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新妈妈哺乳期吃什么?蔬菜水果这样吃最科学

2017-04-26 14:19:44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时代的发展,更多人都会提倡母乳喂养,因而,哺乳期的饮食就显得至关重要了。新妈妈的饮食会直接影响到胎儿的正常发育,所以一定要引起重视才行。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哺乳期应该怎样吃蔬菜和水果,快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哺乳期能吃哪些果蔬

香蕉。可以吃香蕉,香蕉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和铁质,可以通便补血。铁质是造血的主要原料之一,产妇多吃些香蕉能防止产后便秘和产后贫血。产妇摄入的铁质多了,乳汁中铁质也多,有利于预防婴儿贫血。

金针菜。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1、B2等。因此它具有利湿热、宽胸、利尿、止血、下乳的功能。如果产后乳汁不下,可以使用针菜炖瘦猪肉,很有疗效。

红枣。红枣是水果中最好的补药,多吃红枣对产后妈妈有好处,含有大量维生素C,还有大量葡萄糖和蛋白质具有补脾活胃、益气生津、调整血脉的功效,适合产后脾胃虚弱、气血不足的人食用。

莴笋。莴笋,无论是其叶还是茎,都具有各自丰富的营养价值。据解析,除了铁质外,其余的营养成分都是叶子比茎的含量高。所以,食用莴笋时,尽量不要将叶子弃而不食。

橘子。补充钙质也很重要,钙是构成婴儿骨骼牙齿的重要成分,产妇适当吃些橘子,能够通过产妇的乳汁把钙质提供给婴儿,能促进婴儿牙齿、骨骼的生长,能防止婴儿发生佝偻病。

接下来,再来了解了解哺乳期不能吃的蔬菜水果是什么吧。

哺乳期不宜吃的果蔬

哺乳妈妈在吃水果时一定要吃常温的水果。如果是从冰箱里拿出来的水果,也要在室温环境下放半个小时再吃,否则哺乳妈妈吃多了冰冷食物很容易导致宝宝拉肚子。

尽量少吃或不吃食性燥热的蔬菜,如大蒜、茴香等,这些食品易上火,造成妈妈体内上火内热,进而影响宝宝。另外,也不能吃生冷的蔬菜,那样会导致宝宝腹泻,蔬菜一定要经过加热煮熟才能吃。

食物有凉性和温性之分,水果也是如此。夏天里的水果大部分是凉性水果,如:香瓜、西瓜、甜瓜、梨、奇异果、芒果、柚子等。凉性水果吃多了容易导致消化不良,如果哺乳妈妈过量食用西瓜等凉性水果,也容易导致宝宝腹泻。

常见的回乳蔬菜要尽量在哺乳期少吃或者不吃,例如韭菜、花椒、豆角、菌菇类、茄子、藕、木耳、笋等,这些对于哺乳期妈妈来说,容易影响乳汁的正常分泌,这样就会影响给宝宝的喂养,可能导致奶水少而影响了宝宝的健康。

最后,还需要注意的哺乳期饮食细节还有哪些呢?

哺乳期饮食的注意事项

适当增加奶类,多喝汤水。妈妈要增加奶类等含钙丰富食物的摄入,奶类含钙量高,易于吸收利用,是钙最好的食物来源。妈妈每天饮用牛奶500ml,则可从中得到约600mg优质钙。奶类及其制品含丰富的钙质,可以预防骨质疏松、婴儿佝偻病。妈妈还要多喝汤水,摄入充足的微量营养素以保证乳汁的营养素含量。

科学活动和锻炼,保持健康体重。哺乳期妈妈除注意合理膳食外,还应适当运动及做产后健身操,这样可促使产后机体复原,保持健康体重。哺乳期妈妈进行一定强度的、规律性的身体活动和锻炼不会影响母乳喂养的效果。

正确的饮食才会让哺乳期更加顺利。

(责任编辑:詹远 )

哺乳期吃什么好?盘点哺乳期饮食宜与忌

在哺乳期应该怎么吃呢?新妈妈哺乳期的饮食会直接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发育,所以是很重要和关键的。如果你是第一次母乳喂养,不如就来往下看看关于哺……详细>>

哺乳期饮食有原则 新妈妈需吃对食物

现如今,更多的人提倡母乳喂养,因此产后哺乳期的饮食对婴儿的影响就会很大。新妈妈在哺乳期要怎么吃才能不仅使奶水充足还可以保证宝宝的营养呢?……详细>>

哺乳期新妈妈饮食均衡 多吃下奶食物

随着开始提倡母乳喂养,越来越多的年轻新妈妈们会选择用母乳喂养宝宝。哺乳期新妈妈的饮食会直接影响到奶水,从而对宝宝的成长发育起着重要的作用……详细>>

哺乳期吃什么好?哺乳期饮食宜忌

妈妈这个词对于大家来说并不陌生,对于那些初次为人母的女性来说,整个过程紧张又幸福。迎接了小生命的到来,就恨不得所有心思都放在这个小家伙身……详细>>

哺乳期不能吃什么?哺乳期遵循这些饮食原则

哺乳期不能吃什么?要知道,妈妈在哺乳期的饮食会直接影响到宝宝的成长发育,是极为重要的。因此,如果你是第一次当妈妈不如就来了解了解哺乳期的……详细>>

  • 刘力华

  • 牛建民

  • 艾文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