要把盘子里的食物吃完。

家长要参与到孩子的减肥过程里面。儿童年龄小,心理承受能力及自控能力不足。家长参与孩子进食过程,陪孩子一同体育锻炼,不仅能在心理上给予孩子安慰与支持,更能在孩子心里树立榜样,引导其健康行为的持之以恒。纠正孩子的不良生活习惯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家长要引导孩子学会食物选择,减少高能量食物的摄入,控制进餐速度和主餐进食量;每天保证1-2小时的户外活动,减少看电视,玩游戏等静坐时间。

减少脂肪类食物的摄入量。有些妈妈认为,让宝宝少吃肥肉就可以了,当宝宝吃瘦肉的时候会丝毫不加以控制。实际上,100克瘦猪肉含蛋白质16.7克,而含脂肪却达28.8克。所以,瘦猪肉其实并不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

帮胖宝宝减肥一定要科学,避免营养不良。

(责任编辑:詹远 )

孩子一日三餐饮食的合理建议

孩子的一日三餐要怎么吃呢?孩子正在成长发育的黄金时期,最需要注意的就是日常饮食如何安排。爸爸妈妈,要选择最适合孩子的食物,这样才有助于宝……详细>>

宝宝贫血怎么办?孩子贫血要怎么吃

贫血对孩子来说会造成很多的其他不良影响,家长不得不引起重视。孩子在出现了贫血症状后要及时的进行调理,多吃一些可以补血的食物。如果,你对孩……详细>>

儿童肥胖危害健康 如何科学帮孩子减肥

现如今,生活水平在不断的提高,大多数家庭都是独生子女,这样就会容易造成孩子营养过剩或者暴饮暴食。这样错误的饮食习惯会容易造成孩子过度肥胖……详细>>

宝宝积食如何调理 推荐6款食疗方

婴幼儿是容易出现积食的症状的,积食不仅仅是会导致孩子没有食欲,还会带来一些我们不易察觉的危害,所以如果不重视就会有大的潜在危害。宝宝积食……详细>>

哪些食物影响宝宝大脑发育 绝对不能吃

在宝宝快速成长发育的时期里,妈妈为孩子准备的食物如果影响了宝宝的大脑发育会是很危险的一件事情。在我们的餐桌上有一些食物是绝对不能给孩子吃……详细>>

  • 田广俊

  • 周晓蕾

  • 熊益群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