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老年人应忌吃什么?老年人饮食少吃腌菜

2017-04-26 14:13:23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的饮食应该要如何安排最好呢?健康的饮食习惯对每个人都是很重要的,了解最常见的饮食误区就会显得极有必要。接下来,为老年人总结一下最常见的饮食误区都有哪些,快来一起看看吧。

老年人应忌吃什么

油炸类。老年人味觉明显减退,多喜欢吃油炸类味道香浓的食品。但是,这类食品含脂肪量甚高,一次食入较多的高脂肪食物,胃肠道难以承受,容易患消化不良,还易诱发胆、胰疾患,或使这类疾患复发、加重。另外,油炸类食品产热量高,老年人常吃可导致体内热能过剩,引起肥胖,对健康不利。

腌菜。腌菜若制作不得法,菜内会隐藏致癌物硝酸胺,这些物质与胃黏膜经常接触,会影响到黏膜的完整性。

熏烤类。食物在熏烤过程中,可产生某些致癌物质。老年人本来就比一般人容易患癌症,如果经常吃熏烤类食品,则会增加患癌特别是胃癌的危险性。熏烤类食物的致癌作用,主要是燃料(松柏枝叶、锯末、碳火、煤火、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等)在不完全燃烧时,产生大量的多环芳烃污染食物所致。

臭豆腐。臭豆腐在发酵过程中极易被微生物污染,同时又会挥发大量盐基氮,以及硫化氢等,这些都是蛋白质分解的腐败物质,对人体有害。

酱制品。包括酱油、大酱和各种酱菜,它们普遍含盐量极高,如将这类食品经常摆到老年人的餐桌,会使老年人不自觉地多摄过量的盐类,从而加重心血管和肾脏的负担,对老年人的健康十分不利。

皮蛋。有些业者在浸渍液中会添加铅、铜等重金属,提高皮蛋的稳定性。但若在制作过程中使用过量的铅或铜,会造成皮蛋重金属残留,而影响消费者的健康。

除此之外,还有哪些常见的老年人饮食误区呢?

老年人的饮食误区

经常吃不加热、或热不透的剩饭剩菜。饭菜里的各种营养素都会随着存放时间延长而逐渐损失,时间越长,损失越多。相对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微量营养素而言,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损失相对少些,但长时间存放的饭菜,还是要防止蛋白质发生变质,脂肪发生酸败,碳水化合物发生霉变。

老年人无需担心体重超标或肥胖。老年人中肥胖问题日益严重,其原因与其他年龄段一样,摄入热量超过需求热量,多余热量便会以脂肪形式储存在体内。肥胖会增加心脏病和2型糖尿病危险。

喝酒养生。老年人长期贪杯饮酒,会使心肌变性,失去正常的弹力,加重心脏的负担。同时,老人多饮酒,还易导致肝硬化。

吃饭越清淡越好。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也患上了富贵病,因此也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饮食清淡,这样的想法虽然没有错,但是也不能太过极端,吃素也不能一点荤菜都不吃,也是需要适当的吃一些荤菜的。

65岁之后再开始健康生活方式已经晚了。饮食或生活方式的健康变化从来就不会太晚。多项研究表明,心脏病发作后,生活方式的改变可大大降低心脏病再次发作的危险。

吃的太咸。老年人摄入的钠盐量太多,容易引发高血压、中风、心脏病及肾脏衰弱。

老年人的饮食,要多住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詹远 )

老年人不能吃零食?老年人健康饮食吃什么

人到了老年,身体更需要保养,饮食在老人保健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老人的饮食也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老人吃得好吃的对,才是健康的前提,但是有……详细>>

老年人饮食应少吃“三白”多吃“三黑”

人上了年龄就会出现各种各种的不适症状,在这个时候需要做好自我的保健工作,饮食就是其中较为重要的一项。今天,为大家所科普的就是老年人饮食应……详细>>

老年人养生吃什么?秋天老年人饮食需要注意防胃病

秋天老年人吃什么好呢?在气温忽冷忽热的秋天里老年人的饮食一定要多注意不要出现胃病等不适的消化疾病,在这个季节里是很常见的。今天,要推荐的……详细>>

老年人应该怎样吃早餐? 老年人早餐别吃什么

老年人的身体功能非常的虚弱,因此无论是行动还是饮食,一定要多加小心。早餐是一天中非常重要的一餐,很多老年人睡眠时间比较少,早上起得非常的……详细>>

初春保健老年人饮食宜忌须知

虽然现在已经到了春季,但是气温仍然不高,老年人的日常饮食需要特别注意些什么呢?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学两招,看看老年人在初春时应该怎么吃吧……详细>>

  • 林兆原

  • 胡锦兴

  • 黄伟钊

  • 王昊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