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熬夜的上班族们吃什么好?熬夜饮食大全

2017-03-28 19:57:13      家庭医生在线

当上班族们经常不得已的选择了熬夜,并且逐渐的成为了一种习惯,我们还应该如何的保证熬夜的质量,以此来减少对身体健康的影响,就成了一个很重要的话题了。我们都知道,熬夜之后会影响人们的状态和正常的生活,很多不得已熬夜的上班族会想到通过饮食来进行调理,但是要怎么调理呢?熬夜后吃什么好呢?熬夜有什么饮食误区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熬夜后吃什么好

一般情况下,熬夜后就会感觉很疲倦,这个时候都需要及时补充营养,从而促进身体的恢复。那么熬夜之后吃什么有利于身体恢复呢?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吃保护皮肤的食物

长时间熬夜,皮肤会变得干燥没有弹性,晦暗无光,缺乏光泽,出现粉刺,暗疮,黄褐斑,黑斑等,如果经熬夜,一定要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或含胶原蛋白的食物,如水果,肉皮,瓜类,小米,薏米,多喝鲜榨果汁或豆浆,少吃或不吃辛辣食物。

吃补充热量的食物

熬夜会使身体消耗大量的能量,因此要及时补充适量的营养,晚餐除了吃谷类食物当主食之外,可以吃些水果,蔬菜,及含蛋白质的食物,如肉类,蛋类,来补充体力消耗,还可以吃花生米,杏仁,腰果,胡桃等干果类食物,这类食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B,维生素E,钙和铁等矿物质,以及植物油,并且胆固醇含量低,对恢复体能非常有效。

吃保护视力的食物

长期熬夜容易诱发中心心浆液性视网膜炎,使人出现视力模糊,视野中心有黑影,视物变形,扭曲,缩小,视物颜色改变,视力骤降等问题,因此最好多吃一些含维生素A,维生素B的食物,来帮助预防视力减弱,胡萝卜,韭菜,鳗鱼等富含维生素A,瘦肉,鱼肉,动物肝脏等含维生素B的食物都可以多吃。

熬夜的饮食误区

经常夜里工作的人,除了要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和保证足够充分的睡眠之外,还应科学地在饮食上注意调养。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和保证足够充分的睡眠要从客观环境上改善,这也许不很容易做到。但科学地在饮食上进行调养,却可以从我做起。

熬夜的人,最先想到的就是喝咖啡或喝茶提神,营养师表示,咖啡因的确会让人精神振奋。

不过,美国圣路加医院睡眠医药研究中心的实验发现,咖啡因对提升工作效率不见得有效,即使有用,也仅能维持短时间。

咖啡因虽然提神,但相对地会消耗体内与神经、肌肉协调有关的维生素B群,缺乏维生素B群的人本来就比较容易累,更可能形成恶性循环,养成酗茶、酗咖啡的习惯,需要量愈来愈多,效果却愈来愈差。因此,必须熬夜时,多补充些维生素B群,反而比较有效。

熬夜食补方法推荐

莲子百合煲瘦肉益气安神

材料:去芯莲子20克,猪瘦肉100克,百合20克。

做法:将莲子,百合洗净,猪瘦肉洗净切片,焯去血水,和莲子,百合一起放入砂锅中,加适量的水同煲,等肉熟烂后加入适量的盐调味,每日服用一次。

功效:清心润肺,益气安神,适宜于熬夜后干咳,失眠,心情烦躁,心悸的人群食用。

柠檬乌龙茶缓解疲劳

材料:新鲜柠檬半个,乌龙茶叶10克,蜜糖2汤匙。

做法:将乌龙茶加清水煎煮浓汁2汤匙,放入杯中备用,再将柠檬洗净,放入搅拌机内粉碎搅汁,去渣,然后倒入乌龙茶汁中,搅拌均匀,再加蜜糖拌匀饮用。

功效:熬夜后喝柠檬茶有助于缓解疲劳,适宜于疲劳乏力,注意力不集中的人群饮用。

夏枯草煲瘦肉清火降压

材料:夏枯草10克,猪瘦肉50到100克。

做法:夏枯草洗净,猪瘦肉洗净切片,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水,煲至肉熟后加少许食盐调味,喝汤吃肉。

功效:清除肝火,降低血压,主要适宜于熬夜后血压升高,头晕,头痛及眼睛发红的人食用。

小贴士:熬夜时,有人认为吃甜食可以补充热量,其实甜食也是熬夜大忌。晚餐后或熬夜时,不要吃太多甜食,高糖虽有高热量,虽在一定程度上让人兴奋,却会消耗维生素B群,导致反效果,也容易引来肥胖问题。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班族 熬夜 不得已

熬夜时要多喝水吗?熬夜吃什么好

熬夜有害健康,就像吸烟有害健康一样,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不管是由于工作还是学习的原因,如果你已被迫成为熬夜一族,就应该注意饮食,补充熬夜……详细>>

上班族年末加班熬夜多 推荐4大饮食调养法

每到年末,上班族经常会加班熬夜,那么,熬夜的人吃什么好呢?饮食调养让你缓解熬夜所带来的不适。详细>>

熬夜喝咖啡提神?白领一族熬夜饮食有4个禁忌

大家都知道熬夜对身体不好,经常熬夜会出现皮肤粗糙、粉刺、黑斑、暗疮等现象,还可导致疲劳、精神不振,进而造成免疫力下降,感冒、胃肠道疾病、……详细>>

熬夜也发胖?熬夜饮食有妙招

在即将放春假的此时,很多工作繁忙的白领都不得不熬夜工作,或者是已经放假在家也常常会熬夜。你知道吗?如果长时间的熬夜是会发胖的哦,这是为什……详细>>

熬夜对女性危害大 吃什么缓解熬夜危害

熬夜对女性的危害非常大,皮肤受损、干燥,弹性差,缺乏光泽等问题,还会降低身体的免疫力,除了对作息进行调理,吃什么可以降低熬夜对身体带来的……详细>>

  • 陈伟蓉

  • 刘泉

  • 苏鹏

  • 黄丹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