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樱桃糖尿病人能吃吗

2017-04-01 13:30:20      

樱桃糖尿病人能吃吗?

又到了樱桃上市的季节,面对鲜红欲滴的樱桃想必不少人早已蠢蠢欲动,樱桃不仅营养价值非常高,同时也是非常好的美容佳果,但如果是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可以吃樱桃吗?

1 樱桃糖尿病人能吃吗

糖尿病可以适量吃一些樱桃,樱桃的糖含量为9.9克/100克,其血糖指数是22。而且樱桃中富含的花色素苷能够增加人体内部胰岛素的含量,从而有效地降低糖尿病患者血糖。此外,樱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对于糖尿病人防治肾脏并发症有益。同时,维生素E还能帮助糖尿病患者预防心血管系统的并发症。

健康小贴士:

糖尿病人吃水果必须掌握好时机以及数量,血糖控制平稳时(餐后2小时血糖在180mg/dl以下),HbA1c(在8%以下)可以选用水果,应将水果的热量计入每日总热能之内。吃水果最好在两餐之间做加餐用,既不至于血糖太高,又能防止低血糖发生。

2吃樱桃注意事项

1、樱桃不利于保存,最好能够新鲜吃用。如果不能当天吃完,就一定要放在冰箱中存放,而且时间不能太长。樱桃适合保存在摄氏零下1度的冷藏条件。樱桃属浆果类,容易损坏,所以一定要轻拿轻放。

2、肾病患者慎吃樱桃,樱桃含钾量很高,每100克含钾258毫克,对于有肾病患者可不是一个小数字。肾病患者如果肾脏调节水分和电解质的功能丧失,病人就会发生少尿和水肿。少尿时,由于排钾减少可有钾潴留,如果患者食用过多的樱桃,患者就、会出现高血钾。

3、不可空腹食用樱桃。空腹状态下,胃酸分泌会增加,胃酸与樱桃中的果胶质和可溶性物质相结合,会生成难于溶解的沉淀物,可引起消化不良或腹泻等。

4、樱桃性温热,多食容易上火,普通人每天吃10颗即可,体胖腹满、舌苔厚腻者更不可多食。

5、樱桃核中的核仁含有一种氰甙成分,水解后可产生具有毒性的氢氰酸,过多进食会引起中毒,故吃樱桃时要注意吐核。入药时也不可过量。轻度不适可饮甘蔗水解毒。

3樱桃的营养价值

1、预防贫血:樱桃含铁量高,每百克樱桃中含铁量多达5.9毫克,常食樱桃可补充体内对铁元素量的需求,促进血红蛋白再生,既可防治缺铁性贫血,又可增强体质,健脑益智。

2、治麻疹:麻疹流行时,给小儿饮用樱桃汁能够预防感染。樱桃核味幸性平,具有发汗透疹、解毒的作用。

3、祛风胜湿:樱桃性温热,兼具补中益气之功,能祛风除湿,对风湿腰腿疼痛有良效。樱桃树根还具有很强的驱虫、杀虫作用,可驱杀蛔虫、蛲虫、绦虫等。

4、收涩止痛:樱桃汁对烧伤有独特的功效。将樱桃挤出汁液,频繁涂抹于烧伤部位,便能立即止痛,又可避免伤口感染,防止化脓,起到收敛止痛,防止伤处起泡化脓的作用。同时樱桃还能治疗轻、重度冻伤。

5、养颜驻容:樱桃营养丰富,所含蛋白质、糖、磷、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均比苹果、梨高,尤其含铁量高,常用樱桃榨汁涂擦面部及皱纹处,能使面部皮肤红润嫩白,去皱消斑(脸上的顽固性斑或雀斑可以起淡化作用)。用后放至冰箱贮藏即可,一般不超过两天存放期。

6、治疗咽喉炎:樱桃味甘性温,初发咽喉炎症,于早晚分别食用樱桃30~60克,可起到消炎的功效。

7、缓解肌肉酸痛:樱桃中含有丰富的花青素、花色素、维生素E等,这些营养元素都是有效的抗氧化剂,对消除肌肉酸痛有很好的功效,食用樱桃几天之内,便能消肿,减轻疼痛。8、保护视力:人体中如果缺乏维生素A和相关营养素,会导致眼痛、视力下降、怕光等病症。每100克樱桃中维生素A的含量要比葡萄、苹果等水果高4~5倍,常食樱桃可以有效保护视力,尤其对电脑工作者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樱桃糖尿病人能吃吗

又到了樱桃上市的季节,面对鲜红欲滴的樱桃想必不少人早已蠢蠢欲动,樱桃不仅营养价值非常高,同时也是非常好的美容佳果,但如果是患有糖尿病的患……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黑枣吗

很多人都会认为患糖尿病的人就是因为吃多了甜食而导致的,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得糖尿病的原因还有很多其他的因素的,并非甜食这一项单一的原因所造……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圣女果吗?

关于水果问题,并不能绝对地说糖尿病人能吃什么水果,或不能吃什么水果。因为水果中的糖分消化吸收快,使病人血糖很快升高,所以要根据病情,掌握……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八角吗

那对糖尿病人能吃八角吗是很多人不太清楚的,这就需要对八角进行很好的认识,使得在选择八角的时候,都是可以放心进行,对身体各方面不会有任何的……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地瓜吗?

地瓜含有独特的生物类黄酮成分,能促使排便通畅,可有效抑制乳腺癌和结肠癌的发生;能提高消化器官的功能,滋补肝肾,也可以有效治疗肝炎和黄疸。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