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沸水冲蜂蜜好吗?蜂蜜的正确饮用法和功效作用

2017-04-05 19:57:1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正是初春的时节,气温已经是逐渐的回暖,气候也是有些干燥的,这个时候如果每天来点蜂蜜,不仅能让你的春季多一些些“甜蜜”还能润肺、润肠。但是,可能大家一直都在“喝错!每天什么时候喝蜂蜜好呢?用多少度的水冲蜂蜜呢?沸水冲蜂蜜真的好吗?每次喝多少合适呢?

我们该何时饮用蜂蜜呢?

空腹喝蜂蜜水容易使体内酸性增加。一般在饭前1~1.5小时,或饭后2~3小时喝蜂蜜水较为适宜。神经衰弱者应在每天睡前服用。

其实,早上喝晚上喝都可以,只不过它们会有不同的作用,早晨喝蜂蜜可以快速的补充机能,让一天有充足精神。晚上喝蜂蜜呢可以缓解神经,促进睡眠。

其次,也是我们现在很多人的误区,就是冲蜂蜜水的水温,有的人觉得水沸水冲最好,越烫越好,其实则不然,用开水去冲服蜂蜜,会使其中大量的酶类物质遭到分解,使营养成分大受破坏,另外,用热开水冲服还会改变蜂蜜甜美的味道,产生酸味;一般,冲蜂蜜水的温度在55-60℃,这样的温度冲出来的蜂蜜水既不会破坏营养成分,而且还能够获得最佳的口感。

最后,我们每天喝多少蜂蜜适宜呢?虽然蜂蜜是滋补佳品,但是每次的食用量最好在25-50克,一般不要超过100克,否则人体无法吸收过多营养,还有可能会导致腹泻。

沸水冲蜂蜜真的好吗?

在蜂蜜营养成分中酶类尤其是淀粉酶对热极不稳定。温度过高,会导致蜂蜜特有的香味和滋味受到破坏而挥发,抑菌作用下降,营养物质被破坏。因此,蜂蜜最好使用40℃以下的温开水或凉开水稀释后食用,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用冷开水冲蜂蜜饮用,能消暑解热,是很好的清凉保健饮料。

蜂蜜可以提高人体抗氧化能力,增强机体的免疫力;对于我们爱美的女士而言,它还有一个很大的福利,就是它具有很好的美容、护肤作用。其实蜂蜜的作用有很多的,不过大多数的人只认为蜂蜜具有美容养颜的功效,其实蜂蜜远远不止这点功效与作用!

蜂蜜水的功效

消除大餐后的积食,解酒

蜂蜜可以促使胃酸正常分泌,还有增强肠蠕动的作用,能显著缩短排便时间。用法:每天早晚空腹服蜂蜜25克。蜂蜜成分中含有一种大多数水果没有的果糖,它可以促进酒精的分解吸收,因此有利于快速醒酒,并解除饮酒后的头痛感。用法:饮酒前吃50克蜂蜜或几块涂蜂蜜的饼干面包,酒后饮蜂蜜水。

保护狂野的心和润肺

蜂蜜可以营养心肌并改善心肌的代谢功能,使血红蛋白增加、心血管舒张,防止血液凝集,保证冠状血管的血液循环正常。蜂蜜有消炎、祛痰、润肺、止咳的功效,枇杷蜜的止咳作用最好。用法:雪梨一个,切薄片拌蜂蜜吃,每日数次。

让兴奋的神经安眠;恢复疲劳,尤其是熬夜后

蜂蜜中的葡萄糖、维生素、镁、磷、钙可以调节神经系统功能,缓解神经紧张,促进睡眠。而且蜂蜜没有其它药物所具有的压抑、疲惫、分神等副作用。苹果蜜的镇静功能最为突出。用法:每晚睡前一匙蜂蜜。

在所有的天然食品中,大脑神经元所需要的能量在蜂蜜中含量最高。蜂蜜中的果糖、葡萄糖可以很快被身体吸收利用,改善血液的营养状况。用法:中午一杯蜂蜜水。

治疗偶发伤口

蜂蜜去掉糖分后的酸度等同于醋,可令细菌在创伤部位不能生存。即使没有病菌,在它的作用下,伤口的肿胀、疼痛程度都会大大减轻,还能消除死去的肌肉,加快伤口愈合。用法:用10%~15%的蜜汁洗涤伤口,用纯蜜涂抹包扎。

安抚皮肤

蜂蜜是最理想的护肤品。它能供给皮肤养分让皮肤具有弹性,能杀灭或抑制附着在皮肤表面的细菌,还能消除皮肤的色素沉着,促进上皮组织再生。用法:在一匙葡萄汁中加入一匙蜂蜜,加入面粉调匀后就成为葡萄汁蜂蜜面膜。

蜂蜜水的作用

治疗贫血:经常食用蜂蜜,可以增加血液中血红蛋白的含量。建议每天食用100克蜂蜜,不要再吃其他糖类。其中一部分宜空腹食用,并且隔一小时后再吃东西。

润唇:用蜂蜜涂唇,可防止烂嘴角;用蜂蜜做面膜,能使皮肤细腻、光洁、富有弹性。

补精:若想要维持性能力不衰的话,须频繁进行性行为,不过。话虽然这么说,体力在使用后就会减少,这是理所当然的事。精力使用过多,会容易累坏身体,担心自己的建康问题的话可以多喝蜂蜜水,补充精力。

治疗咽喉炎:蜂蜜放在口里含服,可治疗咽喉炎,对工作劳累,熬夜之后的火气上升有奇效。

调节血压:如果没什么禁忌,可以将一勺蜂蜜和两勺苹果醋,各用半杯水调制,每天空腹食用,无论对高血压还是低血压都有调节作用。

预防血管硬化:蜂蜜可以预防和延缓血管硬化。每3个月至少应该有15天食用蜂蜜。

刺激胃酸分泌:饭前半小时服用蜂蜜,可刺激胃酸的分泌,因此患萎缩性胃炎(缺乏胃酸),宜饭前服用;反之饭后二至三小时服用蜂蜜可抑制胃酸的分泌,患肥厚性胃炎(胃酸过多),宜饭后服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用 蜂蜜 沸水

蜂蜜的作用与功效

蜂蜜,是蜜蜂从花朵中采到的花蜜在蜂巢中做成的蜜,蜜蜂从花中汲取的水大概为80%的花蜜和分泌物,存到了自己第二个胃里,在身体内转化酶发酵的……详细>>

蜂蜜的作用与功效

蜂蜜是我们日常生活当中经常吃的一种营养食品,它的营养价值非常丰富,而且吃法很多。那么你知道蜂蜜的作用与功效吗?详细>>

蜂蜜的作用与功效

在所有的天然食品中,大脑神经元所需要的能量在蜂蜜中含量最高。蜂蜜所产生的能量比牛奶高约5倍,能够在很短时间内补充给人体能量,消除人体疲劳……详细>>

蜂蜜的作用与功效

蜂蜜面膜:用蜂蜜加2-3倍水稀释后,每天涂敷面部。也可用麦片、蛋白加蜂蜜制成面膜敷面,使用时按摩面部10分钟,使蜂蜜的营养成分渗透到皮肤……详细>>

蜂蜜要学会正确饮用和储存

蜂蜜营养丰富,其味甘、性平,能补脾养气,滋阴润肺。每天一杯蜂蜜水,可润肠通便,预防感冒,清除体内毒素,保养皮肤,延缓衰老。 详细>>

  • 樊韵平

  • 李军政

  • 杨琼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