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病

老人睡觉流口水可能是脾虚 补脾多吃山药栗子

2017-04-05 08:52:31      家庭医生在线

李大爷常年坚持锻炼,身体一直很健康,但最近他发现自己睡觉时常常流口水,早上醒来总发现枕头湿湿的,但身体也没其它不适,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老人睡梦中流口水主要可能与脾虚有关系。老人脾虚宜吃有补脾气作用的食物,如山药、栗子和胡桃等等。

老人睡觉流口水是怎么回事?可能是脾虚

排除中风、口腔疾病以及药物中毒因素,老年人经常流口水有可能是脾虚的表现。当老人脾脏虚弱,口水容易流于外,所以老人睡梦中流口水主要可能与脾虚有关系。脾有运化食物中的营养物质和输布水液以及统摄血液等作用,脾脏虚弱,则其运化作用失常会出现面色萎黄、精神疲惫、气短怯冷,以及营养吸收的障碍。

老人脾虚吃什么好?

那么,老人脾虚该怎么办?脾虚其实可以通过饮食调理,老年人补脾宜吃有补脾气作用的食物,宜吃性平味甘或甘温之物,宜吃营养丰富、容易 消化的平补食品。忌吃性质寒凉,易损伤脾气的食品,忌吃味厚滋腻,容易阻碍脾气运化功 能的食品,忌吃利气消积,容易耗伤脾气的食品。

栗子

有健脾养胃、补肾壮骨的作用。

胡桃

能补肾固精、温肺定喘,又能益气养血、润燥。

山药

其特点是补而不滞,不热不燥,不论男女老幼、有病无病、体健体弱,都适合食用。

老人脾虚食疗方推荐

为了更好的帮助老人远离脾虚,下面再推荐几款健脾的食疗方,老年朋友不妨试试!

山药苡仁粥

原料:山药粉60克,薏苡仁30克。

方做法:先将薏苡仁洗净水煮,将熟时,调入山药粉,用文火继续煮至粥熟。早晚温服。

功效:健脾益气,渗湿止泻。适用于脾气虚弱、食少便溏,或脾虚不运、湿浊下注之妇女带下等证。

益脾粥

原料:熟枣仁250克,鸡内金10克,干姜粉60克,生白术120克。

做法:先将白术、鸡内金文火焙干,碾成细末,共入干姜粉和枣肉捣为泥,制作成约20克的小饼,放烤炉烘干,每次一个,可空腹时当点心食用(应细嚼慢咽)。

茯苓栗面粥

原料:茯苓30克,栗子10克,糯米20克,小米20克。

做法:茯苓及栗子碾碎成细面状,与糯米、小米同煮成粥,每日2~3次。

南瓜百合粥

原料:鲜百合3颗,大米100克,糯米50克,南瓜少许。

做法:南瓜切小块,百合一片片剥开,放清水里漂洗干净备用;大米、糯米淘洗后加水和南瓜,放入电饭锅中,按“煲粥一小时”煲至半小时后,加入鲜百合再过半小时,百合南瓜粥就可以出锅。

功效:百合含有淀粉、蛋白质、钙、磷等营养成分,具有润肺止咳、清脾除湿、补中益气、清心安神的功效。

提醒: 老人脾虚还要注保持心情愉快,避免思虑过多。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脾虚 补脾食物 补脾

冬季脾虚忌吃寒凉食物 7款食物补脾虚

脾主肉,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无论是肌肉失去弹性、皮肤没有光泽、肤色暗淡、腰间长出“游泳圈”,还是各种各样的健康问题,归根到底,都是……详细>>

春季如何补脾 16款食物健脾补虚

春季肝功能旺盛,酸味食品使肝气更加旺盛,导致脾胃消化和吸收功能下降,因此要多吃一些增强脾胃之气的食物。春季是补脾的最好时机,那么你知道一……详细>>

脾虚的人适合吃什么?给脾虚者的饮食建议

现在都市人每天忙碌着工作,三餐不定时,容易损害身体健康,而脾虚是常见的病理现象。主要是因为饮食失调、劳逸失度或者久病体虚引起的。有脾虚的……详细>>

越累越胖小心脾虚 多吃小麦大枣健脾

有不少人每天都因为工作而忙碌着,加班加点成为家常便饭,可是他们并没有消瘦,反而还发胖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其实这种情况属于过劳肥,大部分……详细>>

秋冬季节,脾虚进补有方法

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