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厌食症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梅核气神经质神经症贪食症

春末夏初易引起燥热 燥热没胃口吃什么好

2017-04-05 07:24:36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天已经过去了大半,夏天也就快到了,天气逐渐的闷热,无论是我们自己,还是身边的人,也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经常会有体内消化液异常所导致的消化不良或者是食欲不振,也就是没有胃口吃东西,那么没胃口吃了什么好呢?

天气炎热,人们的日常活动受影响,会或多或少地影响到人们的睡眠。疲劳、睡眠不足,这些情况反馈到消化系统方面,同样会引发食欲下降,消化不良。这时可以吃以下食品帮助我们消化开胃。

南瓜:保护胃肠道黏膜

南瓜的果胶成分,可保护胃肠道黏膜,避免受粗糙食品刺激,减少溃疡。并且南瓜所含的成分能促进胆汁分泌,加强胃肠蠕动,帮助食物消化。由於南瓜皮不好消化,建议消化不良者最好去皮食用。

嚼花生调节胃液

胃液除了消化,还可杀菌,若饮食不调,就会出现胃液上逆、烧心、泛酸等情况。

取3~5粒生花生,细细咀嚼,慢慢咽下,每日三次,可调节胃液。花生具有益胃的功效,生花生经过充分咀嚼研磨后,会产生一种浆液,可抑制胃酸,减轻胃部压力。

醋熘菜:增进食欲

醋是酸性调味品,在烹调中必不可少,此外,醋的保健功效也不可小觑。菜中放醋非常有益,它不仅能抑制细菌的繁殖,而且对各种病菌有较强的杀伤作用。醋的口味是酸中带着微甜,当你闻到醋香、尝到醋味时,消化液就会自然分泌出来。胃口不好时,吃点醋熘菜,定会食欲大增。

粥:促进肠胃吸收

胃口较差,肠胃消化系统不好时,喝粥可以促进吸收。冬日煮粥以大米最好。因为大米性味甘平,有和胃气、补脾虚、壮筋骨、和五脏的功效,而其他米,如小米、薏米都是性味甘、微寒的食物,不是很适合冬日食用。

此外口腔上火了牙齿疼痛,吃饭也会成为一个个难题,这时做一碗易消化,又有营养,香软可口的鸡蛋羹,是最佳选择。

鸡蛋羹的简易做法

主料:土鸡蛋1—2枚(鸡蛋一定要用新鲜的)

步骤/做法:

取一个干净的空碗,放入少许食盐,然后把鸡蛋磕入碗中,用筷子把盐和鸡蛋搅打均匀,打匀的蛋液中加入清水,最好用温水,边倒水边搅一下,水要多加,按比例水和鸡蛋是一比一,这样蒸出的鸡蛋才软糯可口。

开火上笼屉蒸,开锅五分钟左右,揭下锅盖拿筷子搅一下,因为上边一层容易形成覆盖膜,不搅动会因受热不匀结成硬块。烝到蛋水分离,就可以了,端出来加入几滴香油。拿小勺把香油散匀,从碗底搅上来,香糯可口的鸡蛋羹就可以吃了。早上吃一碗不仅垫饥,对眼睛也有好处,据说还能提高记忆力。

小贴士:按脚踝也可帮助我们排胆汁从而帮助消化。胆汁主要是消化脂肪和脂溶性维生素的。在饮食刺激下,会周期性地排出;若不能及时排出,则会形成胆结石。在足外踝前下方凹陷处的丘墟穴,用中指点按同侧的穴位,持续5分钟,然后换另一侧,每日1次就可。此法可以促进胆汁排泄,防止胆汁堵塞。同时喝玉米须姜茶,玉米须5克、生姜3克,开水冲泡,一日一剂,也有很强的利胆作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没胃口吃什么好 胃口 燥热

天气炎热 老年人没胃口怎么调理

炎炎夏日里,很多人都会出现没有食欲的现象。尤其是原本就胃口不是很好的老年朋友们,有什么办法可以开胃呢?别着急,今天专门为老年朋友们推荐一……详细>>

春季燥热多吃豆芽能降火

不同于夏季的“湿热”,春节上火更多是“燥热”,症状有如咽干疼痛、眼睛干涩、鼻腔火辣、嘴唇干裂、食欲不振等。详细>>

夏天没胃口?8种食物帮你开胃

酷热难当的夏日往往会造成人们没有胃口,食欲下降,这可怎么办呢?想要开胃也是要通过饮食才行,饮食开胃是最佳的方法之一。今天,为大家盘点了可……详细>>

吃饭没胃口怎么办?6款食疗方帮你来开胃

对于老年人以及小孩子来说容易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这样会影响到身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除了选择药物来缓解之外,也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来刺激食欲……详细>>

板栗配鸡炖汤避免秋冬燥热

板栗做成汤后有利于肠胃吸收,避免板栗燥热不易消化的弊病。选购板栗时,要选择外壳褐色、表面光滑、无虫眼,呈半圆状的板栗。现在到了吃板栗的季……详细>>

  • 陈向一

  • 杨志敏

  • 李欣

  • 马丽庄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