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赤小豆可健脾利湿 搭配薏苡仁祛湿效果翻倍

2017-04-01 09:01:46      家庭医生在线

一说到祛湿,很多人都会想到红豆,其实要说祛湿效果好,真正值得推荐是赤小豆而非红豆。赤小豆性平味甘酸,有健脾利湿、消肿解毒功效,如果与鲫鱼、薏苡仁等搭配,祛湿效果会翻倍。

赤小豆的功效多多 可健脾利湿利尿

中医认为,赤小豆性平味甘酸,入心、小肠经。有健脾利湿、消肿解毒功效,主治水肿、脚气,而有产后缺乳、腹泻、黄疸或小便不利、痔疮也可通过用赤小豆熬汤或研磨成粉服用辅助治疗。

祛压降脂

赤小豆具有良好的降血压、降血脂、调节血糖、作用,使血压更易控制,并使毛细管扩张,血黏度降低,微循环改善。

增强机体免疫功能

红豆含可观的蛋白质、微元素,有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

预防骨质疏松

日前,日本食品和农业研究人员的一项研究发现,赤小豆皮中所含成分,能够预防骨质疏松症并改善其症状。

骨质疏松症的发生是由于人体破骨细胞的功能超过了成骨细胞,以至骨质变得疏松所致。赤小豆皮所含色素成分的多酚可以改善这一情况,研究人员认为,用赤小豆烹制的带色红豆糯米饭等,多酚能够被顺利摄取。

利尿消肿

赤小豆含有较多的皂角甙可刺激肠道,因此它有良好的利尿作用,能清除体内毒素和多余的水分,促进血液和水分新陈代谢,有利尿、消水肿作用。赤豆还可用于治疗心脏性和肾脏性水肿、肝硬化腹水、脚气病浮肿和外用于疮毒之症,都有一定效果。赤豆煮汤饮服,可用于治疗肾脏、心脏、肝脏、营养不良、炎症等多种原因引起的水肿。

健脾利胃

红小豆煮粥食之,有健脾胃、利水湿的作用。凡脾虚不运、腹水胀满、小便不利、黄疸、泻痢者,皆可食之。

赤小豆这样吃,祛湿效果翻倍

既然赤小豆可以健脾利湿,那么应该怎么吃才好?其实,赤小豆最适合与鲫鱼、薏苡仁等祛湿食物进行搭配,这样可以放大祛湿效果。

赤小豆和鲫鱼

赤小豆鲫鱼是利水“良配”,鲫鱼味甘、性平,入脾、胃、大肠经;具有健脾、开胃、益气、利水、通乳、除湿之功效。两者相搭,经典之作。

原料:赤小豆500克,活鲫鱼1条,葱、姜、盐适量。

制法:将赤小豆洗净,活鲫鱼宰杀干净,加水、葱、姜、盐做汤。

用法:佐餐食用。

功效:清热解毒,补虚消肿。适宜肾性水肿患者食用。

赤小豆和薏苡仁

“赤小豆”和“薏米(薏苡仁)”的祛湿组合有多强大?且看书籍记载的“痕迹”,赤小豆出现的地方必出现薏苡仁,可谓是“孪生姐妹”,两者相搭促进代谢,利水消肿、美容养颜、瘦身减肥。

原料:赤小豆30克,薏苡仁60克。

制法:浸泡半个小时左右然后一起下煲做汤,武火煮开后文火煮1.5小时。

用法:吃渣喝汤。

功效:清热解毒,补虚消肿,减肥,双倍祛湿。

赤小豆与红豆的区别

很多人并不清楚赤小豆与红豆的区别,其实,简单来说赤小豆的药效比红豆更好,更适合药用。

赤小豆做粥、做馅、做小吃皆宜。用赤小豆、粳米煮粥,不但利水消肿,而且可以健脾胃。而赤小豆冬瓜糖水,则是一道小朋友的健康甜汤,有驱暑健脾的功效。赤小豆质地坚硬,难于煮烂,如果要与粳米同煲,则应该先把赤小豆煮烂后,才加入粳米。另外,赤小豆适合用适量的糖调味,但不宜放盐,否则不利水分的排出。

红豆的小豆荚可食用。红豆有一种独特的味道,可以像绿豆一样烹食,还可发芽或烤后当做搭配咖啡的点心食用。用冷水浸泡过的红豆需煮20分钟,未浸泡过的需煮25分钟;红豆干燥后可食用,经常与大米一起做粥;在亚洲,红豆可做成面团,味道香甜并可替代番茄面团,红豆磨成面粉后可做各式糕点。

中医师说,赤小豆与红豆尽管长相不同种属却相同,同属豆科植物,性质和营养成分也接近,只是赤小豆的功效强些。所以中医入药都用赤小豆,而红豆则只供一般食用。

其实两种豆子是很容易区分的,只要仔细地观察,就算两种豆子混在一起放,还是能够轻易区分开的。

因此,要想祛湿效果好,大家最好用赤小豆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祛湿 薏苡仁 赤小豆

赤小豆可消肿通乳 搭配5大食物功效翻倍

赤小豆是一种非常神奇的食物,性平,味甘、酸,能利湿消肿,还能解毒通乳。很多人都不知道赤小豆应该怎么吃?不清楚赤小豆与什么搭配好?别急,今……详细>>

清热祛湿 赤小豆苡仁冬瓜煲生鱼汤的做法

赤小豆苡仁冬瓜煲生鱼汤,具有清润可口鲜美、消暑健脾、清热祛湿的功效,是长夏时养生的汤饮,且男女老少皆宜。 详细>>

薏苡仁能祛湿 中医介绍五种祛湿吃法

薏苡仁15克,粳米50克,二者洗净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成粥。详细>>

祛湿除困养生汤土茯苓赤小豆眉豆煲鲫鱼

南方特别是珠三角一带,从夏至到小暑前后是降雨量最大的时节,加上龙舟水的汛期,这段时期的湿气是厉害的。今日靓汤宜土茯苓赤小豆眉豆煲鲫鱼。详细>>

薏苡仁

薏苡仁是常用的中药,又是普遍、常吃的食物,薏仁又是一种美容食品。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