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肾衰竭应该怎么吃?保持高钙低磷饮食

2017-03-31 09:38:23      家庭医生在线

肾衰竭应该怎么吃呢?肾衰竭在治疗的过程中是一定要多注意饮食的,这对治疗会有很重要的帮助和影响。接下来,不如就来一起看看肾衰竭应该怎样安排饮食会对治疗有所帮助,快来了解了解吧。

肾衰竭的饮食原则

限制磷的摄入。这类食物在日常,是需要肾衰竭患者尽量远离的,如果,患者不重视在平常及时排除,这类食物的摄入,就会导致病情的反复甚至加重,给自己的顺利康复,形成极大的阻碍。这是因为吃太多的磷类,会引起矿物质代谢紊乱。

补钙。肾衰病人往往高磷低钙,一般可口服碳酸钙。

饮食宜清淡、忌辛辣刺激性食物。慢性肾衰、尿毒症患者胃肠粘膜常呈充血、糜烂状态,如进食辣椒、白酒等刺激性食物,常会加重胃肠粘膜的糜烂,导致胃内膜血管的渗血。

进食狗、羊、牛等肉制品宜谨慎。中医认为狗肉、羊肉、牛肉等为发物,易引起病情复发或加重,临床上确实见到系统性红斑狼疮或慢性肾炎所致肾衰患者进食牛、羊肉后病情加重甚至最后死亡者,是否巧合尚待进一步观察,但慢性肾衰患者还是以不进食此类肉制品为好。

补充微量元素。一般肾衰病人锌、铁常缺乏。瘦羊羔肉、瘦牛肉含铁、锌丰富,藕粉含铁较丰富。

避免刺激性食物。慢性肾衰、晚期肾衰竭、尿毒症患者胃肠粘膜常呈充血、糜烂状态,如进食辣椒、白酒等刺激性食物,常会加重胃肠粘膜的糜烂,导致胃内膜血管的渗血。

摄入质优的蛋白质。肾衰竭患者,需限制蛋白质的摄取量,以减轻肾脏之负担,但如果吃的大少,则消耗身体的肌肉及内脏组织,所以必须吃正确且足够量及质的蛋白质,量宜每天每公斤体重1~1.2克,摄取质优生理价值高的动物性蛋白质食物。

那么,肾衰竭应该补充的营养元素又有哪些呢?

肾衰竭应补充的营养元素

维生素。为限制钾的摄入,用大量水分将青菜、肉类煮过后再食用,会造成维生素的大量损失,故必须额外补充水溶性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B6,C及叶酸等。

水。慢性肾衰病人中的水平衡非常重要。慢性肾衰竭是怎么引起的,液体的入量要根据排出量而决定。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液体的补充,防止水摄入过多,排出障碍,而加重浮肿。

热量。摄取足够热量,以减少蛋白质为提供热量而分解,热量每日126-140KJ/Kg(约每日1800-2000kcal),热量的来源由糖类、植物性油脂、低蛋白淀粉提供。

以上肾衰竭的饮食方案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詹远 )

肾衰竭的饮食禁忌有哪些?肾衰竭饮食推荐

生病的人不仅仅要治疗和保健,饮食也同样的重要。肾衰竭即肾功能衰弱在目前生活中并不鲜见,很多人久治不愈,就是因为自己不知道什么东西能吃什么……详细>>

长期吃炸鸡会导致肾衰竭? 三种饮食习惯易致肾衰竭

肾衰竭是各种慢性肾脏疾病发展到后期引起的肾功能部分或者全部丧失的一种病理状态。网上流传台湾一位12岁的女童,由于长期吃炸鸡排,并喜欢喝汽……详细>>

老年人保持健康 饮食应该怎么吃

老年人想要保持身体健康,自然是离不开饮食。饮食是老年人摄取所需各种营养元素的重要渠道,所以多吃什么,不能吃什么是很重要的。在这里,为老年……详细>>

吃蛋白粉不会引起肝肾衰竭

吃蛋白粉会造成肝肾衰竭吗?这大概是大家最关注的。蛋白粉吸收后,需经肝脏加工转化为人体自身物质供人体使用,同时,蛋白质代谢的产物氨、尿素等……详细>>

慢性肾衰竭能吃紫菜吗

那么慢性肾衰竭能吃紫菜吗?事实上慢性肾衰竭的饮食是否能吃紫菜,应该要看两方面因素,一方面是看慢性肾衰竭的饮食需求能不能吃紫菜,有什么禁忌……详细>>

  • 张训

  • 王国保

  • 李顺民

  • 余学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