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肠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肠炎十二指肠炎急性胃肠炎病毒性胃肠炎肠道易激综合征

食用生姜有哪些常见禁忌 吃错伤身体

2017-03-30 08:36:29      家庭医生在线

生姜是我们在烹饪时提味的食材,并且生姜自身还含有很多的营养价值,是有益健康的。但是,吃生姜还需要注意一些禁忌,这些禁忌如果不多做了解也许就会伤身体。在这里,就来为大家总结一下吃生姜有哪些常见禁忌吧。

生姜的好处是什么

预防肠胃炎。适当吃些生姜或用干姜加沸水冲泡代茶饮,能起到防治肠胃炎的作用。主要是生姜中的将辣素和姜烯等成分具有灭菌杀菌的功效。

治疗恶心、呕吐。因胃肠不适、口腔异味等引起的恶心,欲呕等不适时,可早晨含1片姜片来解决。民间用吃生姜防晕车、晕船,或贴内关穴,有明显的效果。

防晕车。生姜味辛,主要含有挥发性和刺激性的成分姜烯,对由于运动引起的“运动适应不良症”有缓解作用,民间常见吃生姜来预防晕车、晕船等症。

驱散寒邪的作用。由于着凉、受寒等引起的感冒、头疼、腹痛等,喝些姜汤水,可增加血液循环,使全身发热,有助于驱逐体内风寒。

促进食欲。某些疾病的原因,人体唾液、胃液分泌会减少,因而影响食欲,如果饭前吃几片生姜,可刺激唾液、胃液和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肠蠕动,增进食欲。

杀菌消炎。生姜是有一定的抗菌作用的,尤其是对沙门氏菌有很好的抵抗效果,经常进食一些生姜能很好的防止细菌感染引起的急性胃肠炎等。

那么,在吃生姜时必须要知道的禁忌有哪些呢?

食用生姜的常见禁忌

阴虚体质的人绝对不能吃姜。阴虚就是燥热体质,表现为手脚心发热,手心有汗爱喝水,经常口干、眼干、鼻干、皮肤干燥、心烦易怒、睡眠不好,而姜性辛温,阴虚的人吃姜会加重阴虚的症状。

影响睡眠及肠道。到了晚上,人体应该是阳气收敛、阴气外盛,因此应该多吃清热、下气消食的食物,这样更利于夜间休息,而姜中所含的姜酚会刺激肠道蠕动,白天可以增强脾胃功能,夜晚则可能成了影响睡眠伤及肠道的一大问题。

不要吃腐烂的生姜。腐烂的生姜会产生一种毒性很强的物质,可使肝细胞变性坏死,诱发肝癌、食道癌等。那种“烂姜不烂味”的说法是不科学的。

肝炎病人忌吃姜。一般情况下,肝炎病人是忌吃姜的,因为常吃姜会引起肝火旺。想要克制吃姜引起的肝火旺,可以同时选择一些可舒肝、理气的食物,比如用山楂、菊花泡泡茶喝,这样就可以消除生姜引起的燥热而不伤身体。

晚上吃易上火。生姜的辛温发散作用会影响人们夜间的正常休息,且晚上进食辛温的生姜还很容易产生内热,日久出现“上火”的症状。

吃生姜好处多,禁忌也应该要避免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吃姜有什么好处?哪些人不能吃生姜?

姜大家都有见过,这是一种我们经常放在炒菜中或者是炖肉里面的调料。很多人都知道姜的作用不仅仅是调味产品那么简单,其实它对人体也有着非常多的……详细>>

生姜价格贵过猪肉成高富帅 吃生姜有六大好处

生姜是日常饮食中的一道辅料,可炒菜放,可煲汤放。近日,有消息称生姜价格猛涨,生姜价格贵过猪肉了,一公斤居然达到20元人民币。生姜比肉还贵……详细>>

常吃生姜有好处?生姜的5大养生功效不可错过

生姜对很多人来说都不陌生,我们可能很天都与生姜打交道,因为生姜是厨房的常用调味料,如果在做菜时,适当地放一些生姜,可以使食物更加美味与可……详细>>

生姜的功效太神奇了! 夏天多吃生姜有哪些好处?

我们都听说过一句话:冬吃萝卜,夏吃姜。很多人就不明白了,为什么夏天那么炎热还要吃姜呢?其实夏天的天气是比较闷热的,特别是一些温热带地区,……详细>>

生姜的养生保健功效好?常吃生姜,至少有这6大好处!

说到生姜很多人都喜欢吃。生姜有很多作用,可以让食物更有味道,而且冬天喝一杯姜茶,可以让身体更暖。其实生姜的好处不止于此,生姜含有很多营养……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