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直肠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肠炎真菌性肠炎轮状病毒肠炎缺血性肠炎急性坏死性肠炎

吃笋要注意什么?春天常吃笋好吗

2017-03-28 19:18:02      家庭医生在线

竹子在很多地区都能够见到,尤其是在山区。竹子不仅可以美化整个的山林,同时竹笋也是我们很喜欢的一种食物,它有着各种各样的做法,而对于生产竹笋的地区来说基本上每家每户都是会经常食用竹笋这个美食的,但是,因为笋是富含高纤维的一种食物,所以竹笋吃多了,就会容易产生腹胀。过量摄入纤维素会对我们的肠胃造成一些负担,严重的还会引起我们肠胃的不适。那么竹笋吃多了,胃胀怎么办好呢?

竹笋吃多了胃胀怎么办

胃胀气与胀痛,是肠胃毛病中相当常见的,有时你只要做作运动、走走路即可,有时却痛得让你在床上打滚,而且只要是腹部的疼痛,症状上经常大同小异,常让人摸不着头绪,不知是溃疡还是吃坏肚子。腹部胀气最明显的症状就是:当扣诊时腹部呈现空心的声音。(当然这部份就需要靠医生来诊断了)

当空气进入体内,人体本能会有打嗝或是放屁的反应,来排出多余的气体,一般来说成年人每天都会排气约10-18次,若有异常不管是排气的次数太多或是没有排气,都会造成异常的胀气。

造成胀气的原因有很多,如:吃东西的速度太快、或是边吃饭边说话以致于吃进太多的空气。

某些食物本身就易引起胀气,如豆类、麦麸、苹果、桃子、洋葱、甘蓝菜、谷类、以及地瓜、马铃薯等的薯类食物,这些都是属于易产气食物。

胀气时你该怎么办?

如果有想排气的感觉,不要憋着,可以暂时回避一下人群,一定要释放出来,好让肠胃纾解一下压力。

若是腹胀难消时,可以使用薄荷油涂抹肚脐周围的部位,来消除腹部的胀气。

喝一点薄荷茶、柑橘茶来缓和肠胃的胀气。

做一个简单的动作:将身体平躺,膝盖弯曲,用双手环抱住小腿,尽量将大腿贴近肚子。这个动作可以有效的帮助排气,防止胃中的气体堆积,平时每晚睡前都可以做一次可以保护肠胃。

吃笋对于身体有很多的好处,吃笋有滋阴、益血、化痰、消食、利便、明目等功效,适宜肺热、咳嗽、胃热者食之。 现代医学证实,笋具有高蛋白、低脂肪、低淀粉、多粗纤维素等特点,常食有吸附脂肪、促进肠蠕动、帮助消化、防止便秘的功能,对预防肠癌及单纯性肥胖有一定的益处。但吃笋时,以下 5点必须注意:

吃竹笋的注意事项

1、笋系寒、涩之品,凡脾胃虚弱者或妇女产后以及因吃笋会诱发、复发哮喘的人,不直吃笋。此 外,笋还能助发疮毒,故凡痈疮患者,也应忌吃笋。

2、由于笋中含大量草酸,会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和利用,为防其弊,在食用笋时,应将它烧熟煮透,若用笋片、笋丁炒菜,也要先把笋用开水烫5-10分钟,然后再配其它食物炒食。这样既可因高温分解大部分草酸减少其弊,又能使菜肴无涩感,味道更鲜美。祝你健康无忧!

3、处于发育期的儿童,骨骼发育尚未成熟。因笋中含的草酸会影响人体对钙和锌的吸收和利用, 如吃笋过多,会使儿童缺钙易患软骨病,缺锌会造成生长发育缓慢。所以,15岁尤应注意不宜多吃笋。

4、笋含难溶性的草酸,草酸很容易和钙结合成为草酸钙,草酸钙对尿道系统和肾结石患者很不利。 所以,患有尿道结石和肾结石的人不宜多吃。

5、笋性味甘寒,又含较多的粗纤维素,患有严重的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胃出血、肝硬化、食道静 脉曲张、慢性肠炎等疾病的患者,忌食寒性、难消化之物,所以不宜吃笋,以免吃后加重病情。

春天常吃笋好吗

笋是竹子生发出来的嫩芽,没破土之前,藏在土里矮墩墩的,长得憨厚的,那是冬笋。一旦破土,亭亭玉立,就改名叫春笋了。

春笋在药理上依旧是偏于寒凉,但它有一种生发之气,能够鼓舞肝胆。所以吃春笋也是春天的一个好选择,嫩的笋头,如海鲜一般白灼一下就有甜鲜味。

但如果有人脾胃本来就虚寒,有点老胃病,比如糜烂性胃炎、胃溃疡等等。肝属木,脾胃属土,多吃春笋,反而伤害了脾胃。如果你恰好是这样的情况,又嘴馋春笋,就做油焖笋吃吧,就是把笋放入锅里快炒,然后加酱油红烧焖干水分。这样就去掉了一部分寒性。如果家里有烤箱,就把笋包了锡纸,放到烤箱里烤熟,味道也不错,同样去掉一部分寒性。

即便如此,笋虽然味好,也不能像荠菜那样大吃。春笋里面有难溶的草酸,会引发过敏性鼻炎、皮炎、荨麻疹。拿笋炒其他食物吃的时候,先把笋放在盐水里煮10分钟,又去了涩气,又除了草酸。

笋作食疗

笋性寒味甘,有消食化痰、透疹解毒、利尿等功效。常用于食积、咳痰、麻疹透发不畅以及疱疡等。近年研究发现,毛笋中有抗小白鼠艾氏癌和肉瘤-180作用的多糖类。由于笋有大量的纤维素,进食后能促进肠管的蠕动,助于消化,防止便秘和结肠癌的发生,并有减肥作用。

1、鲜笋鲫鱼汤:鲜笋100克,鲫鱼250克炖汤,小儿饮服,连饮食数次,对麻疹、风疹、水痘初起有促进透发和早愈之功效。

2、笋烧海参:笋100克切片,海参1只水发,切片,加调味品,烧熟时食作,可使皮肤细腻光泽。

3、笋冬瓜汤:笋100克,冬瓜250克,分别切块,放油煸炒,加调味品放水烧开。吃笋、冬瓜、喝汤,可治浮肿、腹水、尿少。

4、笋清炒:笋切片,放少量油,清炒,加少量食盐,适量食用,可清热化痰。

小贴士:养生学家认为,竹林丛生之地的人们多长寿,且少患高血压,这与经常吃笋有一定关系。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天 吃笋 胃胀

远离肝癌吃三笋 笋类食谱大公开

春天是吃笋的好时节,各种笋正当季,竹笋、芦笋、莴笋。吃笋的好处多多,不但美味健康,而且还能防治肝癌。芦笋可作为肝癌患者进行食疗的营养品,……详细>>

孕妇吃笋注意事项

竹笋中含有的纤维比较多,所以能够有效的促进肠胃蠕动,虽然对便秘患者非常的有利,但是对于具有胃病的患者并不是很好,非常不利于身体康复,所以……详细>>

孕妇吃笋的好处

竹笋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所以能够帮助肠胃蠕动,有效的促进消化,预防出现积食、便秘的情况,甚至还能够预防大肠癌。对于很多爱美女性来说,竹笋……详细>>

玉笋的吃法

将竹笋入锅煮熟后捞出,漂凉切片;猪肥瘦肉剁细;荸荠、冬菇均切细颗粒;将猪肉、荸荠、冬菇纳盒加盐、味精、胡椒粉、水豆粉等拌匀成馅;将肉馅裹……详细>>

苦笋怎么吃?

苦笋剥皮。酸菜切细条,苦笋切片。锅中放少许油,干辣椒切小段炒香。加入酸菜。炒至酸菜微干,出香味。加入水和黑胡椒末,小火熬煮15分钟。加入……详细>>

  • 苏春志

  • 兰平

  • 曹杰

  • 王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