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枇杷叶的功效与作用

2017-03-29 12:03:52      

  除枇杷果外,枇杷叶及枇杷核也是常用的中药材。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枇杷叶,治肺胃之病,大都取其下气之功耳,气下则火降,而逆者不逆,呕者不呕,渴者不渴,咳者不咳矣。”一起来看看枇杷叶的功效与作用吧。

枇杷叶具清肺胃热、降气化痰的功效与作用,用于肺热干咳、咳血、胃热呕秽。但枇杷的种子及新叶轻微带有毒性,生吃会释放出微量氰化物,但因其味苦,一般不会吃足以致害的分量。

1、治愈咳血:将新鲜枇杷叶刷尽叶背面的绒毛,切细后煎汁去渣,入粳米煮粥。粥成后入冰糖少许,佐膳服用,可治肺癌热性咳嗽、咳脓痰与咳血者。

2、降胃止呕:批把叶泄热苦降,下气降逆,为止呕之良品,可治疗各种呕吐呃逆。用时,取枇杷叶20克,陈皮25克,炙甘草15克,生姜3片,水煎服用,每日2次。

3、预防流感:批把叶有抑制流感病毒作用,可以预防四时感冒。用时,取枇杷叶(刷净毛)60克,水煎分两次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枇杷叶的功效与作用

除枇杷果外,枇杷叶及枇杷核也是常用的中药材。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枇杷叶,治肺胃之病,大都取其下气之功耳,气下则火降,而逆者不……详细>>

枇杷叶粥的功效与作用

偏方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很熟悉的,平时生活中的许多食材都可以成为某种偏方的原料,大家或多或少的都会做几个,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枇杷叶粥是如……详细>>

枇杷叶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正确食用枇杷叶

枇杷叶为蔷薇科植物枇杷的叶子,又名巴叶、芦桔叶。枇杷叶有清肺止咳,和胃利尿,止渴的功效。在我国有很多地方都有种植枇杷,而且枇杷叶全年均……详细>>

枇杷叶汁的功效与作用

枇杷叶汁,作为传统中药方剂在我国应用的历史已很悠久。我国很多的药物学著作中都将其列为上品,且记述了枇杷叶汁的神奇功效。我们一起来看一下。详细>>

枇杷叶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枇杷叶的功效与作用介绍,枇杷全身是宝;枝干晒干可以当柴火、果实本身是水果、叶子可直接入药;枇杷叶在医药界得以广泛运用,具有清肺和胃、降气……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