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凉拌菜要现吃现做 放点坚果更美味

2017-04-01 08:45:17      家庭医生在线

凉拌菜一直都是我们餐桌上最常见的菜肴,并且种类有很多种。那么,有没有什么做凉拌菜的小窍门和需要注意的方面呢?其实,凉拌菜里放些坚果等食材会更加美味。还要提醒大家的是凉拌菜不宜放味精或鸡精哦。

做凉拌菜应该要注意哪些

凉拌菜不宜放味精或鸡精。味精是提鲜的佐料,但如果温度达不到,不仅不能提鲜,反而会影响菜品的味道。有资料显示,味精在80摄氏度~100摄氏度时才能充分发挥提鲜的作用。而凉菜温度低,味精不能充分溶解,不但菜品的鲜味出不来,味精颗粒反而会附着在凉菜表面,影响口感。鸡精也是一样,它的主要成分也是味精。不过,如果有些人确实习惯在凉拌菜中加入味精,不妨把味精和鸡精先溶解到温热的水中,然后再添加。

凉菜最好现做现吃。凉菜一次性不要做得太多,能吃多少做多少。因为凉菜做好后,一般会有很多的汁水,如果吃不完放置时间过久的话,这些汁水就会大量地渗入食材中导致其变咸,而且凉菜也容易被细菌侵入,食用后容易引发肠胃不适。

食材清洗后用开水烫一下。不干净的食材制作成凉拌菜后,容易造成肠道负担。清洗的最好方法是用流水冲洗。所以洗菜这个步骤要认真,可以先用冷水洗,再用开水烫一下,这个方法可以杀死未洗尽的残余细菌和寄生虫卵。能去皮则去皮,再加工成凉拌菜,比较卫生。

做凉拌菜时,最好放醋。凉拌菜大多以蔬菜为主,很多蔬菜本身富含维生素C。醋能促进人体维生素C的吸收。另外,醋有杀菌、增进食欲的作用。

荤凉菜选择凉性肉类。虽说要注意饮食清淡,不过清淡并不代表只吃素不吃荤,许多肉类照样可以做出清凉的味道。但是在选择上可要注意,最好挑选凉性肉类,比如鱼、鸭子之类生活在水里面的动物;但像羊肉、驴肉、狗肉等热性大的肉类夏季最好少吃,也不适合于制作成凉菜。

多数叶菜需水焯。菠菜、苋菜、空心菜、竹笋等凉拌前建议用水焯一下,去除草酸及涩味;西兰花、菜花、莴苣等蔬菜焯水后更易消化,口感也更好;豆角类必须焯熟食用,避免中毒。拌凉菜时还可以搭配豆制品、菌藻类、坚果制品等。

除此之外,还可以在做凉拌菜时放一些坚果等食物。

做凉拌菜还能放哪些食材

坚果。核桃、杏仁、花生等坚果类食物,富含维生素、微量元素、卵磷脂和植物蛋白,能够增加细胞活性,对于脑神经功能具有很好的补益作用。在制作萝卜丝、土豆丝、黄瓜丝等口感爽脆的凉拌菜时,适量加些坚果或坚果碎,不仅能增加营养,还会让凉拌菜香气四溢。

水果。在西餐里,水果也是凉拌菜的常用食材。我们在制作酸甜口味的凉拌菜时,也可以将一些水果如西柚、火龙果、猕猴桃等切丁,少量地加入凉拌菜里,不仅能调节口味,还会刺激食欲,让胃口大开。

以上就是关于凉拌菜的简单做法,快来试试看吧。

(责任编辑:詹远 )

夏天要吃凉拌菜 教你如何让凉拌菜美味又营养

夏天,大家都没有什么食欲,往往会喜欢吃一些凉爽的食物,凉拌菜就是其中之一。在众多的食材里,有很多东西都是可以来做凉拌菜的。想要凉拌菜更加……详细>>

夏季吃凉拌菜开胃又减肥 推荐6道美味凉拌菜

炎热的夏季吃什么好?毫无疑问,当然是清爽可口的凉拌菜了,凉拌苦瓜、凉拌茄子等开胃又减肥,非常适合夏季食用。详细>>

美味凉拌菜 凉拌菜里加点坚果更美味

吃饭时做一道爽口的凉菜是很多家庭的习惯,然而也有不少人抱怨这类菜过于清淡、香气不足,而加油又无形之中增加了脂肪的摄入量,不利健康,有没有……详细>>

凉拌菜放点油既香又利于营养吸收

天气一天天暖和,清爽又方便的凉拌菜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餐桌上。但是,许多人吃凉拌菜就图清爽,常常一滴油都不放。不曾想,这样却会白白浪费……详细>>

凉拌菜可以放多久 做凉拌菜时要放点抗菌菜

一般的抗菌菜就是大蒜、洋葱、韭菜、大葱等,这些植物中含有丰富的广谱杀菌素,对各种球菌、杆菌、真菌病毒都有杀灭和抑制作用。特别是大蒜和洋葱……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