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运动与营养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运动饮食要多样化 各种营养都应补充

2017-04-06 08:52:31      家庭医生在线

运动饮食要如何安排呢?有长期运动习惯的朋友们都知道饮食和运动健身有很密切的关系。因为饮食是否合理会直接干预到运动对身体健康造成的影响。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运动健身应该要补充的营养都有哪些吧。

运动健身必知饮食原则

定时喝水:我们人体每天都至少需要1800ml的水,进行锻炼的话则需要更多。所以建议大家每隔2-3小时喝一杯水;当然早上起床第一杯水是最重要的。

补充蛋白质:为了练就一身结实的肌肉,有些人常常进行哑铃、杠铃等力量训练。这类锻炼运动量大、负荷重,需要较多的蛋白质,为了保证充足的能量,每公斤体重应摄入1至1.5克的蛋白质。

饮食需多样化:健身过程中,流失的微量元素不是单一的一种或者是两种,因此每天最好都是换着不同的花样做一些可口新鲜的食品;还有就是最好要什么都吃点。

摄入足够的纤维素:研究表明,纤维素有促进脂肪燃烧的作用,每日如果摄取25克的纤维素更可以阻止90千卡的热量摄入。所以,每天多吃水果和蔬菜是保持窈窕身材的最好方法之一。

补充碳水化合物:对于想保持体形的人来说,体操、舞蹈应该是首选的运动项目,但这种运动并不会消耗大量的脂肪。因此,在饮食上,对热量和脂肪的摄入应该低一些,主要用碳水化合物来提供能量。

午餐以肉食为主:最好是红肉、白肉都吃点,红肉指的是猪牛羊等牲畜类,白肉则是指鱼类。肉类之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是人体运动所需能量的重要来源之一。

接下来,再来看看运动健身应该吃什么吧。

运动健身怎么吃

玉米:玉米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在健身时可促进脂肪的燃烧;玉米还有大量镁,镁可是能加强肠壁蠕动不可缺的微量元素,能促进机体废物的排泄,身体的新陈代谢就靠它了。

含钾及维生素的食物:如香蕉、橘子、橙汁和葡萄干等,这些食物含有丰富的钾元素和维生素B和C,有助于把人体内积存的代谢产物尽快处理掉,食用富含维生素B和C的食物,能消除疲劳。

青菜:植物纤维能加快脂肪燃烧的速度,提高脂肪燃烧的效率;同时青菜所含的微量元素也是人体维持基本活动不可缺少的营养素。

碱性食物:如新鲜蔬菜、瓜果、豆制品、乳类和含有丰富蛋白质与维生素的动物肝脏等,这些食物经过人体消化吸收后,可以迅速地使血液酸度降低,中和平衡达到弱碱性,从而消除疲劳。

最后,提醒大家的是运动一定要适量,避免适得其反。

(责任编辑:詹远 )

运动后应补充哪些营养元素?运动后的饮食建议

运动后应该怎么吃呢?运动后的饮食是有很多讲究的,因为如果吃错了就不能及时补充身体在运动后所需要的各种营养元素。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运……详细>>

运动饮食如何安排?运动后推荐2款粥品

运动和饮食是有很重要的关系的,所以有运动习惯的朋友们也要同时多注意把日常的饮食安排好。今天,为大家支支招,介绍一下运动的饮食应该怎样安排……详细>>

女性孕前饮食应多样化 补充各种营养元素

现如今,很多年轻的夫妻都很注重优生优育,在怀孕前就会特别注意自身健康的调理。尤其是在饮食上,怀孕前一定要多注意才行。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详细>>

运动期间要如何饮食?遵循5大饮食原则,合理补充营养!

目前生活中已经有很多人保持着运动习惯,但是并不是所有人经过运动后身体都能有明显的改善,这可能就是饮食上没有进行调整的原因。饮食对于运动的……详细>>

宝宝日常饮食和补充营养 家长需知道的误区

孩子的正常成长和身体健康是爸爸妈妈们最关心的话题,为了保证孩子的健康发育,家长总会准备很多的营养食物,可是这么做是否正确呢?其实想要孩子……详细>>

  • 吴节

  • 秦鉴

  • 余旭辉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