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薏仁泡茶祛湿效果更佳 教你自制芡实薏仁茶

2017-03-29 08:57:00      家庭医生在线

薏仁又名薏苡仁、苡米、苡仁,是常用的中药。又是普遍、常吃的食物,有利水消肿、健脾 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为常用的利水渗湿药。究竟薏仁怎么吃祛湿效果更好?吃薏仁又有什么注意事项?下面一起来来了解下。

薏仁的功效与作用

薏仁性味甘淡微寒,主要具有以下功效:

美颜护肤

薏仁主要成分为蛋白质、维生素B1、B2有使皮肤光滑,减少皱纹,消除色素斑点的功效,长期饮用,能治疗褐斑、雀斑、面疱,使斑点消失并滋润肌肤。而且它能促进体内血液和水分的新陈代谢,有利尿、消水肿的作用,也被当作节食用品。 

降血糖、血压

薏苡仁的水提取物,小鼠腹腔注射,可显著降低血糖浓度,从中分得三个有效成分,即薏苡聚糖A、B、C。这些成分可引起正常小鼠和阿脲(Alloxan)诱导的高血糖小鼠的低血糖作用。薏苡素静脉注射可引起兔血压暂时下降。

抗肿瘤

薏苡仁的丙酮提取物,小鼠腹腔注射也能抑制ECA的生长,此种抗肿瘤活性可转移到石油醚可溶的酸性部分中,若将其皮下注射,可使腹水变透明,肿瘤细胞几乎消失,但这一部分的毒性也相应较高。薏苡仁丙酮提取物还对子宫颈癌14(U14)及腹水型肝癌(HCA)实体瘤有明显抑制作用。

祛湿

《本草纲目》记载薏仁健脾益胃,补肺清热,祛风胜湿,养颜驻容,轻身延年。其他的医学古籍也对薏仁的祛湿效果多有记载:“薏仁利湿健脾;舒筋除痹;清热排脓。主水肿;脚气;小便淋沥;湿温病;泄泻带下;风湿痹痛;筋脉拘挛;肺痈;肠痈;扁平疣。”

湿气重的人会引发多种疾病,比如痘痘、脚气、风湿等,薏仁之所以被当做祛湿佳品,原因就在于它不仅仅可以祛湿,还能改善因为湿气重而引发的多种疾病。

既然薏仁有祛湿的功效,那么薏仁应该怎么吃才好?其实,薏仁泡茶或煲汤都不错。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两种薏仁的做法。

薏仁泡茶祛湿效果更佳

薏仁的众多食用方法中,喝薏仁茶祛湿效果更有保证,因为喝茶利尿,而利尿对祛湿大有好处。而且茶还能让口舌生津,湿气重的人痰特别多,总是堵在嗓子眼,茶最大的作用就是生津润喉,喝了茶嗓子也可以清清爽爽的。

芡实薏仁茶祛湿又健脾

原料:薏仁、芡实、绿茶。

做法:

1、将薏仁、芡实、绿茶晒干。

2、然后煮水,当茶喝即可。

功效:喝芡实薏仁茶,有健脾祛湿、利水消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其中,薏仁是最为著名的祛湿食材,芡实有利健脾,早晚一杯含有薏仁和芡实的薏仁茶,祛湿的同时还健脾。

薏仁红豆汤祛湿消水肿

原料:红豆100克、薏仁50克。

做法:

1、将红豆和薏仁放入锅中。

2、加入水炖煮即可。

功效:红豆有清心养神、健脾益肾功效,同时还具有消肿、轻身的功效。夏季天气闷热,有些人会出现水肿的现象,这个时候喝些红豆汤,对于水肿有着非常好的食疗功效。如果能在刚出现水肿的时候喝红豆汤来调治,第二天就可以看到水肿的减退,再连服8天左右,就可以使水肿现象完全消失。

红豆与薏仁结合一起煮水,有解暑祛湿的功效,味道很清爽,老少皆宜哦。

提醒:薏仁虽可祛湿,但是最好不要与大米一起同食,因为大米含有湿气,大米会将祛湿的功效中和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制芡实薏仁茶 薏仁祛湿 薏仁

自制瘦身减肥茶薏仁瘦身茶的做法

薏仁是常用的中药,又是普遍、常吃的食物,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杏仁,排毒驱寒的美容佳品,也是明星……详细>>

绿豆汤里加薏仁 祛湿效果翻倍

绿豆味甘,性凉,入心、胃经;具有清热解毒,消暑除烦,止渴健胃,利水消肿之功效;湿热体质的人想赶走体内的湿气,可以将绿豆煮汤来喝,如果搭配……详细>>

薏仁的功效与作用?

薏仁的功效与作用?薏仁又名薏苡仁、苡米、苡仁,土玉米,薏米、起实、薏珠子、草珠珠、回回米、米仁、六谷子。是常用的中药.又是普遍、常吃的……详细>>

薏仁米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薏米的功效:详细>>

利水消肿的好食材 教你做祛湿薏仁赤小豆粥

赤小豆的药材分两种,一种叫赤小豆,一种叫赤豆,前者品质好,可惜现在很少了,基本都是赤豆,也都统称赤小豆。中医认为,赤小豆性平,味甘、酸,……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