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湿热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慢性扁桃体炎狐惑阴汗儿童白血病

健脾祛湿如何饮食?多吃玉米薏米除湿气

2017-03-30 09:36:42      家庭医生在线

体内湿气重怎么办?湿气重的人通常脾也比较需,调理的时候既要祛湿还要健脾。健脾祛湿的时候可多吃玉米、薏米等食物,同时少吃容易阻碍脾气运化功能的食品。此外,通过中医针灸穴位,也能起到很好的祛湿效果,湿热体质的朋友可以试试。

健脾祛湿营养原则

宜吃具有补脾气作用的食物,宜吃性平味甘或甘温之物,宜吃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平补食品。

健脾祛湿适宜食物

1、主食及豆类的选择

粳米、籼米、玉米、薏米、番薯、豆腐等。

2、肉、蛋、奶类的选择

牛肉、鸡肉、兔肉、狗肉、牛肚、猪肚、桂鱼、乌鸡等。

3、蔬菜的选择

藕、粟子、山药、扁豆、豇豆、胡萝卜、马铃薯、洋葱、平菇等。

4、水果的选择

葡萄、红枣、桃、杏等。

祛湿健脾的养生药膳——黄瓜祛湿汤

材料:八百克老黄瓜,要将核囊去掉,二十五克陈皮,二十五克粳米,二个鸭肾。

做法:

老黄瓜要将核囊去掉,将其切成大块,稍微浸泡一下陈皮,刮囊洗净,洗干净鸭肾,将其飞水切片,淘洗干净粳米。

砂锅将适量的清水加上,将老黄瓜、陈皮、粳米还有鸭肾加进去,先使用猛火来煲开,接着转小火煲上大概两小时就行了。

功效:黄瓜祛湿汤做法非常简单方便,而且可以清热,将体内的湿气清除。

健脾祛湿饮食禁忌

忌吃性质寒凉,易损伤脾气的食品;

忌吃味厚滋腻,容易阻碍脾气运化功能的食品;

忌吃利气消积,容易耗伤脾气的食品。

除了可以通过饮食健脾祛湿,还可以试试中医针灸穴位。

中医针灸穴位祛湿疗效快

湿热体质的人,通常痰比较多,需要化痰祛湿。具有化痰祛湿作用的穴位中,最常用的是肺俞、八髎、中脘、足三里、阴陵泉。

肺俞穴

湿热体质偏于湿热内蕴,表现为痤疮、口臭的可以选用肺俞穴。肺俞穴中的肺就是指的肺脏,俞就是输的意思。

所以,肺俞这个名字的意思就是指肺脏的湿热水汽由此外输膀胱经。肺俞位于背部第三胸椎棘突下左右旁开二指宽处。取穴时一般采用正坐或俯卧姿势,对清肺经的湿热疗效显著。操作时,用食、中二指端在穴上按揉,约揉15-30次,用两手大拇指腹自肺俞穴沿肩胛骨后缘向下分推,约分推30-50次。

八髎穴

在骶椎上,分上髎、次髎、中髎和下髎,左右共八个穴位,分别在第一、二、三、四骶后孔中,合称“八穴”。八髎穴有清热利湿的作用,可每天按摩2次,每次15分钟,对于湿热体质偏于湿热下注的人比较适合。

中脘、足三里、阴陵泉

可以和胃健脾,促进脾胃运化水湿,阴陵泉是脾经的合穴,也可以健脾除湿。这三个穴位也都比较适合湿热体质的人进行按摩。

丰隆、三阴交、内庭、足三里

如果拔火罐,可以选择丰隆、中脘、内庭、三阴交、丰隆、足三里、阴陵泉,这样的顺序。

去湿要穴“曲泉”

曲泉-曲泉,屈膝时,当膝内侧横纹端上方凹陷中。

取屈膝位向膕窝方向直刺1~1.5寸,如觉针下有搏动感时,应停止刺入,以免损伤动脉。艾炷灸3~5壮,艾条温灸5~10分钟。

提醒:想要祛湿,还要正确对待喜、忧、苦与乐,保持好的心情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薏米祛湿 祛湿饮食 健脾祛湿

夏季湿气缠身?喝节瓜薏米鳝鱼汤健脾祛湿

夏季不仅气候炎热,且经常会下雨。热蒸湿动,湿气弥漫空间,此时人体最易被湿气缠身。夏季湿气重怎么办?此时最好的方法就是喝些汤水祛除体内湿气……详细>>

巧吃薏米健脾祛湿

薏苡仁又名薏米,是药食两用的常用药材之一。薏苡仁药用最早记载在《神农本草经》,认为薏苡仁擅长治疗风湿痹痛,能够下气除湿,长期服用还可以轻……详细>>

薏米具有健脾祛湿的功效推荐5款薏米祛湿食疗方

具有健脾开胃、益气养血的功效。适用于脾虚体质或脾胃虚弱、食纳不香、心烦失眠的人群食用。详细>>

薏米美食健脾祛湿

 薏米30-60克,粳米50克,同煮粥,用适量白糖调味食用。有健脾和胃,除湿利水,抗癌消炎作用,适用于体虚或老年人浮肿,下肢脚气,食欲不……详细>>

喝粥养生:熬粥加点薏米健脾祛湿

薏米健脾益胃,补肺清热、祛风胜湿,养颜驻容,轻身延年。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