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冻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创伤烧伤软组织损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冰箱不是“万能收藏箱” 哪些食物不能放冰箱?

2017-03-31 09:46:58      家庭医生在线

冰箱是我们生活中离不开的“大件”,不管饮料、蔬菜、牛奶、蜂蜜、水果都往冰箱塞,有了它我们可以更好的储存美食,节约购物时间。后来发现,这样什么食物都往冰箱里塞不对,冰箱并不是食物的“万能收藏箱”,有些食物放冰箱后反而影响食物的风味与质量。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主任曾晶提醒,不是所有的食物都能随便放进冰箱里的,吃了不适宜放冰箱里的食物可能患上拉肚子这类“冰箱病”。

哪些食物不能放冰箱

香蕉、芒果:这些水果宜在10-12℃左右保存,过低的温度会使它们冻“伤”,发黑、腐烂。家庭用冰箱冷藏室的温度一般为2-7℃,不适于放置这些热带水果,所以香蕉、芒果买回家后放在室温阴凉处即可。

茶叶、奶粉:这些食物本身在室温下即可保存,不需要低温保藏,放入冰箱如果密封不严,反而会吸收冰箱中的杂味和潮气,既影响风味,又易发霉变质。茶叶和奶粉如果需要保存较长时期一定要密封后再放进冰箱低温保藏(可以冷冻保藏)。

蜂蜜、果脯:糖分高的食物渗透压高、水分少,本身就不易变质,可室温下保存。放入冰箱后低温促使食品结晶析出糖分,反而影响食物的成色和口感。巧克力放冰箱冷存后,会在表面结出一层白霜,影响口感,且易发霉变质。

洋葱:洋葱的气味会侵染冰箱中的其他食物,在阴暗、干燥、通风的地方即可。

大蒜:冷藏并不会使大蒜更新鲜和保存更久,应该放在阴暗、干燥、通风的地方。

牛油果:如果不想让它熟的太快、保存更长时间,最好放在棕色纸袋中。如果想让它早些成熟,可以和香蕉一起放在果盘里。

淀粉类食物:馒头、花卷、面包等淀粉类食物放进冰箱中会加快其变干变硬的速度。如果短时间吃不了的话,可以将其密封好放进冷冻室中冷冻。

药材:冰箱里的药材,和其他食物长时间混放,容易受潮,从而破坏了药材的药性。药材最好装在密封性好的保鲜盒里再放进冰箱保存。

黄瓜、青椒、西红柿:贮存适宜的温度黄瓜为10℃至12℃,青椒和西红柿为7℃至8℃,在冰箱中冷藏久了会变黑、变软、变味。

绿叶菜:绿叶菜放在冰箱里不仅叶片会更快腐坏,还可能由于酶和细菌的作用,生成有毒的亚硝酸盐。

冰箱的正确使用方法

另外,即便储存温度适合,冰箱内的食物如果摆放不合适,也会导致一些食物安全卫生的问题。

冷藏室冰箱门架处:适合储存抗菌性较强的食物,如开了封的咸菜、果酱、芝麻酱、酸味食物等。由于冰箱门经常打开,这个位置受暖空气的影响较大,所以最不适宜储存容易变质的食物,比如开了封的熟肉和牛奶等。

冷藏室上层:适宜储存熟肉、咸肉、酸奶及硬奶酪等。未开封的肉食也应在保存期之前食用。

冷藏室下层:可储存需要快速加热的食物,如剩饭剩菜、煮好的鸡蛋、鱼肉等。另外,容易冻伤的不带叶蔬菜和水果也可以储存于此。

总之,冰箱冷藏的食物要做到生熟分区存放;尽量带包装或装在清洁密闭的容器或保鲜袋中;食物不能塞得太满,要保留足够冷空气流通循环的间隙。再次强调,冰箱不是食物的万能宝箱,一定要定期清理、清洁冰箱,才能为家人的健康加上一道食品安全的保险锁。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邓莹莹 通讯员:田乃伟)

常吃燕麦片有哪些好处?推荐3款健康燕麦做法

燕麦片里面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矿物质以及其他营养元素,具有很好的食用价值,备受广大民众青睐,很多人都会经常吃燕麦片。那么到底吃燕麦有什么……详细>>

孕妇吃蜂蜜预防妊娠贫血 适合吃蜂蜜的人有哪些?

蜂蜜是大家公认的营养食品,不仅排毒养颜,它还含有多种丰富的营养元素,比如蜂蜜中含有大量低聚糖,能有效促进肠蠕动,缓解便秘。蜂蜜所含的单糖……详细>>

食用红薯藤有哪些好处?红薯藤的3大功效

在日常生活中,为了饮食养生的效果,很多时候我们会出现饮食保健身体过程中,有些时候,我们会看不见食物的全部面貌,仅仅盯着食物对身体的好处,……详细>>

哪些中药减肥效果好? 常喝菊花冬瓜茶瘦得快

很多人通过运动或者节食减肥都失败,最后不得不依靠药物减肥。为了降低副作用,通常会选用中药来减肥。那么,究竟哪些中药减肥效果好?服用中药减……详细>>

健脑食品有哪些?推荐4款上班族健脑食品

对于上班族来说,丢三落四的情况时有发生,“健忘”不仅仅是老年人的专利。这是我们的“脑早衰”了吗?对上班族来说,补脑食物有哪些?这里为上班……详细>>

  • 陈达灿

  • 范瑞强

  • 彭学标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