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喝猪蹄汤太腻?哺乳妈妈喝4种粥下奶快

2017-04-05 09:28:3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哺乳妈妈为了增加奶水,天天喝猪蹄汤、排骨汤,已经腻到想吐了。可是如果不喝汤又怕奶水不够,只能强忍着喝。其实,除了喝汤下奶,有些粥的下奶功效也不错,今天就为大家推荐一些下奶快的粥。

 哺乳期妈妈应该吃什么好?

产后女性哺乳,虽然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中医学认为乳汁为血所化生,是人体之阴血,哺乳期乳汁的不断损耗,会使女性机体处于血分相对不足的状态,从而导致女性的体质会进入“阴常不足”的“生理维持期”。因此,哺乳期应注意饮食,多吃能下奶的食物,以弥补身体的损耗。

哺乳期进食遵循以下规则

1、少食多餐(1日进食5-6次),充分吸收营养。吃完东西就卧床休息,避免消化不良及胀气。

2、哺乳期的妈妈要有规律地吃三餐,以不减少用餐次数为基准。

3、避免在晚餐后吃点心,点心最好一天一次。

4、多吃蔬菜,适合产妇食用的蔬菜有:莲藕、黄花菜、黄豆芽、海带、莴笋等。

喝4种粥下奶快

留行子粥、红参大枣粥、蛋黄南瓜小米粥等都能起到不错的下奶功效,哺乳妈妈可以试试。

留行子粥

原料:留行子10克,大米100克,白砂糖适量。

做法:将诸药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砂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

功效:可通络下乳。

红参大枣粥   

原料:红参10克,大枣5枚,大米100克,白砂糖适量。

做法:将红参研细,大枣去核,同大米煮为稀粥服食,每日1剂。

功效:可益气养血通乳。

花生大米粥

原料:生花生米(带红皮)100克,大米200克。

做法:将花生米捣烂后放入淘净的大米中煮粥,粥分两次(早午或早晚各1次)喝完,连服3天。

功效:花生米富含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有醒脾开胃、理气通乳的功效。粉衣有活血养血功能。此粥对产妇产后血虚也有一定疗效。

蛋黄南瓜小米粥

原料:鸡蛋,南瓜,小米。

做法:

1、先煮好小米粥,再煮熟一个鸡蛋。

2、粥快煮好时,将南瓜洗净,去皮切小块。

3、隔水蒸熟后用搅拌机搅成泥,再取一颗蛋黄搅碎。

4、将蛋黄碎,南瓜泥,倒入小米粥中拌匀即可。

功效:鸡蛋是一种很好的营养品,它含有十八种氨基酸,而且配比恰当,易为人体吸收,利用率可达95%,能充分满足哺乳妈妈的需要。南瓜中含有丰富的锌,为人体生长发育的重要物质。

提醒:哺乳妈妈除了注意饮食外,还要注意抓紧时间休息,睡眠不足会使奶水量减少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下奶食物 下奶粥 下奶

不喝汤就没有奶?吃这些食物可以下奶

相信喂奶的人都有一个惨痛的经历,那就是每天喝大量的汤汤水水,比如猪蹄汤、排骨汤、鲫鱼汤等等。有什么办法不喝汤也能下奶呢?据说国外不流行喝……详细>>

炖猪蹄汤下奶吗

现在的科学技术越来越先进,我们的生活质量非常的高。很多人在生孩子的时候都会考虑很多东西,其中就会考虑顺产与否或者是剖腹产与否的问题,很多……详细>>

下奶猪蹄花生汤做法

加清水,清水要淹没所有的食材才可以,最好用高压锅和炖锅。高压锅炖一个小时就好了,因为高压锅比较快;炖锅可以慢慢炖2到3个小时。注意水开之……详细>>

孕妇下奶猪蹄汤的做法

女性在生产后饮食上要注意,这个时候不能和平时一样选择,否则对自身没有任何帮助,女性刚生产要以流食为主,这样对胃部会有损害,同时也利于女性……详细>>

下奶食谱:中药下奶偏方推荐

中医认为,乳汁由血所化,赖气以运行,因此乳汁多少与气血的关系极为密切,可以辨证施膳,改善此问题。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牛建民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