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免疫力差?多吃6种食物增强免疫力

2017-03-30 09:19:2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免疫力差,容易三天两头就生病,从而影响其健康成长。那么如何才能知道宝宝免疫力好与差呢?如果宝宝免疫力差,又应该吃什么进行调理?下面就带着疑问一起来了解下关于宝宝免疫力的相关知识吧!

15个小问题帮你测试宝宝免疫力

测试方法:看看下面的问题,回答“是”或“不是”,如果答案是“是”就得1分,如果答案是“不是”就得0分,根据最终的得分就能判断宝宝的免疫力状况。

1、宝宝是自然生产的吗?

2、宝宝母乳喂养时间有超过6个月吗?

3、宝宝爱吃蔬菜和水果吗?

4、宝宝很少吃炸制食品、膨化食品等不健康零食吗?

5、宝宝每天都喝奶吗?

6、宝宝很少喝甜饮料吗?

7、宝宝很少生病吗?

8、宝宝有轻微的小毛病,吃点药很快能痊愈吗?

9、宝宝生活的环境绿化好吗?

10、宝宝每天都会到室外活动吗?

11、家中最近两年没有装修过,也没买过新家具吗?

12、家中没有人在室内吸烟吗?

13、宝宝的房间每天都通风吗?

14、宝宝的睡眠特别好,醒着时精神也很好吗?

15、家庭氛围和谐温暖吗?

测试结果

0-5分:宝宝的免疫力很差,经常生病,家长要全面关注宝宝的身体健康。

5-10分:宝宝的免疫系统有一些小问题,应尽快调整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

10-15分:宝宝的免疫力很好,很少生病,即使偶尔有点小毛病,也能很快痊愈。

宝宝免疫力差?多吃6种食物

如果宝宝免疫力差,家长就要高度重视,并积极调理孩子的饮食,从而增强免疫力。

瘦牛肉

瘦牛肉里含有的丰富的铁和蛋白质,能为活泼好动、正在长身体的宝宝补充血细胞所需要的营养。很多医生都建议在10月以上的宝宝的辅食里加一些瘦牛肉,牛肉的吃法很多,可以给宝宝做成牛肉汉堡包,牛肉小包子,牛肉酱细面条等。

如果宝宝不喜欢牛肉的味道,可以把牛肉做成肉馅和切碎的青豆混合,用可食用的薄纸包上(可以在超市买到),放在烤箱里烤一个纸包牛肉,沾着番茄酱吃,牛肉的膻味就一点也没有了。

西红柿

无论从外观还是味道,西红柿都是大多数宝宝的挚爱。西红柿的主要成分是番茄红素,它是一种有助于预防癌症和心脏病的天然抗氧化剂。另外,西红柿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大量的纤维素,这些成分能够帮助宝宝预防感冒,防止便秘。如果宝宝不喜欢吃单调的西红柿,可以把它切成小丁或薄片,伴上沙拉酱做成美味的沙拉,宝宝就会爱吃了。或者直接压成番茄汁,鲜艳的颜色再配上一个可爱的杯子,连大人都会被它吸引的。另外,不要以为生的西红柿更有营养,其实煮熟的西红柿中的番茄红素更容易被吸收。

有一种像樱桃一样大的小西红柿,可以给你那个爱挑食的宝宝准备一些(为了防止小西红柿造成窒息,只能给会咀嚼的大宝宝食用)。再介绍一个创意食谱:把小西红柿摆成可爱的毛毛虫造型,相信孩子就不会拒绝了。

猕猴桃

猕猴桃被称为营养的金矿,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据分析,每百克猕猴桃果肉的维生素c含量是100~420毫克,堪称水果中的“vc之王”,此外,它还含有较丰富的蛋白质、糖、脂肪和钙、磷、铁等矿物质,而且它含有的膳食纤维和丰富的抗氧化物质,能够起到清热降火、润燥通便的作用。但要注意,猕猴桃中间带籽的部分尽量不要给宝宝多吃,因为这部分不容易被消化。

给挑剔的小朋友:如果宝宝不喜欢吃生的猕猴桃,还可以把它做成果汁,或者猕猴桃酱,效果一样好。

菠菜

菠菜为宝宝提供的主要营养成分是维生素a和叶酸,另外还有一些维生素c和铁。因为它没有杂味,宝宝通常都很喜欢吃。而且菠菜的用处很多,你可以把它作为盘边的装饰,也可以在它上面放一些番茄酱,还可以用它代替生菜放在宝宝的三明治里。但是要记住,不能把它和豆腐一起吃,否则会影响钙的吸收。

给挑剔的小朋友:让宝宝吃蔬菜一直是妈妈比较头疼的事,如果你多花点心思,做一道有创意的蔬菜饭,比如一个菠菜寿司、菠菜拌饭,宝宝决不会想到这个既有趣又好吃的东西原来是菠菜做成的。

豆制品

大豆中的膳食纤维和低聚糖也有益健康,但大豆中还有不少能够改善免疫力的物质,比如有抗病毒作用的皂甙,还有激活免疫系统的凝集素。用大豆来部分替代肉类,不仅对预防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脂肪肝等疾病有帮助,而且更有利于免疫系统的正常功能。可选择豆腐、豆腐丝、豆腐皮、豆腐干、豆浆等,但需要注意不要给宝宝吃油炸类豆制品。

酸奶

酸奶中的蛋白质和脂肪比牛奶更易消化吸收,铁、钙、磷等各种微量元素的利用率更高,还可促进食欲,增强消化功能,有效地抑制宝宝肠道内病菌的繁殖。有研究证实酸奶能预防肠道病毒引起的腹泻,还能减轻过敏症状,并提高免疫系统对病毒和病菌的反应能力。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高免疫力吃什么 宝宝免疫力 免疫力

免疫力差怎么办?盘点提高免疫力的食物

提高免疫力是冬季里儿童和女性以及老年人等不能忽略的,如果抵抗力低下就会容易出现感冒等不适症状。今天,要为大家盘点的就是具有提高免疫力的保……详细>>

天气转冷 宝宝多吃10种食物提高免疫力

宝宝吃什么可以提高免疫力呢?孩子的免疫力如果底下,自身就会对寒冷的天气没有抵抗力,容易得病。因此,在天气转冷的此时,爸爸妈妈要为孩子多准……详细>>

免疫力低易生病 多吃6大食物提高免疫力

据德国健康杂志《生机》报道,人体自身有能力治愈60-70% 的不适和疾病。这得益于人体具有以免疫系统、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为主的自愈系统……详细>>

免疫力低下常生病?多吃四种食物提高免疫力

人体免疫力不可小瞧,免疫力低下会引发很多病变,内脏、皮肤都可能会受到挑战,特别像现在寒露刚过不久,气温逐渐降低,稍微不注意,很多免疫力低……详细>>

孩子增强免疫力不能错过的食物

哪些食物可以帮助孩子增强免疫力呢?儿童的免疫力一般都是较为低下的,所以饮食要多注意如何增强免疫力才行。下面,爸爸妈妈们不如就来看看可以帮……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