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三高吃什么好?三高患者饮食原则

2017-03-23 21:27:44      家庭医生在线

“三高”即指“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近十年来,三高人群的数量不断攀升,不仅对个人身体状况影响,更给自身生活、工作及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医疗压力。病从口入,三高人群的日常饮食,应该注意哪些问题。三高吃什么好?

三高患者饮食原则

原则1:合理搭配蔬果

水果和蔬菜中的皂甙类和有效酶类,是有效的抗氧化剂,它不仅能够清除人体的氧自由基,还能降低人体多余的胆固醇,减少高热能脂肪食物的摄入。需要注意的是,在日常的烹饪中,要少油少盐。对于水果方面,我们要适量,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来说,这十分重要。

原则2:定量的粗粮摄入

粗粮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它能够有效的促进人体代谢,和多分子的碳水化合物,使人产生足够的能量,减少其他热能食物的摄入,另外,还能有效的降低有害的胆固醇含量,确保人体健康。这样的食物一般是一些谷物,注意摄入量要适量。

原则3:家庭食用油的选择要慎重

一般我们家庭中的食用油一般是花生油和菜籽油等,其中花生油的不饱和脂肪酸在80%以上,所以,对人体是有利的。而有些植物油含有的是饱和脂肪酸,如黄油等等,所以,要慎重选择。无论是哪种油,摄入量都要控制好,过多的摄入对人体总是不利的。

原则4:谷类为主

谷类食物是能量的主要来源,我们应保持中国传统的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饮食习惯,这样可避免欧美发达国家高能量、高脂肪和低纤维膳食模式的弊端,对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将有很大的益处。

原则5:肉类食品首选白肉

白肉(即鱼、禽类肉)与猪肉相比,脂肪含量相对较低,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特别是鱼类,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对于预防血脂异常和心脑血管疾病等具有重要作用。

此外,三高患者可记3-5-7饮食原则。3高:高新鲜度、高植物蛋白、高维生素;5低:低胆固醇、低盐、低糖、低脂肪、低酒精量;7分饱,饭菜只吃七分饱。因此每一餐都应讲究营养均衡,请牢记四句话:有粗有细、不甜不咸、三四五顿、七八分饱。

三高吃什么好

三高之——高血压适宜食物

苹果、山楂、柿子、梨子、香蕉、葡萄、番茄、芹菜、茄子、萝卜、洋葱、苘蒿、菠菜、青笋、黄瓜、海带、紫菜、海蜇、海藻、裙带菜、海参、金针菇、香蕈、草菇、醋、蜂蜜、豆浆、玉米等。

三高之二—高血脂适宜食物

玉米、燕麦、南瓜、芝麻、黄豆、豌豆苗、兔肉、蚕蛹、牛奶、酸奶、海参、泥鳅、苹果、山楂、大枣、向日葵籽、花生、旱芹菜、紫菜、萝卜、洋葱、芦笋、大蒜、豆腐、黄瓜、海带、海藻、香菇、金针菇、草菇、荷叶、灵芝、何首乌、决明子、荷叶等。

三高之三—高血糖适宜食物

南瓜、苦瓜、冬瓜、冬瓜皮、山 药、黄豆、芹菜、豆苗、菠菜、豇豆、枸杞头、洋葱、鲜藕、豆腐、草菇、金针莱、黑木耳、青菜、荠莱、西红柿、小麦麸、玉米须、猪胰、蚕蛹、 海参、黄鳝、泥鳅、枸杞子、草莓、蜂乳、牛奶、醋、茶叶。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高饮食 三高吃什么好 三高

三高人群吃什么好?多吃玉米控三高

说起三高,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是指高血压、高血糖以及高血脂。随着生活质量的改善,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三高的问题,三高不仅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对……详细>>

三高人群饮食应注意 吃什么对三高人群有益?

病从口入的说法还是很有道理的,饮食可以帮助我们健康的成长,同时,不合理的饮食对于身体的伤害是很大的,这个我们都是知道的。对于三高人群来说……详细>>

三高患者吃什么?三高人群食疗指南快收藏

三高人群(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健康饮食一直受到家人和患者本人的高度重视,究竟对于三高人群来说在日常的生活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今天小……详细>>

三高人群吃什么

三高人群吃什么?高血压、高血脂及高血糖的人群,一般被统称为“三高”人群。专家提醒这部分人群最好坚持低脂、低盐饮食,多吃降脂食物。详细>>

三高人群怎么吃

三高的发生跟日常的饮食有很大的关系,随着生活的改善,不少人的餐桌上出现越来越多的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这些食物的过量摄入是引起三高的一个重……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