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番茄祛斑红枣补血 女人吃这些红色食物好处多

2017-04-01 08:48:28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有很多红色的食物,它们营养丰富,富含番茄红素、胡萝卜素、铁和部分氨基酸。红色食物具有抗氧化的作用,女人经常吃的话可以养颜护肤,补血益气。

红色食物的功效与作用

红色食物有两类,一类是蔬菜水果,一类是含血红素的肉肉制品。

红色蔬菜有西红柿、胡萝卜、红辣椒等,这些蔬菜中含有番茄红素、多酚类色素、花青素类等天然色素,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铁、多种氨基酸等营养成分,它们都具有抗氧化作用,同时还能降血脂,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红色水果有红枣、山楂、石榴等,这些水果中富含钙和铁,多食可提高身体的御寒能力,哪怕长时间处于空调房或者寒冷的环境中也不容易感冒。

红肉牛羊肉性温而不燥,具有补肾壮阳、驱寒、温补气血的功效,长期食用,能改善体寒的症状。经常吃红肉还可以很好的补铁。

女性养生多吃这些红色食物

了解了女人吃红色食物的好处后,下面就为大家推荐一些常见的红色食物。

1、红豆

红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特别是铁元素和维生素B12,它们有很好的补血和促进血液循环的功能,对经期时间长、经血量大的人有很好的调经止血作用,产妇多吃红豆还有助催奶。

2、花生

花生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与不饱和脂肪酸,有益气健脾、补血止血等功效。花生皮可增加身体血小板含量,对治疗贫血特别有效。花生皮里还有大量的维生素B1、B2和维生素E,具有抗氧化作用,可抗衰老。

3、红枣

红枣补血大家都知道。红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果糖和各种氨基酸。中医认为红枣性暖,养血保血,可改善血液循环,而药理研究则发现,红枣所含的某些成分可以增加血液中红血球的含量,增强骨髓造向功能,使脸色红润。和桂圆搭配,不但补血养气,还可以养颜美容。

4、红米

红米含有丰富的淀粉与植物蛋白质,可补充消耗的体力及维持身体正常体温。它富含众多的营养素,其中以铁质最为丰富,故有补血及预防贫血的功效。

内含丰富的磷,维生素A、B群,能改善营养不良、夜盲症和脚气病等毛病;又能有效舒缓疲劳、精神不振和失眠等症状。所含的泛酸、维生素E、谷胱甘滕胺酸等物质,则有抑制致癌物质的作用,尤其对预防结肠癌的作用更是明显。

5、番茄

番茄含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C,有祛雀斑、美容、护肤等功效;治真菌、感染性皮肤病。另一项研究显示,番茄汁还对消除狐臭有一定作用。

6、胡萝卜

俗称红萝卜,日本人称其作人参。胡萝卜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这种营养对补血有极佳益处,平常可多用胡萝卜煮汤,让您的餐后汤饮变成过平时就可喝的补血汤品。

缺铁性贫血是我们最常见的贫血,除了靠食补或铁剂补充铁质之外,造成缺铁性补血的背后原因也应注意,像月经过多,消化性溃疡,吸收不良,怀孕,长期捐血等等,针对不同因素选择适合方式改善贫血状况,也很重要。

7、红辣椒

红辣椒中的抗氧化剂、硒和维生素C的含量很高,甚至高于柑桔和柠檬等酸味水果。红辣椒所含的膳食纤维能够控制血液中的胆固醇和葡萄糖,还可以改善肠道功能。

8、红糖

红糖有活血散寒、补血益气的功效,是中医处方中常用的药引子。月经不调、闭经等妇科疾病的患者,可以用红糖60克,大枣6克,老姜15克,煮成水代替茶饮,具有很好的疗效。

9、红肉

肉类和内脏当中的血红素铁的吸收利用率较高,对补充铁最为有益。一般来说,肉类的颜色越红,其中所含血红素铁就越多(如羊肉、牛肉、瘦猪肉等),心、肝、肾等内脏和动物血中所含的血红素铁最为丰富。相比之下,植物性食品中的铁吸收率普遍较低,而乳制品含铁就更少了。

对于一个身材正常的年轻女性来说,每天吃100克牛肉、羊肉、瘦猪肉等红肉对保持精力是十分必要的。

想要变美变得更健康,多吃上述食物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枣补血 红色食物好处 红色食物

女人怎么吃补血?这样吃红枣最补血

简单地说,只要吃到肚子里能消化吸收的食物,就是补血的,所以补血的前提是胃、肠道消化吸收的能力,就算吃的是粗茶淡饭,只要全部吸收,照样补血……详细>>

血虚吃什么调理?补血的食物不止红枣

血虚患者吃什么可以进行调理呢?中医认为,红枣对于血虚的症状会有很大的作用,是不能替代的补血食物之一。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常见的食物对于血虚……详细>>

红枣阿胶补血食物不靠谱?真正的补血食物有哪些?

很多人一说到补血,就会想到用红枣和阿胶以及红糖水等食物补血。但是最近听说这些补血食物并不是很靠谱,更不能达到很好的补血效果,这到底是怎么……详细>>

冬季多吃红色食物养心补气血

《黄帝内经》说:“冬三月,此谓闭藏。”意思就是说生机潜伏,万物蛰藏的时令。冬季属阴,以固护阴精为本,宜少泄津液。衣着应渐暖舒适、利于气血……详细>>

红色入心经?夏季多吃3种红色食物可养心!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红色能入心经。夏季阳气最为旺盛,正是养心的好时机,因此夏季多吃红色食物能养心护心,常见的有西瓜樱桃、西红柿以及红豆等……详细>>

  • 余国攀

  • 林东军

  • 夏维林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